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田时间】美中关系陷僵局 川普和习近平从“朋友”到水火不相容?

作者:李静汝 发表:2020-08-20 12: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谢田时间】美中关系陷僵局川普和习近平从“朋友”到水火不相容
谢田时间 (图片来源: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8月20日讯】 (看中国记者李静汝采访报道)随着美国对中共的各种制裁越来越多,美中关系也日渐紧张。有报道指,美国失去对美中贸易第二阶段谈判的兴趣,这可能意味着美中贸易协议第一阶段作废、最终两国走向脱钩。据悉,自川普总统上台以来,最初积极倡导了美中贸易谈判协议,川普也在多次公开场合中称习近平是自己的好朋友。但今年年初开始的中共病毒、武汉瘟疫从中国扩散到全球、在全球爆发后,让川普和习近平的“朋友”关系也陷入困境。最近川普的讲话也不再称习近平为朋友,并拒绝与习近平对话。是什么让川普对习近平的看法改变?川普和习近平的“朋友”关系为什么难维系?川普与习近平交往的初衷又是什么?中共对美国做了些什么?对此看中国记者采访了美国南卡来罗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博士。

川普(特朗普)是个成功的商人 作为美国总统不同于一般政客

很多人认为川普一开始和习近平打交道时,称习近平为朋友是因为川普是商人,先考虑的是经济利益。谢田认为,首先川普不仅是个商人,也是一个非常成功的商人。“商人一定要考虑经济利益,川普在商场上也经历了风风雨雨,起伏了很多次。他有在曼哈顿房地产做得很成功的一部分,在大西洋赌城实际上他跌得很惨,输得很惨,最后破产,后来就关掉了。所以这些我觉得都是一种历练。对他来说,总的来说他还是非常成功的一个商人,并且成功不限于在商业上,甚至在媒体上。他还客串演过好莱乌电影,还有一个自己非常成功的节目《The Apprentice》。”

谢田指出,川普作为商人一定要考虑经济利益,但他现在作为总统,并且在竞选承诺中他也说过,他实际上考虑的是美国的利益,为美国国家赚钱。“我觉得确实跟一般的政客、政治家都非常不一样,因为我们知道一般的搞政治的人,他实际上是分蛋糕,很擅于这个蛋糕拿来以后怎么切,怎么分,分给谁,给各种利益团体来争这个蛋糕。

商人就会想到要赚钱。我觉得从商业的角度看,我发现很多有趣的事。比方说,这次微软收购抖音的事。一般来说,作为一个总统,美国政府要求就完事了,但川普突然说,你收购抖音的过程中,我们美国政府也拿一份,这让全世界人都大吃一惊。不过实际上也是自然的,因为在商业中,我们知道这种大公司之间的Mergers and Acquisitions并购,中间有一个Broker,可能是会计公司或者Financial Broker财务经纪人中间牵线,搭桥。实际上如果微软真的把抖音从字节跳动Bytedance中国的母公司买下来的话,这个购买的过程,是美国政府从中促成,美国政府拿佣金、抽成10%也很正常。就是说我觉得他的思路很出乎人们的意外,但是他的初衷也好,或者他的目的也好,显然是为了美国政府,美国的强大,所以他考虑经济利益,我觉得是件好事。对美国来说,对美国人民来说也是好事。”

谢田也特别指出川普任总统期间,实际上他是牺牲了很多个人的经济利益。“《纽约时报》很敌视川普的,它实际上一直在观察川普,盯着川普,盯着川普集团那些财务的数字。他们发现过去一年川普的集团,就损失了3亿美元。当然我们也都知道,川普把每年40万美元薪水全部捐了出来,所以他考虑经济利益,实际上是考虑国家的利益。”

美国人天性真诚善良 川普也一样

有人认为,川普一开始称习近平为朋友,其实是对习近平认识不清。谢田认为,川普应该是对习近平有些认识,但可能认识的不够。“毕竟他是美国人,一直是商人,他跟一些外国的首脑,尤其是共产党国家首脑打交道,还是应该是有限的。”

