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治港终结?港漂组紫荆党势取代土共(图)

发表:2020-12-11 08: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紫荆党”浮出水面,被视为香港中共地下党逐步“地上化”的象征。图为香港夜景。(图片来源:Ruby Tang/看中国)
“香港紫荆党”浮出水面,被视为香港中共地下党逐步“地上化”的象征。图为香港夜景。(图片来源:Ruby Tang/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12月11日讯】香港立法会泛民被逼走、变成建制派“一言堂”后,一个由财金界“港漂”牵头成立的“香港紫荆党”浮出水面,更以招募25万党员为目标。该党与中共非常密切,被指代理北京全面掌控香港政局,同时威胁建制派在议会的地位。熟悉国情的时评人刘锐绍、资深传媒人蔡咏梅分析认为,香港的中共地下党逐步“地上化”,显示北京除了不信任香港人,也不信任现时的香港建制派,要找百分百忠诚的人来做事。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资料显示“香港紫荆党”于今年5月成立,创办人为身兼全国政协及瑞信集团董事的李山、身兼卓悦控股主席及海富国际金融控股集团主席的陈健文,以及中播控股主席黄秋智,李山将于首5年出任党主席。该党号称目标是招揽25万党员,以支持“一国两制”,“改善中央及特区关系”为创党宗旨。

不过,“香港紫荆党”成立后一直保持神秘,连中联办旗下报章《大公报》、《文汇报》也只字不提。该党注册地址为铜锣湾时代广场一个办公室,属于一间名为“达盟香港有限公司”的秘书公司。

接受中联办媒体访问 党徽首曝光

最近开始,三名创办人接受部份香港亲共报章访问,透露该党详情。最新是李山12月9日接受与中联办关系密切报章“紫荆网”访问,提到首要任务是聚集社会力量,为香港向中央争取“下个五十年不变”;紫荆党的党徽也在该访问中首次曝光。

黄秋智日前接受《星岛日报》访问则宣称该新政党是“香港人的政党”,以招收25万名“不分背景”的党员为目标。他提到香港现时最大建制派政党民建联经营近30年,成员人数为4.5万人,紫荆党的目标则是民建联的六倍。黄称美国共和及民主两党各有5,000万党员,因此香港700多万人中必须有足够党员人数,才可代表到港人利益。

“港漂”组建中资党 取代现有建制派

紫荆党三名创党人都是中国大陆出生(大陆俗称“港漂”),而据了解该党大多数成员都非香港土生土长,或中资背景浓厚。该党开宗明义要参与各级选举,包括特首选举委员会委员及特首选举,支持、赞助和推选代表他们理念的候选人;还会成立智库、民调机构、媒体网络等以推动各项政策主张,为港府“输送人才”。该党的成立令不少人猜想背后政治目的。

记者又发现,创办人之一陈健文身兼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的香港工商专业同学会主席,李山则是该同学会顾问。同学会集合曾修读国家行政学院国情研习班的香港工商界精英,与中联办关系非常密切,不时率团到大陆交流。消息指,该党疑招揽中资财经派取代现有建制派。

报导引述李山11月28日在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时公开扬言,建党是“向共产党学习”,又指香港一大问题为立法会“运作不畅”,而他口中的立法会“由多个政党的代表组成,但其定位决定了它像一个有否决权的反对党,特区政府要做任何需立法会同意的事情都很难通过”。因此,他提出借鉴内地实行的“协商民主”,以及西方国家的“上下两院制度”,将香港分两阶段改变为“两院制”,上院由政府委任的“香港政治咨询委员会”产生,下院由全民普选产生,以“遏制极端势力,防止民粹主义蔓延”和防止“特殊利益集团掠夺普通市民利益”。

刘锐绍:北京不信港人 包括建制派

熟悉中国政治的时事评论员刘锐绍接受访问时分析,当前整体动向显示北京不信任香港人,包括香港建制派,因中共对所谓“白区”的管治从来没有信心。“所谓‘白区’即不是由中共直接管治,而是要透过代理人,即透过特首管治。而这些人又长期在外,在港英政府浸淫下,建制派也是如此,所以不会有绝对信心。”刘锐绍指,已经有人说未来香港特首可能不是香港出生,可能通过国内某些法例修改,让非香港人成为特首。

刘锐绍又说,补充道,除了不信任外,北京对建制派的能力也有不满,包括未能争取香港主流民意,甚至在关键时间“帮倒忙”。同时,即使建制派在选举中得到四成选票,但北京背后要花费大量金钱,建制派得到的每一个议席都非常昂贵。

刘锐绍透露,“紫荆党”的成立,不少建制派中人都私下向他表达忧虑。

蔡咏梅:香港地下党“地上化”

前香港《开放》杂志执行编辑蔡咏梅表示,“紫荆党”的出现显示香港的中共地下党逐步“地上化”,实现中共对香港的直接控制。

“以前中国共产党在香港的地下党没有公开活动,现在我估计它也不能公开,它就变相以另一面出现,然后等于一国两制死亡,这是中共地下党一个变相的方式出现在香港。党对香港的直接领导,原来是地下领导,然后慢慢就变成了一个间接的,然后转到直接的。现在我觉得这阶段是间接的,把他们身份慢慢从不公开变为公开。”蔡咏梅说。

其实自1949年起,中共就大量安插地下党员在香港各个界别;到1997年主权移交前,地下党早已渗透政府、警队、立法会等各个领域。而中共港澳工作委员会,即现在的香港中联办掌握部份人的名单,但由于部份人或由北京直接派到香港,因此地下党员数目难以估计。蔡咏梅相信尽管“紫荆党”以25万名党员为目标,也未必包括所有地下党员,或有部份会继续潜伏。

一国两制已死 共产党直接领导

“紫荆党”党纲宣称支持“一国两制”、捍卫香港民主自由法治等核心价值,甚至实现普选等,蔡咏梅认为并不可信,因为中共的特性就是“挂羊头卖狗肉”,情况一如西藏,“真正的一国两制被取消了,但是香港特别行政区表面的形式还会存在,等于西藏一样,它还是叫西藏自治区,不会取消的,它那个形式还会做的⋯⋯所以你不要看紫荆党理念是怎么办的,因为它表面说是一国两制,实际上是一国一制,就是共产党出来领导了,直接领导了。以前还说香港有自主权,现在完全没有了。”

但她不同意“紫荆党”的成立代表北京不信任现时的建制派,因为即使他们是“所谓的香港人”,也早被北京以权力和财富完全操控,但相对而言,“紫荆党”成员有中国背景,“忠诚度更没问题”。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