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皇姑屯”的历史传说(组图)

发表:2020-11-24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沈阳“皇姑屯”的历史传说
沈阳市皇姑屯火车站。(网络图片)

且不说如今沈阳一个重要的区已经命名为“皇姑”,单凭那个震惊中外的北洋大元帅张作霖被炸死的“皇姑屯事件”,就足以让此地留名中国历史。

皇姑屯的历史传说:命名源于一个叫桂花的姑娘 

沈阳“皇姑屯”的历史传说
清太祖努尔哈赤像。(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皇姑屯有一个美丽的传说。据说,当年清太祖努尔哈赤一个人到城外打猎,当行至今光明街棚户区一带时筋疲力尽,于是便在一农户门前歇息。这户人家有个闺女叫桂花,心善,见老人一身灰尘,困顿不堪,遂请至家中。老人渴了,桂花给烧的水喝,老人饿了(估计也没打到啥野味),桂花又给贴的苞米面大饼子。努尔哈赤揭开锅一看,给自己做的大饼子,而桂花一家吃的是野菜团子,这下老人家感动了,提议认桂花做干女儿,二人遂结为异姓父女。

临行,努尔哈赤说,桂花到城里要寻义父,只找最高大气派的宅院就是。桂花问:光找到宅院也不行啊,如果不让进咋整呢?努尔哈赤就让桂花找了一张纸,用烧火棍蘸水,写了几个字,就当入门证了。后来,桂花家遇到了点困难,便与丈夫结伴进城,找来找去,这最好的宅院是皇宫啊。

找到皇宫,可是门卫不让进去,桂花就拿出了那张纸,门口的侍卫刚开始挺横,可是一看到纸上写的字儿就蒙了——“迎接皇姑进宫!”立马给跪了。

见到干女儿,努尔哈赤很高兴,有意要桂花搬至皇宫享福,不料桂花并不贪图荣华,仍愿返乡劳作。努尔哈赤遂赐大量财宝送其返乡。桂花死后葬于村外,官府盖皇姑庙以示纪念,后来,这里就改名叫做皇姑屯了。

其实,关于皇姑屯的故事,美丽的传说何止一个?只是上面这个流传得最广,老百姓也最认。 

传说很美丽,可传说毕竟是传说,历史学家经过考证认为,原来这所谓的“皇姑”桂花并不存在,努尔哈赤在沈阳也没住上几年,而且成天就惦记着打仗了,哪有工夫去打猎、认干女儿?

皇姑屯与庄亲王舒尔哈齐之子简亲王

据史籍记载,皇姑屯位于沈阳旧城以西十华里。清初,这里只有少数几户守王公坟茔的坟丁人户散居于此,大约在康乾时期才形成聚落,初名“黄桂窝铺”;同治十二年(1873)刊刻的《陪都纪略》称之为“皇姑屯”;该书所附的《沈阳城垣图》上也明确表明“皇姑屯”。这大约是目前见到的有关皇姑屯的最早记载。

不过,后来出版的一些相关《县志》等,并不是一直都用“皇姑屯”的名字。而据专家考证,“皇姑庙”纪念和埋葬的,其实并非村姑桂花,而是简仪亲王。简仪亲王属镶蓝旗,是努尔哈赤的弟弟庄亲王舒尔哈齐的第八个儿子,也叫和硕简亲王。由于简亲王本名叫芬古,所以其坟也称芬古坟。

专家推测,所谓皇姑坟,很可能其实就是“芬古坟”因年代久远被叫成了“皇姑坟”。

其实,专家的说法也是推测,在沈阳的老百姓心中,特别是皇姑人心中,倒宁愿那个善良憨厚的皇姑“桂花”是真的。何况,事情过去了几百年了,谁能肯定就没有过这个人呢?

清朝这里的火车站曾叫做“沈阳站”

沈阳“皇姑屯”的历史传说
1928年6月4日,北洋陆海军大元帅张作霖在皇姑屯车站被苏俄特工炸死。(网络图片)

说起皇姑屯,很容易让人想起东北火车站。在如今沈阳皇姑区的南部有座火车站,它就是皇姑屯车站。

现在,这座车站还存在。只不过,已不复当年繁华。谁又能知道,当初这个火车站,执行的可是“沈阳站”的功能。在清朝1911年前,京奉铁路的终点是这里,当时该站名为“沈阳站”。坐京奉铁路到奉天(今沈阳),到了这旮就该下车了,再坐别的车进城。

总在郊区下车,再进城,是不是真麻烦啊?这就跟下了飞机还必须得打好几十块钱的车才能进市区是一样的道理。为使京奉铁路延至奉天城根,中日两国政府于清朝1911年9月2日达成《京奉铁路有关延长的协约》,决定将京奉铁路由原来的终点站沈阳站(即今皇姑屯站)通过横断的南满铁路向奉天城根进行线路延长。同年底,完成开通至小西边门外的新站,起名为“沈阳站”。同时将原沈阳站改为“皇姑屯站”。

1928年6月4日,北洋陆海军大元帅张作霖乘火车从北京返回东北老家,在“皇姑屯站”被炸成重伤不治身亡,这就是震惊中外的“皇姑屯事件”。

责任编辑:兰雪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