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全民检测化验慢 采样点冷清关门 医护穿非医用服忧感染(图)

发表:2020-09-05 18: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全民检测计划争议不断。图为检测中心人员为市民采样。(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香港全民检测计划争议不断。图为检测中心人员为市民采样。(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看中国2020年9月5日讯】中共病毒疫情下,港府全民病毒检测计划9月1日展开,由于民间反应冷淡,港府宣布延长计划日期至下星期五,同时关闭用量低的检测中心。全民检测又继续曝出争议事件,包括有负责采样的医护人员爆料指港府配给的竟然是大陆制“非医用”保护衣,担忧有感染风险,直斥离谱。另外再有公司被揭利用扣1万元补贴来威胁员工交核酸样本检测。

化验速度远逊预期 医生忧未能阻断传播

《苹果日报》报导,全民检测计划截至4日晚上8时,累计有约95.3万市民预约,65.6万人在检测中心完成登记检测,惟仅完成28.4万个样本的化验检测,远未达每天检测30万个样本的目标。而累积验出的阳性样本有8个,其中4宗是康复者存留病毒,即有一半是旧个案。

当局化验的速度也被质疑太慢。4日透过全民检测发现的2宗新确诊个案,其中一人于9月1日做检测,次日发烧,3日入院隔离,到9月4日才确诊,即病人由接受采样至确诊相隔3日,期间有机会继续播毒。感染及传染病科专科医生曾祈殷表示,检测应在24小时内有初步确诊结果,才可让病人尽快入院,阻截社区传播链。

市民反应冷淡 19检测中心冷清关门

市民参与病毒检测的情况也较预期冷淡,远低于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最初预估的500万人参与。她与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4日宣布,将延长计划4天至下周五,而19间检测中心因使用量低,将在下周一后停用。

另外,全民检测计划继续曝出争议事件。《苹果》报导,有在湾仔会议展览中心协助采样的医护人员,曝光政府派发给他们的保护衣物是大陆制造,包装上标示由“东莞市东方鸿业制衣厂”生产,更列明保护衣是“Non Medical Use”及“非医疗用”。

医护忧中国制非医用保护衣难防感染

该医护人员表示,保护衣由中国制造并无问题,但中共病毒(又称新冠状病毒,COVID-19)传染性高,当局仅提供非医疗用途保护衣,担心没有防感染效用。一旦接受采样的市民突然咳嗽或呕吐而喷出飞沬,容易令采样人员受感染,直斥政府做法“离谱”及不能接受。

政府发言人回复查询时称,政府物流服务署采购保护袍前曾就其规格征询卫生署意见,署方表示保护袍须在液体阻隔性能方面符合AAMI PB 70标准,而该批保护袍均符合此标准。发言人又称提供保护袍主要用于保护使用者免受感染,而非作外科手术之用。

公司逼员工验病毒威胁不发1万元补贴

另外,由于负责检测的机构包括中资企业,有市民担心DNA等敏感资料会外泄甚至被“送中”,因此宁可不做检测。不过,再有公司被揭逼员工交出核酸样本做检测。《频果日报》报导,台日电梯(香港)有限公司向员工发出通告,称指公司决定向今年3月起已有供强积金员工每人派发1万元补贴,但如不能按时在今早10时前交出核酸检测样本,将被视作“有违政府疫情原则”,不会获发相关补贴。

该公司的男高层回应记者查询时,未有否认选择性派发补贴,扬言该补贴是政府提供的抗疫基金,若不配合抗疫,公司有权作此决定,不需要跟外界交代。被问到是否要求员工必须到社区检测站做检测,他未有回应,重申是公司内部决定,随即挂线。

政府因应疫情推出的保就业计划,原意是津贴雇主出粮,并规定获批资助金额需要全数支付员工薪酬。资料显示,台日电梯在计划中获补贴逾116万元,涉及48名员工。该公司除了在香港有业务,在大陆中山也有生意,是国内首批获电梯制造资格牌照的企业和中国电梯协会会员。

公司为补贴金附加条件是否违规?创新办辖下“保就业”计划秘书处回复称,不会评论个别个案,重申须把工资补贴全数用于雇员工资,否则政府将取回未有用于支付工资的补贴金额、或施加其它罚则。若有雇主违规,市民可以向秘书处举报。

职工盟主席吴敏儿接受《苹果》采访表示,如有关公司派发的补贴来自政府保就业计划,就不应加入额外条件,否则变相是威迫利诱员工做检测,违规使用相关补贴。同时,如员工本身不希望做检测或担心私隐外泄,雇主应向员工交代清楚,否则道德上亦有问题。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