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政治局罕见提出反垄断 反的是谁?(图)

发表:2020-12-13 04: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政治局 垄断 金融
也有分析认为,中共才是真正的垄断巨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12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共政治局会议12月11日首次明确提出“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舆论认为是在“敲打”蚂蚁集团为代表的金融科技巨头。不过,也有分析认为,中共才是真正的垄断巨头。

每年12月上旬召开的中共政治局会议一直备受舆论瞩目,因为无论是研究机构还是投资者,以及企业家们都希望从中获得当局有关下一年宏观政策变化的线索。

中国官媒《新华社》12月11日报道,中共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1年经济工作;听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工作汇报;审议《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会议提出,疫情和外部环境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继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要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注重需求侧改革;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要抓好各种存量风险化解和增量风险防范。

中国经济已经连年下滑,此前在2018年7月,中共政治局会议提出应对经济下滑的对策--“六稳”,指的是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今年4月17日召开的中共政治局会议提出,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这“六保”。

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中共政治局会议首次提出需求侧改革,而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提法更是极为罕见。此外,房地产再度提及,但此次删除了“房住不炒”的表述;与去年相比,还删除了逆周期调节的表述,资本市场也未被提及。

德商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周浩认为,反垄断是宏观经济的一个最重要的功能之一,宏观经济的管理要考虑大多数以及最广泛的社会福祉。

《路透社》12月12日报道,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点评中共政治局会议称,“这个信号是非常严厉和明显的,‘敲打’的意味很强,层级越来越高。高层一直在呼吁创新,但一些资本不专注于创新,总是想逃避监管收割韭菜。”

“总体看,仍然是对金融科技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提前化解系统性风险的重要举措,是为了防止再次出现新的安邦系和明天系,以重塑游戏规则和监管权威,”王军称。

并且中共政治局的表态也意味着,大型金融科技公司今后不可能再游离在监管之外。此前在蚂蚁集团IPO(首次公开募股)被紧急叫停前,中国国务院金融委已表示,必须处理好金融发展、金融稳定和金融安全的关系,既要鼓励创新也要加强监管,将金融活动全面纳入监管。

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日前也表示,要关注新型“大而不能倒”风险,一些大型科技公司涉足各类金融和科技领域,跨界混业经营,“及时精准拆弹,消除新的系统性风险隐患”。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中共才是真正的垄断巨头。

《看中国》特约评论员唐新元曾撰文指出,2015年股灾隐现官二代们的身影,例如,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刘云山的儿子刘乐飞、江泽民的儿子江绵恒和孙子江志成等。习近平过去借“反腐”的名义打掉的官员,恰恰就是江泽民时代“闷声发大财”的人,恰恰这些官二代又控制着巨额资金。

唐新元指出,中国经济各领域都被中共权贵把持,尤其江泽民在位时期以贪腐治国,同时以亲信垄断油水最丰厚的领域和部门,形成的利益集团攫取大量国民财富。中国经济基本成为江泽民等家族私人财产,众所周知的是,江泽民家族控制中国电信行业,曾庆红家族、周永康家族控制石油能源行业。

2012年6月7日,瑞士信贷银行2012年中国投资研讨会在杭州举行,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任剑涛在会上对中国政治、经济局势进行了分析,任剑涛表示,中国权势集团已经劫持了国家,经济权势集团劫持了整个国家的垄断经济命脉,200个家族控制 200个行业。而中国经济数据大都是做出来的,中国经济将出现无预警性崩溃。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