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裁者命运的终结时刻(图)

发表:2020-08-22 07: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卢卡申科
卢卡申科(图片来源:ALEXANDER ZEMLIANICHENKO/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8月22日讯】民众不再恐惧的时候,独裁者就失去了权力。有时一个简单的嘲笑就能印证这个时刻的来临。欧洲“最后的独裁者”、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上周在明斯克一个工厂发表讲话时,工人们就对他发出嘘声,要他下台。

卢卡申科对没有给他好脸色的人群说,“除非你们杀了我,否则不会另有选举”。卢卡申科走下讲台时,一名大胆的工人喊道:“朝你自己开枪吧”。白俄罗斯发生目前的动荡之前,无人会斗胆对他这样讲话。

分析人士表示,这次访问本来是为了显示白俄罗斯一个核心群体对卢卡申科的坚定支持。这个拖拉机履带厂是一家类似苏联时代的大型国营工厂,过去都是卢卡申科支持者的大本营。对于资深观察家和记者来说,发生在这家工厂的一幕令人想起罗马尼亚共产党领袖齐奥塞斯库这个欧洲另一位独裁者32年前倒台的场景。

齐奥塞斯库也未能准确判断民众的情绪以及事态的发展。他曾在1984年轻而易举地躲避了一次政变计划,机警地派出一支重要部队帮助收玉米。然而,1989年12月,反政府抗议浪潮日益壮大,国家政权的暴力镇压并没有吓倒抗议者,当齐奥塞斯库试图动员群众来对付抗议者时,却受到了历史的惩罚。

齐奥塞斯库在布加勒斯特的革命广场的群众集会上发表讲话。他的讲话才进行了八分钟,民众就发出了嘘声。他在讲话中称抗议人士是“企图破坏社会主义的法西斯煽动分子”。他的讲话才进行了八分钟,民众就发出了嘘声。齐奥塞斯库困惑地皱了皱眉头,无奈地挥了挥手。权力似乎正从这位号称“领袖”的独裁者身上流失。

“电视上直播的一个致命的软弱时刻给他的命运划上了句号,”历史学家维克托·塞贝斯蒂安(Victor Sebestyen)在《1989年革命:苏联帝国的瓦解》(Revolution 1989: The Fall of the Soviet Empire)一书中写道,“他脸上的惊恐是他的终结的开始。正如出租车司机阿德里安·多尼后来说的那样:‘我们看出他害怕了。那一刻我们意识到我们的力量’”。

西方外交官表示,卢卡申卡的命运不大可能与齐奥塞斯库相同。齐奥塞斯库夫妇被一个不正规的法庭判处死刑。卢卡申科更可能是迅速飞到莫斯科,与乌克兰被推翻的亚努科维奇为伍。

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分析员凯尔·吉尔斯(Keir Giles)说,卢卡申科似乎还有很多挣扎的空间。

他警告说,“有迹象显示,白俄罗斯反对虚假总统选举的抗议活动未能将民众的支持迅速转化为切实的政治成就,可能会在政权的复苏力和依然有信心的安全执法机构面前失去势头”。

吉尔斯还说:“在试图指责西方制造动荡方面,被攻击的目标是卢卡申科和俄罗斯都认为是敌人的团体。卢卡申科现在不但发明了反对派所谓的反俄政策,包括压制俄语、关闭与俄罗斯的边界等等,还宣称受到所谓的北约军事威胁”。

吉尔斯说:“如果莫斯科相信这些,俄罗斯就更可能干预。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已经表示,白俄罗斯的事态发展是‘夺取后苏联空间斗争’”的一部分。

美国政治学者詹妮佛·甘地(ennifer Gandhi)和亚当·普沃斯基(Adam Przeworsk)在2007年发表的《专制机制和独裁者生存》(Dictatorial Institutions and the Survival of Autocrats)的研究报告中指出,专制领导人通过两个方法生存,要么尽可能加紧镇压,要么通过名义上的改革来扩大他们的支持根基。明斯克拖拉机厂本星期的反应表明,改革这一招目前对卢卡申科来说似乎并不可行。

英国前外交大臣里夫金德认为,对卢卡申科来说,他没有停止残酷镇压的理由,因为这会是示弱迹象,从而大大削弱他保住权力的机会。

里夫金德对英国皇家联合军种研究院说,“我们有中国天安门广场的先例,有伊朗阿亚图拉几年前镇压民众起义的先例,有委内瑞拉的马杜罗面对民众的激烈反对而依然在位的先例。卢卡申科知道,如果此时向国际压力低头,结局最好的是到俄罗斯做寓公,最差的是在明斯克坐牢”。

然而,就像命运不济的齐奥塞斯库发现的一样,加紧镇压可能不足以自保。卢卡申科的唯一选项可能就是以某种形式搬来俄罗斯救兵。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分析员吉尔斯认为,西方国家在做回应时应该仔细权衡,避免让俄罗斯找到干预借口。

不过,如果卢卡申科在普京的保护下留任,他的权势将大打折扣。他将只是一位挂名总统,实际上沦为克里姆林宫的临时跟班,不再是自己城堡里的国王了。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