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照封面改版 赖清德:让国际更清楚看见台湾(图)

发表:2020-09-02 1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华民国行政院今天公布新版护照封面,外交部长吴钊燮强调,一看就可以辨识,非常明了清楚;副总统赖清德也表示,可让国际人士更清楚地看见台湾。
中华民国行政院今天公布新版护照封面,外交部长吴钊燮强调,一看就可以辨识,非常明了清楚;副总统赖清德也表示,可让国际人士更清楚地看见台湾。(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9月2日讯】中华民国行政院今天公布新版护照封面,把REPUBLIC OF CHINA字体缩小,并改为环绕国徽,且放大TAIWAN字样,预定在2021年1月发行;外交部长吴钊燮强调,将TAIWAN跟PASSPORT字样紧邻排列,是强调台湾的护照,一看就可以辨识,非常明了清楚。总统蔡英文说,她相信这能强化护照的辨识度,也强化了台湾的元素,保障了国民便利与旅行安全,请大家多多支持。副总统赖清德也表示,护照改版可让国际人士更清楚地看见台湾,不至于像过去造成混淆,而中华民国这4个字,仍然在护照上看得到。

护照新版封面放大TAIWAN字样 明年1月发行

据《中央社》报导,行政院2日上午举行“新版护照封面”记者会,行政院发言人丁怡铭表示,台湾对武汉肺炎防疫有成,行有余力可以帮助其他国家,而这段时间也提升了国际能见度,国人更希望在国际意象上,提高台湾辨识度,因此立法院在7月22日通过决议,要求行政部门要提高护照上“台湾”、TAIWAN辨识度,避免在国际交流时与北京混淆。

政院通过跨部会专案小组讨论,并由外交部公布新样式,依据公布的新版护照3大重点,分别是变动最小、凸显台湾和英文国名调整呈现方式。

吴钊燮表示,自从1月疫情爆发,许多国家对于入境审查更严格,而为了避免持有台湾护照者被误认为来自大陆,影响到旅外权益,因此搜集各界建议与各国惯例,提出新版护照封面方案,且行政院已于上周核定。

吴钊燮强调,新版护照封面元素变动最小,并保留现行版本元素和架构,而且护照颜色与中华民国字体也维持不变。

于凸显台湾方面,吴钊燮说,放大了TAIWAN字样,把TAIWAN跟PASSPORT字样紧邻排列,是强调台湾的护照,一看就可以辨识,非常明了清楚。

在中英文正式国名部分,吴钊燮则说,把REPUBLIC OF CHINA用环绕国徽方式呈现,增添设计感,以提升强化护照辨识度。

吴钊燮还表示,世界各国的护照封面,不论是使用哪一种语言,都会登载正式国名或者是简称,国际民航组织也推定护照资料页得登载正式国名,因此台湾护照封面登载中英文正式国名,符合封面跟内页一致。

关于缩小REPUBLIC OF CHINA字体,是否担心引发反弹,吴钊燮则说,应该没有问题,已把护照封面的重要元素都保留下来,最能避免混淆,凸显台湾的能见度,也维持护照上的正式国名。

至于国徽部分,吴钊燮指出,护照封面镶嵌国徽为世界各国普遍作法,经调查,超过9成共181个国家护照封面都有国徽,仅有少数10几个国家没有,所以新版护照封面仍保留国徽。

吴钊燮强调,改版是在现有的预算额度以内,不增加额外成本,护照印照的流程包括打样、制版、备料、试印、确认印制的品质、逐量生产、印制、建立安全的库存量等程序,需要几个月的准备时间。

领事事务局局长叶非比补充说,外交部每年印制护照平均册数为170万本,但今年因为疫情关系大量减少,编列的预算目前是150万本,但看起来不会到达,在明年发行时外交部会看状况而定。

此外,吴钊燮表示,发行新版护照需要通知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周知各国政府、港口机场海关、航空公司、寄送样本给国内外机关等,而外交部会尽最大努力,预定明年1月发行,并依照国际惯例在发行前2个月通知各国。

至于国人关心新版护照发行之后,现行护照是否还可继续使用,吴钊燮说,护照只要还在效期内,都可以继续使用,若是想要提前换发,也可以提出申请,规费一样都是1300元,并非全民一起换发。

媒体询问,若明年开始换发新护照,是否可能发生海外流通两种版本护照,造成混淆,吴钊燮说,新护照有周知各界,造成混淆状况应可以排除。

蔡英文:新版护照强化辨识度

蔡英文在出席民进党中常会前受访表示,这是很多台湾人、尤其常出国的人的共同愿望,在立法院做过相关决议之后,行政部门就积极展开作业,而今天公布的新版,她相信能够强化护照的辨识度,也强化了台湾的元素。

“其实拿到护照就很清楚,我们就是台湾人啦!就是这个意思”,她说,也希望国人出国时,新版护照能够有更好的辨识性,也保障国民便利和旅行安全,请大家多多支持。

赖清德:让国际更清楚看见台湾

上午2020智慧城市线上展开幕暨颁奖典礼在南港展览馆举行,赖清德受邀出席,会前接受现场媒体短暂采访。

谈及护照改版,赖清德指出,改版之后中华民国这4个字仍在护照上看得到,护照改版可使国际人士更清楚看到台湾、“知道我们来自台湾”,不至于像过去造成混淆。他还指出,护照改版是外交部积极回应立法院的决议所做的处理,应该给予肯定。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