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不逃就来不及” 塞浦路斯成中国官商“逃生门”(图)

发表:2020-08-29 12: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再不逃就来不及”塞浦路斯成中国官商“逃生门”
地中海小国塞浦路斯是欧盟成员国,受到金融危机重创之后,以出售国籍的手段为国库创收。中国富豪政要很青睐这本护照。(图片来源:ETIENNE TORBEY/AFP via Getty Images )

【看中国2020年8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近年来中国利益阶层到海外争取永居权或外国公民身份的人数大增,卡塔尔媒体半岛电视台近日表示,数百名中国富商获得地中海国家塞浦路斯护照,其中包括多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国企高管等。有中国商人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访问,直言大家都看到危机,“再不逃离(中国)就来不及了”。

塞浦路斯文件”文件显示,在2017年至2019年期间,逾500名中国人取得塞浦路斯的护照,成为欧盟公民,其中包括身价高达203亿美元地产大亨杨惠妍。

有关文件称,塞浦路斯2013年推出“塞浦路斯投资计划”,吸引外国人以投资房地产等方式获得“黄金护照”(Golden Passport),取得该国国籍,投资门槛为约250万欧元。

文件披露了申请塞浦路斯护照计划的2500位移民资料,并由此揭开中国政要、富豪鲜为人知的秘密移民计划。但半岛电视台并未公开取得护照的完整名单,目前仅透露以杨惠妍为首的等人名单。

据《福布斯》杂志2020年世界女富豪排行榜,38岁的杨惠妍排行第6,资产估达203亿美元。她的财富主要来自父亲、碧桂园创办人杨国强;杨国强也是中共政协委员。

申请永久居留或外国公民护照的中国人,通常意味失去中国国籍。申请它国护照或永久居留身分在中国虽不违法,但中国并不承认双重国籍。

港媒《南华早报》报导指出,中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被发现拥有他国国籍后,应被取消资格,2019年在河北、山西都有类似案例。同时,中国国企高管一般不允许有他国国籍,但华润电力总裁唐勇的名字也出现在塞浦路斯“黄金护照”的申请资料中。

另外,“塞浦路斯投资计划”虽强调投资移民申请人不得有犯罪纪录,但2011年因国企欺诈案而被捕的中国商人张克强也在申请名单中;另一名叫李家东的中国人则因涉及资助朝鲜黑客组织而遭美国制裁。

报导说,欧盟委员会2019年1月曾警告,犯罪集团可能借“塞浦路斯投资计划”渗透欧洲,并增加欧洲出现洗钱、贪污和逃税的风险。

塞浦路斯内政部长尼科斯.努里斯则通过8月26日新闻发布会宣布,塞浦路斯政府已经着手调查半岛电视台所提及的“黄金护照”所涉及的问题。

“再不逃离(中国)就来不及了”

《南华早报》表示,中国富商虽是经济成长的受益者,却担忧无法保住个人资产,多本护照不只便利旅行,也是转移资金到境外的方式,必要时刻更提供一条逃离海外的后路。

中国商人张先生日前对自由亚洲电台透露,近三年来,移民海外或暗中获得外国护照的中国官员,绝不止数百人。他们移民海外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因为大家都看到了危机。这个危机是政府领导人的疯狂和冲动所带来的,它会葬送许多人数十年来所积累的财富以及奋斗的成果。大家都输不起,也不想用自己家人的健康和孩子的未来陪着中共领导人疯狂。”

张先生说,他的朋友中,不少人选择变卖资产,移民他国:“早就看到,再不逃离(中国)就来不及了。他们变卖了资产,到国外投资,其实是为了保存资产。留在国内的朋友会持续面临资产缩水。”

现流亡塞班岛的孔园峰表示,贪官外逃往往把自己伪装成不满中共统治的持不同政见者:“当官的目的就是贪,贪了之后带钱转移。他们说官员有500万元(现金)的往越南、泰国跑,5,000万元的都往西班牙、马尔代夫等这些国家跑。另外,他们(官员也有)第一站跑到欧洲,在从欧洲再转移。他们跑出去带上共产党的机密文件,之前有人说带上两份镇压法轮功的机密文件,可以拿到身份。”

中国黑龙江一大型民企前主管张先生也透露,民众出国已成趋势,无论是商人还是官员,如果不离开中国,他们的结局难料:“我说他们选择的非常正确,因为不出去,你的后代会看不到希望。无论你是高官还是什么,留在中国,都可能有巨大风险。”

对于中共官员与中国商人大量外逃,台湾民进党立委林俊宪表示,全世界最会移民的一群人,就是中共党政军政要和家人,世上只要能跑的地方,就有他们的足迹,中共官员完全够资格编写“全球移民指南”,所以这次欧洲塞浦路斯“黄金护照”移民资料曝光,名单里满满中共官员真的不意外。

林俊宪说,中共高官不是傻子,身在一个权力结构不稳,粉饰太平过了头的国家,哪一天会出事都很难说,当然要先预备好跳船手续,挑好之后逃亡避难的国家,否则中国假使真的这么好,何必冒着被揭发的危险,想尽办法也要留个去其他国家的退路。

外国护照保护不了肖建华

事实上,这些外国护照提供的保护也有限。半岛电视台披露的资料中还包括一名匿名的中国人士,资料指他有4名家人都获得塞浦路斯国籍,“一名亲属曾被中国安全人员从香港绑架回中国”。

上述描述让人想到中国富商肖建华,明天集团创办人肖建华2017年年初被从香港绑架回中国之后,至今音讯全无。除了中国籍,肖建华同时还拥有加拿大和中美洲国家安提瓜和巴布达国籍(简称安巴,Antigua and Barbuda)。

据安巴一名资深外交官提供的复印件显示,肖建华持有的安巴外交护照是2014年8月8日签发的,2016年8月8日到期。2015年6月,肖建华被安巴政府委任为“无任所大使”(ambassador-at-large),又称“巡回大使”。这是一项相当罕见的任命。

据英国《金融时报》等媒体披露,肖建华持有的外交护照就是安巴政府颁发的。不过,报导称:“但如果他以为这些就能保护他免于中国安全机构的势力范围,那么他就大错特错了。”

而肖建华创办的“明天系”旗下九家核心风险金融机构于本月17日正式被官方接管。根据中国媒体估算,“明天系”旗下被接管的金融机构,总资产规模超过1.2亿元人民币。但出乎意料的是,18日“明天系”透过微信发出声明,指政府“不遗馀力地推动接管”,并质疑当局的接管目的何在?

对此,时事评论员郭宝胜对“明天系”被政府接管并不意外,但意外的是“明天系”还发了声明对抗接管与没收。郭宝胜认为,这种情况类似当年安邦保险董事长吴晓晖事件,认为肖建华最后恐与吴小晖下场一样,将遭到重判。郭宝胜表示,届时只要把肖建华肉体消灭了,财产就归他们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