谢田强调,总体来讲美国人有着真诚善良的天性。“还有一点我觉得跟美国人的心性有关。我是从大陆来美国已30年,就我对于美国人的了解,美国人整体来说非常善良。一个善良、真诚的人,他会假定你也是一个真诚善良的人。有些中国人来美国以后说这个美国人好骗!他抱着一种欺骗别人,哄骗别人或者是来诈骗别人的心态与美国人交往,实际上这是很糟糕的。从这个角度来讲,对方美国人根本不设防,不提防,完全没有戒备,你会觉得好骗。如果这些中国人在中国大陆搞诈骗,搞欺骗,可能两边人都很精明,不太容易骗,所以他觉得美国人好骗。

实际上是美国人真诚善良、优良本性的体现。并不是可以真的欺负他。你真的欺负他,可能骗了一次,但你下次再骗,那你就完了。并且你在美国,你一旦骗人,你一旦失去了信用的话,就永远完蛋了。不管是从有迹可查那种Credit Score信用分数也好,银行之间的保留的,还是一般个人信任就没有了。”

川普称习近平为朋友的初衷

谢田认为,尽管川普知道习近平是共产党政权的首脑,但他还是会从个人的角度去看,去接近,去观察。“我觉得川普很愿意跟人直接交往,甚至跟金正恩,习近平……我觉得他是相信这个人心中善良的那一面。他假定你是诚实的,善良的人,然后再慢慢观察。就像那个里根总统。很多人把里根跟川普相比。当时他们在对付苏联共产党的时候,有这么一句话,trust and verify,就是我先假定你是诚实的,先相信你,但是后面一步步来核查,当然他是跟苏联在谈这种核武器,削减核武器那些谈判。

我认为川普基本上也是抱着类似的一种心态,就是说我假定你是诚实的,善良的一个人。但是他可能在习近平身上也许还真看到了一些习近平比较好的那一面。所以他愿意跟人交往,愿意跟人交朋友,甚至也会跟金正恩交朋友。但是交不成以后,那是后面的事情。所以不是说川普像想先礼后兵,不是说他已经有了这种兵戎相见的打算,已经埋伏好了,没有。

实际上我相信从美国跟中国一开始的交往,我们知道美国跟中国从1979建交开始到现在,整个交往都是抱着一种善意、善良的心态去做的。这跟美国国民个性是一样的。但是美国帮了中国那么多,以前在军事合作上,后来技术转让,到后来加入世贸组织,开放市场,投资技术,经济援助,这些都没带来任何好的回报,而是把中共这个恶棍养大,养肥了,现在反而来咬美国一口,甚至要咬世界一口,这是美国国家得到的一个教训。现在美国人都清楚了,进行反思。”

有报道指,尽管美中贸易谈判中,中共几次出尔反尔,已经签的协议又毁约,但川普当时还是把习近平个人作为朋友。对这一点,谢田认为,“我认为川普在跟习近平个人交往中,他们一定有很多机会私下交往,中间只有一个翻译。这样他应该可以有机会去了解习近平的个性。还有一个,在早期17年习近平跟川普交往的时候,我个人的推测,习近平可能告诉了川普一些我们还不知道的东西,比方向川普披露中共内部是怎么样的一种恶斗情况。我想中共领导人经常是这样,他会把中共内部的恶斗,或者内幕肮脏很多事情告诉美国人。实际上他这样做,是想求得美国人的谅解,让美国人知道我们在这边不容易。我想在中共政权内混的话,也确实不容易。中共它像绞肉机一样,随时可能会被推翻,随时可能会政变,或者有各种各样的力量。我们当然知道习近平面对的江派,江泽民、曾庆红这种力量的反扑。他可能会以一种哀兵的情势,告诉你我的困难,我在那边的难处,希望能得到你的谅解,这样给我一些宽限的时间。我觉得由于这个原因,虽然中共几次的出尔反尔,但基本上你可以说川普还耐着性子,一次一次的还是容忍,宽容。”

谢田表示,美国人的这个大度跟这种基督教的传统有关系。“基督教里有一种善良和宽恕,好的优良本性。宽恕就是说你即使犯了错误,我本来不应该相信你了,但是我至少给你一个机会,也许你是有原因的,出于一种苦衷,一种不得以,我可以原谅,再给你一次机会。

