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逾二十学校推支付宝缴费 学生家长忧资料被送中(图)

发表:2020-08-31 21: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超过20间学校将使用支付宝香港(AlipayHK)收费,学生和家长忧虑支付宝渗透校园,在下载App和登记过程中,用户的手机状态和识别码被存取,当局或透过识别码追踪用户。图为中华基督教会全完中学。
超过20间学校将使用支付宝香港(AlipayHK)收费,学生和家长忧虑支付宝渗透校园,在下载App和登记过程中,用户的手机状态和识别码被存取,当局或透过识别码追踪用户。图为中华基督教会全完中学。(图片来源:Exploringlife/Wikipedia/CC BY-SA 4.0)

【看中国2020年8月31日讯】因疫情原因,全港中小学生暂时改为网上上堂,据《苹果日报》报导,9月1日新学年,在家上课的学生仍要缴纳多项杂费,而且部份学校将使用支付宝香港(AlipayHK)收费,涉及学校至少超过20间。港版国安法实施后,学生和家长已经人心惶惶,现在更忧虑支付宝渗透校园,在下载App和登记过程中,用户的手机状态和识别码被存取,当局或透过识别码追踪用户,事件引起不少家长和学生的恐慌,担心个人资料被送中。

中华基督教会全完中学是使用支付宝香港收款的学校之一,名为Simon的学生指,校方8月中突然在校园综合平台系统eClass Parent App上通知家长,新学年将全面以支付宝香港取代八达通,进行电子收费。同时要求家长在8月31日或之前,完成安装应用程式和开立账户,变相强迫所有家长开设支付宝账户。

学校通告列明,支付宝香港应用程式须配合eClass Parent App,安装在同一部智能手机内。家长完成开设户口及登记账单程序,便可在便利店或通过信用卡为支付宝香港账户增值。通告指,学校将透过eClass Parent App以电子通告形式通知家长,家长在签署电子通告时会直接连结至支付宝香港,从账户中扣除所需金额。通告没有同意或不同意的选项,家长无须填写意愿或签署。

根据eClass网站资料,家长可以通过eClass Parent App审阅并签署缴费通告,以及翻查缴费记录;系统同时协助学校管理不同缴费工作,例如查核缴费进度、总额、欠交名单、发出缴费提醒、制作收据并汇出相关报表等。而eClass应用程式支援多种支付工具,包括Visa、Master 、支付宝香港、微信支付、缴费灵、Tap n Go等,学校可以选择缴费模式,但中华基督教会全元中学仅采纳支付宝香港一种电子支付模式。

Simon同学认同电子收费的确便利,但校方决定使用支付宝香港前,未有咨询过家长和学生的意见。他表示,不少学生和家长都担心个人资料会落入内地公司手中,校内学生关注组将向校长表达诉求,希望可以沿用目前的八达通付款方式,或学校提供更多其它付款方式,如PayMe、Tap n Go或者转数快等。

Kelvin同学指支付宝属于中资公司,担心个人资料会被“送中”,他还表示支付宝背后是红色资本,不希望这种App慢慢渗透港人的日常生活之中,而且全面使用支付宝会造成极大不便,香港人很少用该App,对比较大年纪的人来说,更有难度。

《苹果》向中华基督教会全完中学查询,该中学澄清指,校方过往接受现金和八达通等收费方式,新学年将以支付宝取代八达通作为电子收费服务商,但会保留现金和支票等传统缴费服务,不会强迫家长使用单一方法交款。学校随后向家长发出“新通告”称可以用现金、支票或支付宝缴费。

另一同属中华基督教会的基元中学一样用支付宝香港收费,学校代表解释指,学校本来用八达通收费,但因年费甚高,而且不方便,因此改用支付宝香港。当时在学校考虑到三个选择中,只有支付宝香港免收服务费,衡量利弊,并得到家长教师会和校管会同意后,决定选用支付宝作为单一收费方式。校方指过去一年实施支付宝收费期间,的确有个别同学表明不愿意以此方式付款,学校最终作出让步,容许他们用现金或支票缴费。基于上述经验,校方未来或考虑提供多几种收费方法,但这会令点算程序变得繁复,增加行政负担,因此仍需再做考虑。

有中学校长还透露,新学年需要收费的项目繁多,包括学生和家教会费、簿费、订报纸费、交通费、堂费及订饭费等,费用总数约700至800港币不等,虽然金额不高,但数目琐碎,比如班会费通常仅数十元。教职员收取现金时需要时间处理,如收款、登记、对数、入账等,更需保管现金并存入银行。因此,不少学校陆续使用电子收费,以节省行政成本。

目前香港多家天主教学校也将陆续使用支付宝配合eClass Parents App使用,《苹果》指,去年天主教教区学校服务中心为属下的中小学和幼稚园作统一招标,审标后服务供应商三支付宝、TNG 及 Tap n Go 获选。辖下学校在三家电子支付服务商之中作出选择。有校长透露,三个选择中只有支付宝香港免收手续费,这成为吸引学校使用的诱因。

支付宝香港承认现阶段为学校提供相关优惠,鼓励学校试用流动支付推动账目电子化。支付宝香港还强调,公司遵守法例及指引,至今未曾出现任何泄露用户资料的事件。公司取得的个人资料皆用作保障账户和财产安全为目的,并以记录用户最低限度资料为原则来提供服务。

教育界立法会议员叶建源指,学校的做法不合理并且奇怪。学校选择收费方式时,应事先咨询家长的意愿,令家长和学校双方都方便处理收费问题。如果采取一些不太通用的方式,反而会制造更多不便。加之,在目前社会气氛下,部分家长会对支付宝有所忌讳,担心资料外泄,校方应体谅家长的顾虑,提供多种不同的付费方法。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