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恶皆有报 做官要为百姓着想(图)

发表:2020-11-23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善恶皆有报做官要为百姓着想
公门里面好修行,不管大官小官,都要为百姓着。(绘画:志清/看中国)

俗话说:公门里面好修行。身在公门,就是公务员,不管地位高低,大官小官。为百姓着想做善事,就会得福报;相反利用权力行恶事,就会遭到恶报。

善心善行护百姓

清代《坐华志果》记载:吴兴县有一位大中丞,他的先父曾经当过郡府的刑杖手。工作虽属卑贱,但心地忠厚,常怀济人危难之念。他经常对同行们说:“公门里面好修行!咱们在公门不做善事,就像走进宝山空手而回一样。”因此,每遇乡民诤讼告状,他总是多方调解劝慰,平息下去;见到家贫而理直的人,特别着力保护。

他每天晚上,都会把打人的刑杖浸泡在尿桶里。因为小便可以化瘀生肌,浸泡久了用它打人,虽打得皮开肉绽,血肉狼藉,也不致化脓糜烂。当时有一位邓太守,生性严酷,打人不见血不罢休。老先生用这种办法救活了很多人的命。

老先生有个儿子,从小就爱读书,长大以后,文名很盛,郡内的乡绅名士很爱重他。老先生是出名的忠厚长者,平日又对有学问的人极其敬重,因此三学诸学子,争相劝说老先生让他儿子去参加考试。老先生听后便让儿子去应试,结果一考,就被录取为正式官塾学生,后中甲榜,作官至郡守,数次迁升,当了大中丞。至今族里还不断有人做官,已成当地有名望的世族了。

害人害己被弃市

汉朝有个叫严延年的人,在河南做官。他对待百姓非常严酷,当地百姓给他起了一个绰号,叫他屠伯。

有一年,屠伯的母亲来到洛阳,打算和儿子一起过年。在她经过洛阳的广场时,刚好看到衙役在清点要杀头的犯人,那些犯人密密麻麻站了好几排,黑压压一片,甚是吓人。这位老妇人一生仁慈,哪曾见过这么多要杀头的人呢?心下很是吃惊,对儿子的行政方式,非常生气,,怎么也不肯到儿子的衙门里去了。

严延年亲自去请,母亲又难过又伤心,狠狠责备他:“承蒙皇上恩典,你才有幸,成为郡守。都说为官一方,人之父母,可我来后,不见你用教化治理,使百姓安居,却只见你用酷罚严刑,对待百姓,这哪里像做父母官的样子呢?”严延年听了,非常惭愧,连忙谢罪,并亲自为母亲驾车,把母亲接到衙门里,此后有所收敛,但始终没有认真改悔。

年后,母亲回老家前,对儿子意味深长的说:“我不忍心眼睁睁看着你犯法受刑,老母一想起这些,心里就难受,与其受罪,不如不看,落得个清净。听老人们说:身为酷吏,绝无善宿!我还是回去替你准备坟地吧!你当好自为之!”

后来不出严母所料,严延年落得个被弃市(在大街广众之下,被杀死)的下场。

责任编辑:静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