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获颁新闻自由奖 吁媒体为港发声(图)

发表:2020-12-09 09: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昨日无国界记者组织颁发新闻自由奖予黎智英,黎透过预录影片呼吁外界持续关心香港新闻自由,希望外界为香港发声。(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昨日无国界记者组织颁发新闻自由奖予黎智英,黎透过预录影片呼吁外界持续关心香港新闻自由,希望外界为香港发声。(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2月9日讯】日前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被控触犯诈欺罪,其保释申请被拒,即使拘押入狱。昨日无国界记者组织颁发新闻自由奖予黎智英,黎透过预录影片呼吁外界持续关心香港新闻自由,希望外界为香港发声。

据《中央社》报导,记者新闻自由奖自1992年开始,是无国界记者组织(RSF)颁发的重要奖项,颁奖典礼过去主要在欧洲举行,今年首度移师亚洲并选择台北。

北京当局的政治打压导致香港新闻自由空间急剧收窄,作为支持与鼓励,今年无国界记者新闻自由奖评审团将特别奖颁予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其媒体是少数干预批评中共政权的传媒。

黎智英被收押前透过预录影片感谢评审团,他表示,无国界记者组织的活动很重要,无论在亚洲还是全世界,都提醒人民开放、自由新闻的价值。

他又言,目前中共利用港版国家安全法,打压香港原本开放、自由的新闻环境,“我们甚至不能示威抗议,民主派立法委员也已经集体请辞,意味着未来不会有来自香港的新闻了,我担心这样一来我们会被世界遗忘”。

他亦请求其他媒体继续报导香港事件,为香港发声,让世界关注香港困境,了解港人如何受到压迫,“我们很需要各位的支持,才能在前线继续为维护自由世界的价值奋斗,各位的声援是我们的救赎,感谢大家”。

由于黎智英无法亲临台湾领奖,今次由他儿子黎崇恩(Sebastian Lai)代为领奖。黎崇恩表示,尽管父亲正身陷牢狱之中,“父亲和香港有很多勇敢的人,即使被关,我相信政府是没有办法控制他们的”。

据无国界记者组织公布的提名名单,共有七名记者,包括四名女性和三名男性记者;五家媒体(或记者组织)竞逐三项奖项,分别为勇气奖、影响力奖、独立奖;提名记者和媒体来自俄罗斯、巴西、菲律宾、印度及法国。

俄罗斯的艾琳娜.米拉西娜(Elena Milashina)获得“勇气奖”。身为莫斯科周刊“新星周刊”的调查记者,艾琳娜因报导车臣,经常成为被人身攻击的目标,面临死亡威胁,新闻也遭到审查,但她仍持续撰写有关车臣最敏感话题,新闻内容并没有因此妥协。

“影响力奖”得主是阿富汗的Merman Radio电台,该电台以促进阿富汗妇女事业为目标。15名妇女担任团队中的新闻工作者、制作人及技术人员,节目每天播出,旨在改变公众对性别的观念,促进女性参选公共部门职位,并与其他组织共同为性别暴力发声。Merman Radio还提供针对女性的新闻培训,尽管受到塔利班的威胁,和国安部门发出的攻击记者的警告,但电台仍持续营运。

来自埃及的丽娜.阿塔拉(Lina Attalah)成为今次“独立奖”的得主,她是网络媒体Mada Masr的编辑兼共同创办人,而网站是埃及仅存的几个独立新闻媒体。阿塔拉勇于报导敏感话题并对抗自我审查。近年她因调查或访谈,遭到多次讯问。去年因为发表有关总统之子Abdel Fattah AI-Sissi的调查文章后,她的住所遭到突袭。Mada Masr网站在过去3年来在埃及境内一直被政府封锁。阿塔拉也荣登2020年美国时代杂志(TIME)世界100名最有影响力的人物榜。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