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洗牌 王美花估台半导体产值冲5兆(图)

发表:2020-12-18 10: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中贸易战带动全球供应链重组,中华民国经济部长王美花指出,台湾半导体产业,预料2030年时产值可望突破5兆元。
美中贸易战带动全球供应链重组,中华民国经济部长王美花指出,台湾半导体产业,预料2030年时产值可望突破5兆元。(图片来源:中央社/成功大学提供)

【看中国2020年12月18日讯】美中贸易战带动全球供应链重组,中华民国经济部长王美花昨天指出,台湾能够在半导体、5G、车用电子产业及绿能产业抢占先机,特别是在半导体产业,预料2030年时产值可望突破5兆元,也期盼能建构更完整的半导体生态系,如培养出更多材料商等。另外,座落于成功大学力行校区之国研院台湾半导体研究中心台南基地也启用了,这座基地将和新竹本部南北分工,开发生医、物联网、传感等需要半导体制程与应用研究服务。

供应链洗牌 王美花估台半导体产值冲5兆

据《中央社》报导,王美花17日下午受邀出席“2021台湾竞争力高峰论坛-台湾向前行经济动能大未来”,并发表演讲,主题为“前瞻产业布局,加码投资台湾”。

王美花在演讲一开始时就表示,台湾经济能维持正成长来自武汉肺炎防疫有成,像是出口金额自8月开始已连续4个月超过300亿美元,而传统产业出口也逐渐回温,她预测12月出口金额应会创史上新高。

在美中贸易战影响下,台商踊跃回台投资,投资台湾3大方案金额目前达新台币1兆1538亿元,而政府2017年底要求厂商活化214.5公顷闲置土地,其成效良好,至今仅剩6.65公顷尚无利用计划。

王美花进一步指出,也因台商回台热络,台湾才拥有完整的产业供应链,曾有外国的政务官对她表示,很难找到一个国家拥有如此高的产业密集度;而随着供应链重组,台湾能更在半导体、5G、车用电子产业以及绿能产业抢得先机。

她说,预料半导体业于2030年产值能突破5兆元,而随着该产业蓬勃发展,间接能促进上游原料、设备以及运输仓储等产业,建构更完整的产业生态系。

5G特性为高频宽、低延迟,应用面更广,不像过去3G跟4G只是寡占市场,台湾厂商有更多的机会应用,王美花认为,台湾能够做大5G产业;车用电子产业部分,在智慧化的发展下,产值快速提升,甚至超越整车和零组件,是台湾汽车产业主要动力。

王美花也举电动车特斯拉供应链为例,指台湾29家的供应商中,有15家投资金额逾1000亿元,项目包含车电、马达、电池、车身、充电。

绿能产业则为国际趋势,王美花说,最近也会公布用电大户的绿电条款,契约容量超过5000瓩者,从明年1/1起,5年内必须设置或者购买绿能达契约容量的10%。

提升半导体研究水准 国研院台南基地启用

国研院台湾半导体研究中心的台南基地由科技部国家实验研究院跟成功大学共同打造,17日在国研院长吴光钟、成大校长苏慧贞、市政府副秘书长王扬智,以及日月光集团副总经理洪志斌等人共同见证之下启用。

苏慧贞指出,该基地邻近台南车站,交通便利,未来将会成为新竹以南聚集研发能量的研究基地,用以培育高端技术人才,提升半导体传感元件的研究水准,维系台湾于低碳绿能创新科技与生医芯片的国际竞争力。

而吴光钟表示,该基地有交通方便的“地利”,及成大培育各种尖端人才的“人和”,再加上台积电全球首座3纳米制程新厂即将在南部科学园区启动的“天时”,未来一定能创造更多价值。

洪志斌则说,台湾半导体业界已正向看待未来半年到3年的美好光景,电子产品核心元件、模组和次模组的产业链需求一路向上发展,该基地也将愈形重要。

该基地将提供南部地区研发前瞻性科技重点技术和服务,包括“芯片异质整合封装”、“CMOS高压与传感芯片”、“微机电传感器”、“先进生医传感芯片”及“无线传感芯片系统整合”等技术。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