大数据杀熟 中国电商平台霸凌消费者

发表:2021-01-08 03: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1月8日讯】在网络消费对中国民众生活影响迅速扩大的同时,该领域的消费者权益保护问题也越来越突出。中国消费者协会在近日举办的座谈会上发现,消费者的正当权益正在受到电商平台的广泛侵犯。

1月7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消息,网络领域涉及消费者权益的算法应用问题归纳为6种,其中,推荐算法是消费者投诉涉及最多的一个问题。电商通过监测分析消费者的消费行踪轨迹,如浏览过的页面、广告、商品服务、话题等,有针对性的对消费者进行商业营销。

该协会指出,这类推荐算法利用消费者的数据画像,实施所谓精准推送。许多消费者误以为自己看到的与旁人无异,导致知情、选择不足。有些经营者通过算法应用推送的商品、服务内容甚至违背法律和公序良俗。

中国消费者协会提到的另外一个问题是,大型平台企业存在网络游戏抽奖概率不明、大数据杀熟、网络消费促销规则繁复等问题。该协会指出,这些问题涉及互联网平台对算法技术的应用。

中国消费者协会指出,价格算法的问题表现在,有些经营者利用算法进行价格歧视,表现在,一是对新老用户制定不同价格,会员用户反而比普通用户价格更贵。二是对不同地区的消费者制定不同价格。三是多次浏览页面的用户可能面临价格上涨。四是利用繁复促销规则和算法,实行价格混淆设置,吸引计算真实价格困难的消费者。这类算法造成选择性目标伤害。

其它被投诉的4种算法是,评价算法、排名算法、概率算法和流量算法。它们都存在误导、左右消费者决策、影响公平竞争等问题。

各种网上消费的兴起催生了一种新的经济系统-平台经济。平台经济是由数字平台推动的经济和社会活动的总称。

资料显示,中国的平台经济形成于20世纪90年代末。2019年上半年,中国规模以上互联网企业收入同比增长17.9%,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38165亿元,同比增长21.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接近20%。平台经济在2019年中国GDP中所占比重为36.2%。随着平台经济在中国GDP构成中占有明显的优势,互联网企业巨头的垄断地位也在逐渐显现。

该协会说,一些常见的网络消费领域不公平算法应用,具有技术性和隐蔽性,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消费者的购买决策,消费者很难通过个体力量与之抗衡。从而会使消费者面临数据算法压榨,成为技术欺凌的对象,甚至被算法扭曲价值取向和道德观念,沦为平台经营者的掌中“玩物”。

去年12月,中国政府发布了旨在防止互联网公司垄断行为的规则草案,标志着中国针对该行业的首个严肃监管举措。

中国还警告其互联网巨头要做好接受更严格审查的准备,此前,中国市场监管机构去年12月中旬公布了对阿里巴巴集团和腾讯控股等网络企业巨头的违规交易处以罚款,并宣布对其进行调查。

中国官方的中央电视台去年9月公布了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75%的受访者认为他们在网上购物时受到了不公平的对待。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