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宫密室藏刘伯温遗画 崇祯皇帝看后大惊失色(图)

发表:2020-08-30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明朝皇宫密室珍藏着刘伯温遗留下的三幅画,但画中所绘竟让崇祯皇帝大惊失色。
明朝皇宫密室珍藏着刘伯温遗留下的三幅画,但画中所绘竟让崇祯皇帝大惊失色。(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刘伯温是浙江青田人,辅佐明太祖朱元璋平定天下,官至御史中丞,封诚意伯,因此后世也称他为“刘青田”、“刘诚意”。根据民间史料记载,明朝皇宫大内有一密室,密室内珍藏着刘伯温遗留下的三幅画,这三幅画被世代相传:不遇大变不得开启。据说,崇祯皇帝曾打开这三幅画,但见图后令他大惊失色,因为画中之人竟是他自己!

刘青田绘图

据清人计六奇在《明季北略》卷二十中的记述:当初,燕王朱棣登基为明成祖时,曾发现大内有密室。同时,刘诚意留有秘记,锁头琬缝,甚为牢固,知道此事的人,都相互告诫,没啥大变故绝对不可随意开启。

癸未(1643)年秋,清兵团团围城,在这节骨眼儿,先帝(指明思宗崇祯)却想开启一探究竟,掌印的内臣叩头如捣蒜,顽固的劝谏而帝硬是不听,那密室中惟有一柜,打开之后,取得三轴绘图。

第一轴绘的是,文武百官数千人,全都手执朝服、朝冠,披发乱走。皇上向内臣请问何意。内臣叩头答说:“恐怕是头发又多又长,乱起来了。”

第二轴绘的是,兵将倒戈弃甲,穷苦民众背负襁褓四处奔逃,皇上又问何意。内臣又叩头答:“想来是军民背叛啰。”

皇上勃然变色,内臣就请皇上停止再观看下去。可皇上必欲展开第三轴,轴中的人像,面貌酷似圣上容颜,身穿白背心,右脚光着,左足有穿袜着履,披散着头发悬梁自尽。那结局与今日分毫不爽。

内臣曾把这些密言告知国丈,并且叮嘱切勿泄漏。有长洲县官生,陈仁锡的儿子叫陈济生,在嘉定府设馆授徒,对此事确有听闻,这难道不是厄运也是命定哪。

长洲县官生陈仁锡,字明卿,号芝台;他儿子济生,字皇士。父子俩曾告诉我(作者计六奇)说:“当张献忠、李自成两个叛贼势力日盛之时,南都的史可法屡次报上表章,皇上也时常阅览。有一晚,皇上刚阅览奏疏,忽见一人身穿素服麻衣站立面前,皇上怪而问之:‘禁宫内院,门禁深严,咋会有此人?’下命左右拿下。

于是太监们突然往前包抄,可那人徐徐行去,一群人随后追遂,那人奔至库门,即刻入内不见。大伙儿一看库门,则又牢牢紧锁关闭,根本无法自由进出,大家心中都很惊骇诧异,于是回报给皇上。皇上亲自光临其地。见有一密室,乃是刘青田所封,封缄与锁钥甚为牢固。皇上开启探视,于是看见三轴绘画。”等等。

绘图续记 

《明季北略》卷二十三里有一则绘图续记,里面写道:宫中忽然出现一少妇,满身遍体都穿缟素,或当黎明时分,或遇黄昏薄暮,就满宫廷胡奔乱走。只要宫人追逐她,她即刻不见,内府众人都疑惧万分。当时外头叛贼势力猖獗,而大内原本就有个秘室,是开国元勋刘诚意封存的,封条上书写着:“是凡遇到国有大变时,方可开门启视,否则不得轻易泄露,以免招引祸端。”

皇上此时却想开封验视,于是亲至秘室门外,瞧见封条题识、重重机密,凄惨的阴风来自空中,弥漫的恶雾从地而起。掌宫太监叩首奏说:“此乃先天秘存的机密,恐怕不可轻易开启泄漏。”

皇上不听,坚持要启视,于是命手下二人揭开。

皇上亲自步入密室,黑暗无光,妖气冲塞鼻端,几乎不能立稳。皇上与两班内臣,心中也不由的生起惧意。一会儿,室内微有光线照射,仔细一看,眼前乃是一朱红木柜。皇上下命急速打开,小竖仆拿来金斧用力砍向木柜,柜内随即有三轴绘图掉了出来。看第一轴、第二轴至第三轴,图中所绘人物,极似圣上的容颜。

内臣对皇上说:“未来的征兆,祸福难分,并非臣下(指刘基)所能预先泄漏的。虽然说这三轴绘图屡见不祥,可如今皇爷仁爱治民,刚直果断的治理朝政,自古从来都是以正胜邪的,纵使有些微的祸患为灾,其实是不劳圣上深自烦恼忧虑的。”

看完之后,皇上返还宫内,心中默然不乐。次日临朝,钦天监上奏,夜来东方有星,名曰长庚,比往昔大而不同,光芒闪烁,有四角,有五角,其中还有刀剑、旗帜、人马的影子,这是天下有兵乱的天象。而且星星忽大忽小,忽长忽缩,忽隐忽现。

接着又有南京科道上奏,凤阳地震,那声音如吼叫似的,一日三震,人人惶惑。

刘诚意秘记 

清人董含也在《三冈识略》中记载关于刘伯温三绘图预示大明结局一事:大内有一密室,相传是刘诚意特意留下的秘记,锁得很严,朝廷不是有大变故不得开视。当张献忠、李自成等大军围攻京城十分危急时,崇祯皇帝亲自去开启密室,里面只有一个柜子,其中放置了绘图三轴。

第一图绘文武官数十人,披发乱行。崇祯皇帝问内臣何意,答说:“难道不是官多法制乱了吗?”第二图绘兵将倒戈弃甲,百姓背负襁褓幼儿奔走逃难之状,崇祯说:“莫非军民都叛变了吗?”再看第三图,里头画了一个人像,画中人酷似崇祯皇帝,穿白色半臂背心,右脚光着,左脚穿着鞋袜,披头散发悬于树下。崇祯皇帝看罢,勃然变色。

据《明史》记载,崇祯十七年(西元1644),崇祯皇帝在景山古柏树上自缢身亡,右脚赤裸,左脚穿着鞋袜。此情此景正与刘伯温遗画中的内容完全一致。

看来,刘伯温在277年前就预见了明朝覆灭的结局和惨状,那神机妙算的特异功能,让人瞠目结舌!

责任编辑:唐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