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2不3要 降血糖药“二甲双胍”安心吃(图)

作者:余宜叡 发表:2020-09-11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何控制饮食及体重,应请求专业人员(医师或药师,营养师)协助。
如何控制饮食及体重,应请求专业人员(医师或药师、营养师)协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60多岁的顾先生罹患糖尿病10多年,之前糖化血色素都控制在7%以下,但最近半年2次的检查结果都“超标”,原来医师要他一天服用2次二甲双胍类降血糖药物“Metformin”,但他常常忘记服用第二次,因感觉身体也没异状,就自行改为一天1次。

经卫教Metformin的控糖疗效与重要性后,顾先生遵照医嘱一天服用2次。

3个月后,血糖又达标了,他才了解到,减少一半的Metformin,对血糖影响这么大。

Metformin是成份名(学名药),不同药厂会有不同的商品名,例如:tablet 850mg(商品名)或Glibudon tablet 500mg(商品名)。

最近新闻报导Metformin产制的部分制剂中,有微量的致癌物N-亚硝基二甲胺(N-Nitrosodimethylamine,NDMA)残留,造成Metformin可能含有致癌物质的疑虑;食药署也在去年启动国内的原料药物稽查,检查有无NDMA残留。

Metformin本身是安全有效,也是用量最大的口服血糖用药。根据2019糖尿病年监,台湾约有7成的糖尿病患者都使用Metformin控制糖尿病。因此,事件影响最大的就是糖尿病族患者们。

糖尿病是一种新陈代谢异常的疾病,按时服药维持血糖稳定很重要,服用降血糖药物需注意:

1.适当的饮食,运动量,体重对治疗糖尿病非常重要,若您不了解如何控制饮食及体重,应请求专业人员(医师或药师、营养师)协助。

2.应按时测定血糖或尿糖并列入纪录,于就诊时提供医师参考。

3.如有低血糖发作的情形,应于回诊时告知医师,以利医师调整剂量。

“不”擅自减停药、偏方取代

建议糖尿病患者们可以做好以下“二不三要”降低风险:

1、“不”要自行减药或停药:NDMA虽具动物致癌性,但尚未证明对人类之致癌风险。

根据2020糖尿病学会治疗指引,Metformin除了是首选用药外,降糖效果与临床心血管实证都有不错的表现。

若是减药或停药,会造成血糖升高,血糖超标,提高糖尿病并发症机率,对患者来说是弊多于利。

2、“不”要购买偏方或其他营养品来取代:Metformin是临床证实有控糖疗效,而且是历史悠久的老药;反之,偏方或其他营养品则是成分不明,或无临床控糖实证。

“要”了解、询问、讨论用药

1、“要”了解:了解自己的糖尿病诊疗中是否使用Metformin。

2、“要”询问:使用Metformin的患者可主动向医师询问,Metformin是否检验合格。

在确认前,请务必继续服用Metformin控制血糖。

3、“要”讨论:未使用Metformin,同时血糖没有达标(糖化血色素<7%)的患者,建议与医疗团队讨论,是否加入Metformin辅助控糖。

在欧洲、美国和台湾的糖尿病最新的药物治疗指引中,Metformin不是第一顺位,就是第二顺位的用药建议。

因此,做好“二不三要”,就不用太过担心。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