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钱之功占十分之四 拒色之功占十分之六(图)

作者:初衷 发表:2020-12-01 13: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捐钱与拒色都是积德善举,会给人带来福报,但是二者给人带来的福报大小不同。
纪晓岚认为,捐钱之功占十分之四,拒色之功占十分之六。(绘图:志清/看中国)

捐钱拒色都是积德善举,会给人带来福报,但是二者给人带来的福报大小不同。清代学者纪晓岚他的《阅微草堂笔记》一书中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能说明二者的区别。

在河北省献县有这样一个真实的故事。一天,史某从外面回家,见村中有一家三口正相拥而泣,便前去询问缘由。邻居告诉他:“是因为欠下了豪强的债,被催逼还债,不得已只好把妻子卖给人家抵债。因为夫妻俩感情很好,加上孩子还没有断奶,更加令人可怜,所以十分悲痛。”

史某就问欠了多少钱,那个村民回答说:“欠了三十两银子。”又问:“你妻子卖了多少钱?”答曰:“五十两银子,给人家作小妾。”“还可以赎回来吗?”村民说:“卖身契已经写好了,但钱还没有付,当然可以赎回。”

史某听罢,没有片刻犹豫,拿出七十两银子给了村民,说:“三十两还债,四十两用来谋生,不要再卖你的妻子了。”

村民夫妇感激涕零,坚决要杀鸡做菜,款待史某。酒酣之时,丈夫抱着孩子出门,并以眼神示意妻子,为报史某大恩,让她以身答谢。妻子会意,便向史某表达了这层意思。

史某知道后正色的说:“我半世为盗,半世为捕役,杀人不眨眼。但如果乘人之危污辱良家妇女,我是绝对不会干的!”说罢他掉头就走了。

半个月后,史某所住的村子突然夜间起火,当时正是秋收季节,家家房前屋后都堆满了柴草。很快,许多茅草屋、秸秆被大火吞噬,其中也包括史家。火势迅猛,把史某一家人困在屋中,无法逃脱,他只好与妻儿在家中闭目静坐等死。

恍惚间,突然听见屋顶上有人喊道:“东岳王有令,史某一家被豁免!”话音刚落,屋后的墙壁突然莫名崩塌,史某立刻领着妻子,抱着孩子,迅速从火海中逃了出去,简直就像长上翅膀一样。

大火熄灭后,村中着火的人家共有九人被烧死。邻居们对史某说:“前些日子还笑话你傻!没想到七十两银子可以赎回三条命。”其实这话只说对了一半。纪晓岚认为,这件事多亏司命之神的保佑,捐钱之功占十分之四,拒色之功占十分之六。

古人云:万恶淫为首。淫乱被看作是人间大恶。史某当时用七十两银子救了三条性命,本是积大德之事,如果他乘人之危与那个村民的妻子行淫乱之事,那么就抵消了那七十两银子的善举,史某全家能不能在大火中逃生还是个未知数。纪晓岚的评价是中肯的。

责任编辑:夏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