我觉得就是处于这种情况,你看从最早的贸易谈判的时候开始,然后北朝鲜的核武,这个实际上也是横在中美之间关键的问题。因为我们看到北韩,每次它跟美国谈的差不多了,几乎要放弃核武了,或者可能有希望了,出现曙光的时候,金正恩跑到北京去朝圣,换回点资源,换回点援助,它又开始强硬起来。中共肯定在里面起了不好的作用。所以我们看到即使有这个北韩横在中美之间,我想川普对习近平还是比较宽容,还是比较相信。你看他的用词,最早是说习主席是我的好朋友,习近平是好朋友,他在日本说习近平是很棒的,非常好的朋友。你看他用的词可能不太一样,但是基本上还是一样。

但是我觉得实际上是从18、19年开始慢慢转变,特别是19年。一个是跟伊朗问题有关。我们知道美国在制裁伊朗,伊朗也在反对美国,或者跟美国作梗,对立,不管伊朗核武器的问题,还是伊朗联合国的禁运,我们也知道美国一方面在制裁伊朗,另一方面在后面继续支持伊朗政权实际上就是中共。这个肯定会插在其中,成为他们两个人之间的一个不可逾越的东西。”

川普和习近平“朋友”之间无法逾越的鸿沟

谢田认为,最大的转变就是19年底开始的武汉瘟疫。“我想现在美国政府应该有很多证据表明,即使病毒不是中共刻意制造出来的,但是中共肯定是有意不去管束,不去把它给限制在中国境内,而是任由它放出,然后危害全世界。换句话说,即使这个病毒不是中共制造,也可能是中共无意中合成的,或者可能在研发武器中不小心做成的,或者怎么样,但是没有很好的控制,没有及时告诉其他国家,而任由这个来伤害其他国家,这点实际上中共绝对是在撒谎,在欺骗、掩盖。我想这个可能是导致川普对习近平的称呼、关系开始转变的最大的开始。

所以后来贸易战的问题也好,瘟疫也好,川普就说了,他说我在怀疑我们是不是朋友,我在怀疑我们可能不是朋友了,他用这样的词。从原来好朋友,最好的朋友,非常好的朋友到可能不是朋友了,然后可能不太亲近了,一直到最后成了他的敌人。所以你可以看得出来,这并不是美国人或川普想要看到的,而是中共、习近平他自己,一次次的违约,违信,并且一次次在干着这种伤害美国的事情。”

谢田进一步指出,川普和习近平这两个人之间确实有一个无法逾越的鸿沟,就是中国共产党。“我们知道即使川普认为习近平个人还是一个比较好的人的话,只要习近平在中共这个总书记党魁位置上,共产党的意识形态,中共共产党作为一个威胁全人类,祸害全人类这么一个邪恶政党,它和美国倡导自由,人权价值的美国,实际上已经是水火不相容。作为党的总书记习近平他根本不可避免,即使他人本质上可能有一点好,有点良心,但是实际上他只要继续捍卫这个共产党,继续保党,注定他跟川普一定会成为敌人。所以成为敌人,实际上是早晚的事情。”

川普对中共政权有进一步比较清晰的认识

有报道指,美国最近发生的“黑命贵”骚乱,中共也参其中,这让川普更加看清中共。谢田对此表示:“美国政府高级官员说到关闭休斯顿领事馆的时候说的很清楚,并不是他们随便捡了一个,因为中国在美国不是有五、六个领事馆吗?随便捡了一个就关掉了,不是这样的,是经过深思熟虑的考虑。现在也看到报道说,实际上中共通过休斯顿领事馆在控制、主导在美国巨大的间谍网,并且休斯顿领馆跟黑命贵BLM是有关系的,他们通过特定的软件,甚至金钱上给予支持,我想川普政府可能是有更多的证据了,FBI会有这个证据,现在可能还没有公开,可能调查在继续进行。”

