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大事要发生?广东无预警停电 国网进入“战时状态”(组图)

发表:2020-12-22 01: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东 停电
21日凌晨广东省突然无预警停水、停电。(图片来源:微博)

【看中国2020年12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中国用电量排名数一数二的广东省,21日凌晨突然无预警停水、停电,为近年来罕见现象。广州供电局虽然事后解释称电网故障导致停电,但民间担心是否事涉省内核电厂或将有战争发生?

另有舆论指,广东有近30%的电力向省外购置,突然停电不排除与近期全国多地“拉闸限电”有关。

广东无预警停水断电  引民间揣测

广东省多个城市在12月21日凌晨发生大停电,包括广州、东莞、深圳、中山、佛山、惠州、珠海等地,虽然有些地区停电不久后又复电,但也有些地区停电直到清晨都未复电,少数大楼甚至到下午都还没电可用。

有当地民众拍下广东当晚状况发到微博与外界分享,图片显示,广东多个街道漆黑一片;还有人抱怨当晚洗澡洗到一半被停水、断电,甚至连网络都被切断。

广东 停电
广东突然停电,当地市民对停电始料未及。(图片来源:微博)

另有一位受停电影响的广东女子在微博发文,指自己停电期间无法上网,因为无法收到外界的最新信息而感到焦虑,还有种“是不是要打仗的感觉”,考虑是否要购买应急物品。该女贴文一度成为微博的热门话题,但到21日早上相关贴文被移除。

对于广东突然停电一事,由于官方没有作出具体说明,仅是称“电网故障导致停电”,因此外界尚无法得知悉此次停电的范围、受影响人数。

广东媒体21日早上未进行相关新闻,直至近中午11时30分,《广州日报》在微博发出一则帖文:“12月21日凌晨0:00左右,因设备故障,影响广州三元里、罗冲围一带部份用户用电。记者从广州供电局了解到,该公司立即组织紧急抢修,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恢复了全部受影响用户供电。广州电网目前运行稳定,电力供应平衡,无负荷缺口,不会拉闸限电。”

广东 断电
《广州日报》21日中午在微博发出一则帖文。(图片来源:微博)

此番言论引发争议,有网友炮轰,“要限电就直接说,国家有困难,全民共体时艰也是理所当然的。不要遮遮掩掩的,把半个广州说成几条街,那就太丢人了”。

也有网友讽刺说,“原来越秀、荔湾、海珠区已经变成三元里、罗冲围一带”、“虽然说应该就是故障,但是现在形势下很难不让人联想。”

根据网上资料,上次广州市发出停电通知是在今年8月26日,通知提到当晚荔湾区会停电3小时。对于此次停电,民间至今早仍在讨论。

有网友找来上月19日广州市南沙举行“2020年大面积停电应急演练”的资讯,认为21日的大停电是演练。

也有不少网友留言,“广州大面积停电停水,一个钟头了还没来,我在广州快20年了还是第一次见。”“会不会是官方要研发核武?或者和核电厂有关?”“做好应急物资储备,提前做好突发停电事件应对工作?!”“这次停电的浙江和广东,一个在长三角一个在珠三角,都是国内发达地区。”

广东耗电全国第一 电量是多少?

随着中国多省市陆续传出断电消息,民间开始出现不小恐慌。中国官方则于21日对外声称,国内不存在电力供应不足情况,个别地方是为了“节能减排”才自行采取限电措施。

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共官方一再强调“中国发电量位居世界第一”,但其实中国同时也是迄今为止全球最大的煤炭消费国。早在2002年就有对12个省区强制执行“拉闸限电”的先例。

根据国际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消耗了超过6800万亿瓦时的能源,超过当年整个美国北美地区的总能耗。

而向来被中共官方视为全国经济重要引擎之一的珠三角,今年更是出现用电异常现象。

根据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早前公布的数据,广东用电量在今年11月电力负荷创历史同期最高记录,达1.034亿千瓦,较去年同期最高负荷增长14.69%。广东省去年用电量达到6,695.9亿千瓦,用电量领先全国。

而据广东电力交易中心资料显示,广东省去年的电力供应仍主要以燃煤为主,约占37.2%;天然气占9.6%;核电则占14.8%;水力发电约占4.7%。广东省同时还从其他省份联网购电约2,000亿千瓦,占省内电力供应近30%。

对此,《苹果日报》指出,尽管“西气东输二线工程”自2012年落成后,至今已有超过逾250亿平方米的天然气从新疆等气田输进广东省内,但因为成本关系,天然气始终未能成为广东省的主要供电媒介。相反,广东省依靠省外供电的比例其实仅次于省内最主要的燃煤发电,因此不排除省内日前的大停电受到全国多处地方“拉闸限电”的影响。

中国电荒背后问题太多

至于湖南、江西、浙江等地近日突然“拉闸限电”,国家发改委则提到3个原因,包括工业生产快速恢复拉动用电增长、极寒天气进一步增加用电负荷、外受电能力有限和机组故障增加电力保供困难。

不过,外界认为,中共在长江中上游过度地建设水电站,以及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导致长江中下游夏季洪水氾滥,冬季枯水期长达数月之久,且这种状况越演越烈。更有某业内人士表示,与夏季汛期不同,湖南水电难以在冬季枯水期提高出力水平,而水力发到湖南全省电力总装机三成以上。再加上,中国自11起抵制进口澳洲煤炭,导致中国煤炭价格大幅上涨,电力供应不足。

此外,俄罗斯电力公司InterRAO早前以“亏损”为由,决定今年第四季度大幅减少、或完全停止对中国供应电力。据InterRAO公司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累计从该公司购买了30亿度电,仅占国内能源总消耗的0.04%。而这些电仅花费中国7.76亿元人民币,约合每度电0.26元。

中国国家电网稍早已宣布,由于用电负荷屡创新高,全国多个省份相继限电,国网湖南电力要全面进入“战时状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