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美食要忌口?营养学博士也吃垃圾食物(组图)

作者:王进昆 发表:2021-01-03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谁说美食要忌口?营养学博士也吃垃圾食物?
吃东西看起来简单,但其实是一门学问。

三餐吃多少?我用21比例来分配

我的太极饮食遵守每天三餐依照七分饱原则,三餐总量不高于21的比例。举例来说,早餐如果吃七分饱、午餐十分饱,则晚餐不要吃超过四分饱。也就是在早餐一定要吃的原则下,调整午晚餐的进食量,我通常会建议大家午餐可以多吃,而晚餐可以少吃。

不过,如果早餐只吃三分、午餐吃七分,按照七分饱食的大原则,那晚餐最多还是吃七分就好,因为晚餐最靠近睡眠时间,吃太饱很难消化,千万不要认为自己早餐、午餐吃得少,晚餐就毫无顾忌的吃到撑。通常我的三餐分配比例:早餐七分、午餐七分、晚餐三分。

我是营养学博士,但照吃垃圾食物

吃东西看起来简单,但其实是一门学问。我们常会在报章杂志上,看到许多有关“垃圾食物”(例如汉堡、薯条、可乐、方便面等)的报导,这些所谓的垃圾食物真的不能碰吗?如果真是如此,为什么许多人还是那么爱?

其实,垃圾食物吸引人的地方在方便与美味,当然它也提供热量、饱食感与营养,最大的问题出在营养失衡。但是大家可以想想自己平时吃的食物,营养够均衡吗?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你吃下肚的岂不也是垃圾食物?

我每天都在谈“营养与健康”,很多人误以为我完全不会碰垃圾食物。事实上,我并不是完全不吃,因为它们真的非常方便,说实在的,有些吃起来还满美味的。不过,这并不代表我只吃这类食物,因为我懂得如何平衡,了解运用正确的太极饮食之道,垃圾食物当然可以吃。

谁说美食要忌口?营养学博士也吃垃圾食物?
方便面虽然方便美味,但营养价值低。

这类营养失衡的食物,我不会连续两餐食用,若是这餐吃了方便面或是汉堡,下一餐会立即补充大量蔬果。如果因为外食或所处环境,食物选择没那么自由,也会尽量选择蔬果与全谷杂粮较多的餐点,并且避免碳酸的含糖饮料,例如汽水。

我认为所有食物都可以食用,只要不跟宗教与个人喜恶衡突(如因宗教信仰不吃猪肉),大可多方面尝试。以我个人为例,平日会选择多样化的植物性食物,但遇到出国时,受限于环境或时间,我还是会入境随俗,比如北非或西藏高原的主要食物为肉类,我也会随缘食用,但是回到台湾,会立即恢复蔬果与全谷杂粮为主要摄取来源。而参加聚会或在餐厅用餐时,我也会控制食用量。

常常听到很多人吃大餐时,会说:“这餐吃太多了,明天操场要多跑几圈。”、“这餐吃大餐,下一餐就不吃了。”也有人为了吃大餐,特地几餐空腹;或吃了一顿大餐后,就连续几餐都不吃。其实,这都是错的。

平时就不应该暴饮暴食,也不要以绝食、断食或饿肚子的方式,进行餐与餐之间的互补。这种过于剧烈的做法,非但毫无太极相生的精神,更容易造成身体机能无形的伤害。

食物自有大药,太极饮食怎么挑?

太极饮食所说的“互补性平衡饮食”,应该怎么挑才能平衡?简单说,一般人认为美味的食物,包括各种鱼肉蛋等制品、精致甜点、油炸类食物与白米面粉制品等,都是属于生理酸性食物(阴性);而蔬果、全谷杂粮、海藻、茶等皆属于生理碱性食物(阳性)。

谁说美食要忌口?营养学博士也吃垃圾食物?
番茄、蔬果、全谷杂粮、茶等皆属于生理碱性食物。(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对健康的人来说,当每日摄取食物中有蛋黄、乌鱼子或肉类制品等高生理酸性食物时,就要另外摄取葡萄、大豆(全豆)、南瓜、番茄、柠檬等高生理碱性食物来平衡。

但对于有糖尿病、高血脂症、痛风、高血压等个案,则建议生理碱性食物与生理酸性食物比例介于2:1至3:1,也就是:生理碱性食物要多于生理酸性食物二至三倍,而且这种摄取方式至少持续三个月以上,才会逐渐改善。

现代人蔬果与全谷杂粮的摄取普遍都太少,而鱼肉、精致甜点、油炸类等食物相对的多出太多,因此我强烈建议(尤其是外食族)以每日的阴阳互补性为基础,基本上你就已经开始在实践太极饮食了。

你一定会说:“我平常的应酬实在太多了,做起来太困难。”其实只要把握平衡的大原则,虽然昨晚聚会吃了不少,今晚就来个简单的蔬果轻食或蔬果汁,一点也不困难。

本文由大是文化出版社授权刊载,摘自《王进昆营养学,白发变黑发,年轻15岁:姜黄、蜂蜜、辣木、木鳖果、青梅……营养学博士的太极饮食法,用天然食材强化自愈力。》,作者:王进昆。

来源:大是文化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