谢田认为,中共支持黑命贵骚乱,这个大家应该很容易理解。“黑命贵的本身实际上就是要想求一种共产主义革命,无产夺取政权。有消息曝出,一些黑命贵的人,在西雅图街区,一个白人的房子外面,白人这栋房子正好在很多黑人住的区,这些黑人就在下面喊口号,叫嚣说,你应该把这房子免费送给我们,当年的黑奴你欠我太多,所以现在要这个人把他的房子贡献给这些黑人。然后有女的在喊,把你的钱包打开,把你的钱都给我们。这个就是赤裸裸的跟当年无产阶级流氓夺取财产,强夺资产一模一样,跟无产阶级革命一模一样。

显然川普也发现了这个背后有中国共产党的支持,这个肯定会对他跟习近平的关系产生决定性的影响。现在甚至川普说不愿意跟中国再谈第二阶段的贸易协议了,不愿意见他,不愿意跟他们交往。

另外,黑命贵实际上还涉及到跟美国国内的那种社会主义思潮有关,跟民主党左派左翼背后的支持煽动有关。他们这样会损害美国的经济。所以我想即使从川普个人竞选的角度看的话,他也有理由对中共感到非常的生气。当然最大的理由,我们知道中共掩盖瘟疫,现在已经死了15万美国人,他肯定不会善罢干休。”

中共现粮荒大量购买美国农产品 并非支持川普

有报道指,中共其实害怕与美国脱钩,为了讨好美国,讨好川普,最近大量购买美国大豆等农产品。对此谢田认为,买美国农产品是不是支持川普?这肯定不是。“这次我们知道,美中本来有一个高层的磋商来核查贸易协议第一阶段实施的过程,但是会谈被取消了,无限期的推迟。我觉得如果再继续推迟下去的话,可能会开不了,协议恐怕也要作废了。显然中共现在已经、也从来就没有意愿,现在看来也没有什么能力,真正的去实现它第一阶段的承诺。

第一阶段承认在两年之内要购买两千亿美元的美国产品,其中包括500亿的农产品,还有500亿的能源产品。500亿的农产品现在好像只购买还不到100亿,能源产品根本没买。从一月份到现在已经过去七个月了,所以这个实际上我看很渺茫。

现在中国买农产品,买了很多大豆、玉米之类的东西,是因为跟中国国内缺粮食有关。我们知道中共现在下粮因为洪水减产,中共还在胡说什么下粮丰收,这更是不可能的事情。下粮肯定会欠收,大规模的欠收。第二,就是下粮现在已经征购上来的,我们看到中共自己的数字说,比去年同期相比,征购买上来的粮食少了一千万吨,中国每年需要六亿吨的粮食,其中有一亿吨要进口,这一次征购少了一千万吨。

我们看到中共现在要推统购统销,供销社,这跟商品的短缺,粮食的短缺肯定是有关系的。现在即使粮食生产出来,如果农民不卖给中共,卖给别人了,卖给地下黑社会,或通过其它方式弄走了,它收不上来,必然形成粮荒。你看现在中共的总书记要求人们吃菜少一点,十个人点九个菜你就知道,什么节制浪费……如果少的话,下一步它没办法征购足够粮食,它就会搞统购统销,强制让农民卖粮,会通过供销社的方式,恢复供销社。甚至很多地方开始要出现这种电子粮票。所以这是中共自己需要粮食,因为自己粮食减产。

还有经过瘟疫我们知道,对中国经济的打击另外一个是粮食加工和配送这个过程。比如粮食生产出来,你还要加工出来,配送运输出去,瘟疫也好,水灾也好,实际上让这些环节都发生了混乱,这个肯定会影响到粮食的供应。”

之前,有报道指,川普选票很多来自美国农民的票仓。对此,谢田指出,这其实是一种误传。“川普当然希望中国购买农产品,但是并不是为了票仓,这是一个经常很多人在传播的谣言,或者故意迷惑别人的说法。美国农民在全美国的人口不到5%,我上次算过,只有3%左右。3%左右的农民并不是最大一个票仓。并且美国农民现在他们支持川普,因为他们看到贸易战的原因在哪里?中共为什么不买?也知道川普的目的是为了美国强大,再度让美国重新伟大,所以美国农民是支持川普的。大量购买完全是中国自己需要,不是为了支持川普。”

