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突现紫荆党 中南海再斗?扯上朱镕基(图)

发表:2020-12-11 09: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朱镕基和江泽民
朱镕基和江泽民(图片来源: STEPHEN SHAVER/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2月11日讯】中共在香港强推国安法后,最近突然曝光一个新的政党“紫荆党”,其核心成员都是在中国大陆出生长大。该党号称要吸收25万党员,被疑是地下党员浮出水面。有分析认为,这个党的高调曝光,背后将有中共各路权贵斗争。

12月6日,被认为与中共高层派系势力有关的马云旗下香港《南华早报》大幅报导了香港新的政党“紫荆党”。

据报这个5月在香港低调成立的新政党的牵头人和重点吸收的党员都是在中国大陆出生和长大,在西方受教育,有香港居民身份的财金精英。其党主席为中共全国政协委员、瑞士信贷集团董事兼丝路金融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李山。另两名发起人包括中播控股主席黄秋智及卓悦控股主席陈健文。

根据其党章,该党的建党目的包括支持“一国两制”,改善中央政府及特区政府的关系等。

这个香港新党与中共高层和中共政权关系千丝万缕。

有港媒报导,李山毕业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是曾任学院院长的中共国务院前总理朱镕基的门生,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博士,曾在高盛任职,后来应邀担任中银国际CEO。上月李山公开表示,建党是要“向共产党学习”。

李山早于去年年末,就在香港《信报》的专栏发表题为“香港选举与政党建设”文章表示,希望尽快成立新的“爱国爱港”政党,争取青年学生支持,以赢得区议会、立法会席位,对特区行政长官选举发挥重大影响力。

此外,李山还曾高调支持实施港版国安法,及倡议完成《基本法》第23条立法。

另据《立场新闻》报导,该党3名创办人之一陈健文,曾身兼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的香港工商专业同学会(CAGA)主席,而该同学会与中联办关系非常密切。2019年,CAGA在深圳紫荆山庄举办论坛,中联办经济部部长孙湘就曾到场站台。陈健文近年还多次以该会主席身份,带领香港一众高级公务员及创科业界人士到中国大陆“交流”。

2018年3月后,由习近平同学、中组部长陈希控制的国家行政学院和中共中央党校是两个牌子一套人马,专门负责培训全国领导及干部,也为香港公务员、工商界组织举办国情研习班,其课程充满中共意识形态灌输。

《立场新闻》指,“紫荆党”的成立只是香港地下共产党组织浮出台面,其真实目的是想建立起与中共政权结构相匹配的党委管治制度。并且,该党派还预备招募25万党员,约占香港人口比例的3.3%。报导指出,这种党员占人口比例之大,只有在一党专政的极权国家才会有。中共可能正在部署于香港照抄中国大陆那一套,在香港实行遍及整个社会的党委管治模式。并且,中共地下党员早已遍布于香港,“紫荆党”建立后,这些地下党员可能将“名正言顺”地公开地以党员身份行事,并通过建立相应的党委组织行使领导权。

据自由亚洲电台刊文指出,中共部署照抄大陆一套,在香港实行遍及整个社会的党委平衡管治模式,能否成功并不确定。但这个政党的出现,反而可能会激化现时精英层内的矛盾。

文章分析,首先,香港的本土财阀恐怕不会躺着就范,或将利用他们仍有的资源和国际人脉优势反制。另外,这些大陆财金精英,不少都有外国联系甚至外国居留权,中共高层对他们是否完全信赖尚且存疑。毕竟不少中国民企大老板,有中共党员身份,也得不到中共信赖,近年要面对被抄家、被迫提早退休,甚至上市在最后一分钟被刹停的事,这些利益群体与中共本身,也非铁板一块。

文章总结认为,紫荆党的出现,可能体现中共全面“改造”香港的所谓大计,但也可能预示中共各路权贵之间的斗争,将变得更为激烈。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