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务院发表有关中国挑战的研究报告(图)

作者:莉雅 发表:2020-11-19 09: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务院政策规划办公室2020年11月17日发表的有关中国挑战的研究报告。
美国国务院政策规划办公室2020年11月17日发表的有关中国挑战的研究报告。(图片来源:报告截图)

【看中国2020年11月19日讯】美国国务院政策规划办公室星期二(11月17日)发表了一份研究报告,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的种种行为,分析了这些行为背后的思想根源以及中共政权面临的脆弱性,并为美国如何应对中国这个严峻的挑战制定了一个蓝图。不过,国务院的一位高级官员强调,这只是一份有关中国的研究报告,而不是一份政策文件,并不是要为下一届政府的对华政策定调。

这份名为《中国挑战的方方面面》(The Elements of the China Challenge)的研究报告说,在美国和世界各国,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中国共产党(CCP)已经开启了一个大国竞争的新时代。然而,很少有人能明辨出中国在世界每个地区的渗透模式,更不用说看清共产党所希望的具体主导形式了。

报告把中共政权定性为“一个以20世纪马克思列宁主义专政为模式、由一个威权政权来管治的大国”。

中国对美国构成的挑战

报告由五部分组成:中国构成的挑战、中国的行为、中国行为的思想根源、中国的脆弱性以及确保自由。

参与撰写这份报告的美国国务院的一位高级官员告诉美国之音,报告的重点在于说明,中共的野心是全球性的,对美国构成的挑战是严峻的。

报告说,“中国共产党不仅着眼于在既定的世界秩序中占主导地位---这种秩序植根于自由和主权的民族国家,源于美国建国所依赖的普世原则,并推动美国的国家利益---而是从根本上修订世界秩序,把中华人民共和国置于中心地位,为北京的威权目标和霸权野心服务。”

这位官员说,这份报告“是把目前所有国务院系统能够收集到的中共在全世界的行为,把它列举出来,然后对中国的行为的一些背景、知识和它的思想根源有一定的分析”。

中国的行为及其思想根源

根据这份报告,中国行为的主要组成部分是维护马克思列宁主义专政;利用本国的财富使其他国家对它产生经济依赖和政治从属关系,并根据中共的标准和目标在国际组织内部重新定位其方向;以及发展世界一流的军事力量。

它说,从整体上看,这些行为显示出一个大国将国际秩序的转变视为其主导世界事务的计划的关键。

“要理解中国特有的威权主义形式及其所产生的霸权目标,就必须把握中国行为的思想来源:中国共产党的马列主义信仰和共产党对中国民族主义的极端解读。”

中共政权的脆弱性

报告说,尽管中国共产党对中国公民实行专制统治,并且对世界各地的自由构成威胁,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仍然存在各种脆弱性。

“首先是专制所特有的劣势:对创新的限制,组建和维持联盟的困难,以及内部镇压所带来的成本。它们还包括中国特有的脆弱性:经济不稳定;人口结构失衡;环境恶化;持续的腐败;对少数民族和宗教群体的压迫;对中国14亿人进行监督、审查和洗脑的巨大开支;把党控制的军队与人民分开;以及国际社会对中国共产党藐视人类生命、漠视他国福祉、无视国际规范和义务的愤怒日益高涨,特别是在武汉爆发的新冠病毒大流行病给全世界带来了疾病、死亡和社会与经济破坏之后,”报告说。

美国应对中国的挑战的蓝图

这份报告认为,应对中国的挑战要求美国回归根本。报告说,为了保障自由,美国必须根据以下十项任务重新制定其外交政策:通过维护宪政、促进繁荣和培育健全的公民社会来保障国内的自由;维持世界上最强大、最灵活、技术最先进的军队,同时加强与盟友和伙伴基于共同利益和共同责任的安全合作;强化自由、开放和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重新评估其联盟体系和各种国际组织;加强联盟体系并创建新的国际组织以促进民主和人权;通过寻找机会在公平对等的原则下与北京合作来促进美国的利益,在情况需要时限制和震慑中国,并支持那些在中国寻求自由的人;让美国人了解中国构成的挑战的规模及其影响;在外交、军事、金融、经济、科技、和其他领域培养新一代的公务员以及懂中国以及美国其他的战略竞争对手、朋友和潜在朋友的语言、文化和历史的公共政策专家;改革美国的教育体系,帮助学生理解在复杂的信息时代公民的责任;通过榜样、言论、公共外交、外援和投资,甚至制裁乃至军事力量等方式捍卫自由的原则。

国务院官员:只是研究报告,不是为下一届政府定调

国务院在美国下届总统1月20日就职之前发表了这份报告。

不过,美国国务院的那位高级官员说,这份报告其实早就写好了,只不过需要走内部程序,正好赶到目前这个时候发表,并不是像一些人所认为的是要为下一届政府的对华政策定调。

“这些只是分析,只是政策研究的一个研究报告,并不是对华政策,”这位官员告诉美国之音。

他还提到,这份报告只是国务院政策规划办公室印发的一份研究报告,并不是由国务卿批准发表的。

这份70多页的报告包含了20多页的注脚,几乎占报告正文的一半。

这位官员说,要想全面了解川普(特朗普)政府四年来的对华政策,最好是从国务卿蓬佩奥的有关讲话中去找,尤其是他今年7月23日在尼克松图书馆发表的《共产中国与自由世界的未来》以及去年10月在华盛顿智库哈德逊研究所发表的有关中国的演讲。

根据这份报告,这份非保密文件的目的是,冷静思考,从长远角度出发,阐述美国所面临的中国挑战,并为制定超越官僚纷争和部门竞争、超越短期选举周期的强硬政策勾勒出一个框架。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