川普讲话:中共支持拜登 企图拥有美国

据报道,近日川普在公开的一次讲话提到,中共购买大量的农产品是为了稳住他,让拜登当选,这样中共就拥有美国。对于川普的这番讲话,谢田认为,川普知道他自己在打击中共,他也通过贸易战的作法,消除中国跟美国之间的贸易的不平等,不让中国继续占美国的便宜。“民主党拜登他实际上是在所有的方向都是在跟川普对着干,反对川普。即使他可能有一些想打击共产主义的立场,但是显然拜登上台以后,肯定不会像川普这样对中共这么强硬。换句话说拜登肯定会比方说放松这些制裁,放松在科技上的制裁,放松在贸易上的制裁、关税的制裁,甚至减少在南海这种军事上的压力等,这样就等于让中共会趁虚而入,继续来蚕食美国,继续来伤害美国,继续收买美国的官员和媒体,最后拥有美国,逼着美国人学中文。当然我想川普对中文没有什么,中国的语言文化传统他没有任何异议,我们知道他的女儿伊万卡的孩子在学中文。他的意思说中共会来袭卷美国,威胁美国,来掌控美国,这是川普认为拜登可能会做到的。”

谢田进一步分析指出,川普这样说是有根据的。“拜登确实有这个问题。拜登做为副总统的时候,他到中国去访问,拜登的儿子也跟着去了。拜登的儿子亨特.拜登,有一个BHR Fund,一种基金,他去中国一趟,回来以后,中国就给了他15亿美元,购买加入他的基金。还有拜登和他的儿子在乌克兰是有更多的丑闻了,现在这些还在调查之中。显然我们看到拜登在中国,他的儿子在中国有极大的利益在,并且很容易被中共做为把柄。所以可以想像的到拜登对中共的态度,肯定不会跟川普一样。

我们看到中共现在媒体,舆论,海外的五毛,他们事实上是在鼓动支持民主党拜登,希望川普下台。因为你看川普从上台以来,在过去三年多的时间,给中共制造了多少头疼,几乎让中共一蹶不振,现在奄奄一息,对中共的打击这么大,不管是从贸易战,科技战,新闻媒体,高科技公司制裁,到现在在国际组织里边的打击,甚至在南海军事上的打击、威胁,他是这么样一个让中共……突然之间让中共发现自己陷入绝境的这样的一个美国总统,中共肯定不会支持,它肯定会支持对方,寄希望也许拜登上台,对中国的压力会小一点,但我想这肯定基本上是要落空的。”

川普对习近平的态度彻底改变

目前美国对中共进行越来越多的制裁,如华为、抖音、微信等,还包括对中共高官的制裁等。对于川普整个的这些变化,谢田认为:“美国人有这么一句话,fool me once,shame on you;fool me twice,shame on me就是说你骗了我一次,你是很可耻的,你骗人嘛。但你如果骗了我两次,那我自己是自找的,我自己是笨蛋。为什么呢?你没有认到对方是骗子。所以我觉得虽然美国人很宽容,很善良,饶恕别人犯错误,但是中共显然已经越过底线,包括习近平我认为完全越过了线,不管是他本人这样做,还是他作为共产党的党魁必须这样做。但是,显然他们不可能再欺骗美国了。美国现在对中国的政策不是像里根当年对俄罗斯的政策,里根说trust and verify,我相信你,但是我要核查核实。现在美国对中国的政策是distrust and verify。这就很糟糕了,我首先不相信你,当然还要继续核查。

实际上这说明中共它在国际上,在美国信用全无,没人相信它。华为、中兴,抖音、微信,显然中共是可以控制的,用来获取、偷取美国人的讯息,收集讯息和非常敏感的讯息,这个绝对涉及到美国的国家安全。尤其现在这个讯息收集以后,很容易找到其中任何人。它也可以收集上几亿美国人的讯息,并且可以利用它的人工智能,大数据跟其它监控的方式合在一起的话,这个对美国人来说绝对是构成巨大的威胁。”

谢田最后表示,现在看来,川普已经意识到中共这是一个欺骗成性,撒谎成性的政权,不能相信它。“他知道中共它们一直在做着威胁美国的事情。川普他一定不得不改变他的立场,改变对习近平的态度,不得不采取行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