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与中共过从甚密 警惕重回世纪黑暗(图)

作者:孔诰烽 发表:2020-10-11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教宗与中共过从甚密警惕重回世纪黑暗
教宗方济各与中共过从甚密(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0月11日讯】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到梵蒂冈企图游说教廷不要延续与中共的临时协议,竟然遭到拒绝接见。教廷的解释是要避面外界怀疑他在选举年帮特朗普背书。但德高望重、88岁高龄的香港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跑到梵蒂冈求见教宗,游说他不应任命中共属意的人为香港区主教。结果教宗也拒绝接见他。连对自己忠心耿耿的老主教也拒绝接见,如果这不是为了讨好中共,便很难找到别的解释了。

2018年中共与天主教廷就任命中国教区主教签署临时协议,协议内容仍然保密,很难不让人怀疑是有什么不见得光的细节。很多人相信教宗方济各答应中共只从中共认可的主教候选人中挑选主教。这便有如中共的香港假普选方案:由中共决定候选人,大家再从几个中共的人挑一个。

中梵协议签订后,中共仍继续大力打压教会,把习近平抬到比神还高的位置,还发生中国主教被失踪的事情。教廷与这样一个政权合作,其实与荷里活为了中国市场自我审查自我矮化没有两样。

历史上,天主教不少神职人员和教众做了很多好事美事。天主教廷以其影响力帮助波兰人民推翻共产党统治,引发苏联集团倒台的贡献,将被传颂万世。但绝对权力,一定带来绝对腐化,教廷在全球各地拥有巨大财富和对信众心灵的影响力,拥有十分集中的权力体制,在这样的组织,腐败堕落的诱惑一定十分巨大。现任教宗为了扩展中国信众和分得来自中国信众的捐献和各种物质利益与中共合谋,并不令人惊讶。毕竟在教廷的历史里,教宗与暴君为伍,掀起或参与各种镇压与屠杀人民的例子,多不胜数。

上周教宗竟然说全球瘟疫证明了资本主义失败,这应引起我们额外的警惕。这位现任教宗,在位以来不断攻击资本主义。这当然可能出于他对贫富悬殊的关注。但这次瘟疫起源于中共不负责任和事事隐瞒的极权体制。抗疫表现最好的国家,如台湾、韩国、与德国,都是资本主义国。教宗借题发挥攻击资本主义,令人担心在现今自由世界与威权极权的对决中,教廷是否准备选择站在后者那一边。

教廷批评资本主义,不是教廷进步的表现,而是教廷返回中世纪抗拒进步改变、敌视自由、维护暴君的返祖征兆。中世纪教廷一直反对私有财产,却维护教会财产,并不放过任何机会搜刮土地和财富。16世纪天主教神学家摩尔(Thomas More)著有《乌托邦》一书,讲述一个没有私有财产人人敬畏主的世外桃源,这便是乌托邦一词的来源。20世纪初,苏联还歌颂他是共产主义先锋。但同一个摩尔,却在成为英王亨利八世政府的御前大臣掌权期间,曾疯狂迫害新教徒,亲自下令对新教领袖施以酷刑和火刑,杀人如麻。

很多学者曾论证,欧洲中世纪教廷有关人类历史终点将是末日大审判的目的论史观、垄断真理消灭禁书残杀异见的思想迫害、自己掌控一切却反对私产的教义、高度集权渗透到基层社区的组织体制,与共产极权有很多相似之处,甚至有人指出现代共产主义,其实是中世纪黑暗教廷的借尸还魂。

十六世纪后新教在多国击败天主教。来自新教的竞争推动天主教告别中世纪黑暗,进行了不少教义与组织上的改革。但教会中敌视自由、与暴君极权为伍的原始冲动,仍然深藏在其心灵深处的幽暗角落,一有机会便返魂作恶。二战时教廷与纳粹间至今仍争议不休的合作,便是一例。在现今世界自由与奴役的对决之中,梵蒂冈将会选择站在哪一边,我们绝不应掉以轻心。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