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过后吃点它 降脂又降压(组图)

发表:2020-10-08 2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秋天是由热转冷的季节,正是吃南瓜的好时节。
秋天是由热转冷的季节,正是吃南瓜的好时节。

秋天是由热转冷的季节,正是吃南瓜的好时节,既可以润燥又可以补充多种营养素。南瓜老少皆宜,清炒、蒸煮、浓汤等是大家都非常喜欢的煮法。

南瓜的6大功效

1、补气养血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最早把南瓜收入菜部,并认为南瓜“甘,温,无毒,补中益气。”

南瓜补中益气,能够治疗脾虚、气弱、营养不良等症状。脾是人体的气血生化之源,常吃南瓜,补气的同时也有补血的功效。因此南瓜也是补气血的“良药”,尤其是女性朋友,常吃能补气美容。

2、润肠通便

南瓜中的多种维生素和水溶性膳食纤维都能促进肠胃蠕动、帮助消化,蒸熟的南瓜带皮吃,可解决便秘问题。

3、预防感冒

南瓜含有的多糖活性物质和大量的维生素C,能够提高机体免疫力,帮助抵御感冒。
南瓜含有的多糖活性物质和大量的维生素C,能够帮助抵御感冒。

南瓜含有的多糖活性物质和大量的维生素C,能够提高机体免疫力,帮助抵御感冒。

4、降血压、降血脂

南瓜有低钠高钾的特点,非常适合有高血压、冠心病的朋友。南瓜中的果胶还能和体内多余的胆固醇结合,减少身体对胆固醇的吸收。

5、有助防癌

南瓜富含β胡萝卜素,是氧自由基的强“克星”。有研究者认为:南瓜能消除致癌物质亚硝胺的突变作用,有辅助防癌功效,并能帮助肝、肾功能的恢复,增强肝、肾细胞的再生能力。

6、促进发育

南瓜中含有丰富的锌,能参与人体内核酸、蛋白质合成,是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固有成分,为人体生长发育的重要物质。

南瓜身上3样宝

1、南瓜皮

大部分人吃南瓜,可能会留下南瓜子,把南瓜皮丢掉,这样做真的太可惜了。其实南瓜皮对缓解便秘和辅助控糖也有一定作用。吃蒸南瓜的时候可以带皮一起吃。

2、南瓜叶

南瓜叶中含有多种维生素与矿物质,其中维生素C的含量很高,使它具有出色的清热解毒功效。用南瓜叶煮水喝,可以起到消暑除烦的作用。

3、南瓜子

秋季吃南瓜,可润燥和补充多种营养素。
南瓜子有助于预防牙龈萎缩,保护牙槽骨。

南瓜子富含锌和脂肪酸,南瓜子富含的磷元素、维生素E和胡萝卜素,还能滋养牙龈,预防牙龈萎缩,保护牙槽骨。

南瓜子一般用来煮水喝比较好,对慢性的咽喉问题有所帮助。

做法:抓一把带壳南瓜子,切碎,冷水下锅煮开后,加冰糖再煮20分钟起锅,把渣滤出后,直接喝水,味道清甜。

如何挑选南瓜

中秋过后吃点它降脂又降压
南瓜棱越深、瓜瓣越鼓、说明南瓜越老,越甜。(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一般来说,不管什么品种,南瓜棱越深、瓜瓣越鼓、说明南瓜越老,越甜;手掐南瓜皮,表皮坚硬不留痕迹说明南瓜老熟;同样大小,南瓜越重越好。

金黄皮的南瓜β胡萝卜素含量比较高,在保护视力,缓解皮肤干燥、提高人体免疫力等方面效果更好,适合煲汤。

绿皮的南瓜甜度最高,叶绿素和镁离子含量也比较高,保护心脑血管的功效更强。果肉细腻,最适合蒸着吃。

南瓜千万不能这样吃

1、不能多吃

南瓜性温,如果长期食用或过多食用的话,是会助长湿热的,尤其像胃热炽盛者、气滞中满者、湿热气滞者要少吃。

2、发苦的南瓜不能吃

南瓜属于葫芦科蔬菜,在特殊条件下会产生一种有毒的物质,叫“葫芦素”。误食葫芦素会引起中毒,所以,大家吃南瓜、丝瓜、西葫芦、黄瓜、冬瓜等瓜时,尝到很苦的味道,别犹豫,赶紧吐掉。

3、糖尿病人不能乱吃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南瓜有一定的控血糖作用。但是南瓜分为高糖型和低糖型南瓜。糖尿病患者,要选择低糖型南瓜食用,即挑选含糖量少的嫩南瓜,而不是那种又面又甜的老南瓜。

并且一次不可吃过多,每日控制在200克为宜,如果当天吃多了,需要相应减少主食的量。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