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神秘童谣 预言末代皇帝命运(图)

作者:刘如 发表:2020-08-31 17: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帝非帝,王非王,千乘万骑走北邙。”这是《三国演义》中出现的第一个童谣。预言了灵帝驾崩后,最后两位皇帝的命运。
史书认为,童谣既是对君王的警告,又有着未卜先知,代天预言未来世间走向和人物命运的神秘力量。(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帝非帝,王非王,千乘万骑走北邙。”这是《三国演义》中出现的第一个童谣预言了灵帝驾崩后,最后两位皇帝命运。从此,作者以童谣作为依据,显示天意的存在,推演故事的发展。

一帝一王 皆非帝王命

汉灵帝中平六年,也就是公元189年四月,灵帝病重,由于未立太子,也未留下继位的明文遗诏,就驾崩了,掌权的宦官按灵帝生前愿望,要立庶出的刘协为帝,但是灵帝的嫡长子刘辩,身边有国舅何进,是大将军,掌管国家兵权,母亲是名正言顺的何皇后、国母,因此,要刘协即位,就要除去何进。宦官们密谋招何进入宫,趁机杀了何进,结果机密泄露,何进反而要把宦官们一网打尽,他先统领百官在灵帝灵前扶助刘辩也就是汉少帝即位,然后告知少帝的母亲何太后,要诛杀全部宦官,太后不允许,何进就听袁绍的建议,明文下令,招外臣领兵前来洛阳,帮助他铲除宦官。

这就是西凉刺史董卓得以带领大批军马,进入都城洛阳的原因。招外臣领兵入京,原本就是历代帝王最忌讳的危险做法。一旦让人领兵进入京城,就极可能被颠覆江山。因此,没有皇帝的诏书,谁也不敢犯禁,一旦做了,大队人马刚一启程,就会被发现,认为是叛逆,根本无法接近京城。董卓再坏,也不敢轻易出动,很难有机会威胁皇帝和大臣来废掉少帝。因此,何进的行为,可以说是给了董卓千载难逢的机会。

卢植、曹操和其他大臣无论怎样劝说,何进都如鬼迷心窍,一意孤行,尚书卢植见道不同,辞官了,朝廷辞官过半,董卓名正言顺带兵进京,准备控制京城,绑架大臣听命。于此同时,张让等宦官见性命难保,先下手为强,利用太后找何进入宫,埋伏人手,将何进杀了,袁绍等人发现后,带兵冲进宫中,杀尽宦官,火烧宫殿,宫中一片混乱。

就这样张让等宦官为逃命,劫持少帝和其弟弟陈留王刘协,走北宫,突出后,深夜一路往北邙山而去,途中少帝与刘协因混乱与宦官们走失,藏在河边的草丛荆棘,少帝十四岁,陈留王未满十岁,兄弟俩吞声忍痛,露重衣湿,饥寒交迫,直到五更后,爬出岸边,才被百姓所救,后被百官和禁军寻到,簇拥回京。

此时书中写道:“先是洛阳小儿谣曰:‘帝非帝,王非王,千乘万骑走北邙。’至此果应其谶。”谶,就是预言,真的应验了先前童谣的预言。

可见,洛阳童谣,在事情发生前,就给出了预告,但谁也不知这是何意,等事情过后,才恍然大悟。原来童谣说的意思是皇帝不像皇帝,藩王不像藩王,国家众臣和将士为寻找被劫持的帝王,千乘万骑四处追寻,奔走于北邙山。

回宫后,象征帝王正统权威的玉玺,却失踪了,这也意味着,童谣预言了刘辩即将失去帝位,而刘协即将成为末代皇帝,但无论是哪位当皇帝,都注定名存实亡,没有了皇权。因此“帝非帝,王非王”。历史过去后,人们才恍然大悟。

很多人可能觉得奇怪,童谣不是儿歌吗?为何会变成预言,其实周朝时,就有史官对童谣下了定义,跟今天的含义完全不同。

童谣本预言 警人君 言未来

“上天儆戒人君,命荧惑星化为小儿,造作谣言,使群儿习之,谓之童谣。”(出自《东周列国志》)意思是说,上天为警示人世间的君王,会让荧惑星,即火星(古代视为不详)变成小孩,造出适合儿童传唱的谣言,并让其他众多的儿童学会这些话,把它叫作童谣。这句定义,是东周太史伯阳父的解释。因此童谣在古代早期是谣谶,“谶”就是今天说的预言,古人相信这些由儿童传唱的歌谣,找不到来源和出处,代表天意,预告未来和灾祸。

史官之言,表明童谣,传自天上的荧惑星,主要目的是警戒人世间的为君者归正德行,否则天降灾难,无法避免。含义跟今天完全不同。既是对君王的警告,又有着未卜先知,代天预言未来世间走向和人物命运的神秘力量。很显然,童谣的预言,多为灾祸,极为不详。而汉末的童谣,在《三国演义》里,大致出现了8次之多,因为屡屡应验,令人闻之色变。

灵帝末年的“帝非帝,王非王,千乘万骑走北邙。”这句童谣,出自《后汉书》的记载,其实《三国演义》中,一半的童谣都有史书记载,比如大家熟知的预言董卓废掉汉少帝后死于非命的童谣“千里草,何青青。十日卜,不得生。”就是一例。《后汉书》解释:“千里草为董,十日卜为卓”“天意若曰:卓自下摩上,以臣陵君也。青青者,暴盛之貌也。不得生者,亦旋破亡。”史书认为,童谣在预告天意,大致是说,董卓以下犯上,以臣子的身份凌驾于君王之上,看似权势正盛,其实很快就要被灭,死于非命。

可见中国古代的史书,明确记载天意的存在,并非小说的虚构。同时表明,童谣不仅警告为君者,也一样警告为臣者,为臣不义,必遭恶报。作者正是以这样的神传文化的历史观在构思和推演三国的故事。表明义理,不是自然形成的,而是神传天定的。用以规范人的。背离义理,必受天谴。

责任编辑:清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