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对台认知作战 学者揭发关键手法(图)

发表:2020-10-21 09: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IORG研究室召开“解密中国对台认知战:资讯操弄及网络分析”记者会,有学者分析北京改变民众认知的手法,进一步令人误以为威权比民主好。
IORG研究室召开“解密中国对台认知战:资讯操弄及网络分析”记者会,有学者分析北京改变民众认知的手法,进一步令人误以为威权比民主好。(图片来源:自由时报)

【看中国2020年10月21日讯】为促进大众了解北京最新对台认知作战手法,并提升公民资讯判读能力,IORG研究室昨日召开“解密中国对台认知战:资讯操弄及网络分析”记者会,揭露北京官方所操弄的资讯,经由台湾“在地协地者”电视名嘴、特定脸书粉专能够有效地传播打入台湾社会。台湾基进立委陈柏惟痛批,北京对台湾有侵略意图,如“中天新闻”就是假讯息传播节点,北京散播假讯息是“在路上放石头让你跌倒”。有学者分析,北京通过“说坏台湾故事”、“说坏民主故事”来改变民众认知,进一步令人误以为威权比民主好。

北京造假新闻 将疫情责任甩锅美国

据《自由时报》报导,IORG(Information Operations Research Group)共同主持人游知澔指出,“解密中国对台认知战:资讯操弄及网络分析”研究报告,观察到8项不实讯息的主要论述,环绕着“美国流感比武汉肺炎更致命”、“美国以武汉军人运动会散播病毒”、“美国流感就是武汉肺炎”3个主题。一开始8个论述各自发展,后来就修正结合形成完整论述,而这位结合这些假讯息论述的人便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

游知澔强调,3月赵立坚在推特上将上述各说法结合,形成了一个官方论述,为北京对于肺炎的大外宣定调,定调内容为“新型冠状病毒来自美国,美国以军人运动会将病毒传播到武汉,美国应该为疫情负最重大责任”。

北京认知作战手法 台湾电视名嘴、特定脸书粉专推波助澜

研究显示,以“美国流感就是武汉肺炎”这件事为例,从“受操弄资讯传播网络图”可知,有“赵立坚”、“朝日新闻”、“潘怀宗”3个重要节点,研究观察到受操弄的资讯是如何传播到台湾。

游知澔说明,日本的朝日新闻在2月21日播出了一则电视新闻报导美国疫情状况,而这段新闻影片被台湾一位youtuber频道扭曲变造了,并且加上“美国早在武汉之前爆发新冠肺炎”标题,这则假讯息又被多名特定政治立场的脸书粉专分享,该则被操弄的资讯也出现在北京官媒“环球网”网站,台湾电视名嘴潘怀宗也在当月27日东森新闻“这不是新闻”提及这篇报导。

游知澔说,潘怀宗还在东森节目引用另一篇错误的大陆研究报告称“美国是武汉肺炎的源头”,潘的言论在3月被台湾事实查核中心查核证实为错误讯息,但是潘的言论仍然通过电视、脸书跟LINE不断传播,甚至出现于香港的youtuber频道内,到5月都还有这些讯息出现。

在另一方面,赵立坚的推特发文被转载在北京官媒环球时报“环视频”影片,IORG研究发现通过“在地协力者”、电视名嘴等,被北京操弄的资讯能够成功地在台传播,比如政论节目主持人赵少康曾在节目上说,美国流感比武汉肺炎更严重;台湾的政论节目引用北京官媒上被操弄的资讯相当频繁,节目影片被分享数也排名在前20名。

游知澔更举例,除了政论节目外,脸书粉专也是相当重要“在地协力者”,例如有一脸书粉专“婷婷看世界”在肺炎事件中,不断频繁转发军运会跟赵立坚等符合北京官媒论调的资讯,可能是北京大外宣在脸书社交平台的管道,到底还有多少如“婷婷看世界”这样的粉专,还需要进一步资讯研究。

游知澔还表示,在肺炎事件中,北京官方介入非常明显,随着疫情日益严重,介入手段也更严重,从一开始环球网记者使用微博帐号散布“美国流感比武汉肺炎更致命”,也有与中共军队有关的昆仑社研究院所称讯息,以及央视、人民日报连续质疑美国政府,皆显示北京对台资讯作战,已经升高到国家层级,利用官方身分质疑美国,缓解疫情下各国对北京的质疑。

另外“光复美国”言论则与共青团有关,关于台湾先前的选举不断有“中选会作票”谣言,其中,“108演播室”陈卫平曾经受央视、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等单位的报导,108演播室“政经关不了”内容,也都值得关注,IORG研究室未来也会持续公布北京对台认知作战的研究成果。

陈柏惟举斐济次件为例:“在路上放石头让你跌倒”

陈柏惟痛批,北京对台湾有侵略意图,使用法律战在国际上打压台湾,利用武力威吓台湾,更希望运用假讯息影响台湾认知。例如“中天新闻”就是假讯息传播节点,那些讯息也不知道是从哪来的,扩散出去被查出是假的,后来虽然有更正道歉,但是也没多少人知道,反正讯息已经散播出去。

陈柏惟还谈及,台湾驻斐济代表处双十国庆晚会发生中共人员来打人,结果中国外交部却扯说是台湾人打了大陆人,怎样都没有理由是主办单位去打人,可是假讯息就是要混淆,北京要你不知道哪个讯息是真的,“在路上放石头让你跌倒”。

学者:北京“说坏民主故事”改变民众认知

政治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助理教授黄兆年对此认为,这份报告对假讯息及人际渗透的操弄做出细致分析,假讯息应定位为北京在地缘政治中对外争霸的政治宣传一环,世界现在进入新冷战阶段,可以看到封闭体系和自由体系争霸,威权体制与民主体制进行竞争。

黄兆年分析,北京对资讯操弄目的是霸权的操作,想令人认知威权比民主更好,北京模式比西方民主自由模式更好,所以资讯操弄就是一个霸权的目的,在文化上、意识形态上做宰制,为了制造同意。

黄兆年并强调,大外宣是为了要改变认知,用金流、人流、资讯流改变全世界民众的认知,北京要改变台湾民众的认知是为了制造同意,使人错误认同威权比民主更好。而资讯操作亦有类似目的,不一样地方是通过假讯息,让人觉得民主没那么好。

黄兆年指出,北京大外宣常以金钱手段收买“在地协力者”,以“借船出海”从正面观点说好北京故事,来制造民众对于北京或威权的同意。资讯操作的手段就比较不同,除了金钱收买在地协力者外,更利用了民主社会的矛盾、政治及意识型态,通过假讯息来说坏民主故事,凸显出威权比较好的假象。

从研究报告可知,关西机场事件、陈菊贪污、中选会作票、肺炎病毒来自美军、美国流感比武汉肺炎更致命等假讯息案例,北京无非想凸显民主政治没那么有效能,政府官员、选举不可靠,更无北京模式来得负责任,从反面进一步令人去认同威权,用“说坏台湾故事”、“说坏民主故事”方式来改变台湾人民认知。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