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洞”的力量是湮灭还是创造?(组图)

发表:2020-08-05 12: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黑洞”在宇宙中因具有湮灭一切的力量而闻名。其实黑洞也具有“创造的力量”。
“黑洞”在宇宙中因具有湮灭一切的力量而闻名。其实黑洞也具有“创造的力量”。(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黑洞”在宇宙中因具有湮灭一切的力量而闻名,其实黑洞也具有“创造的力量”。科学家研究认为,黑洞给大爆炸后产生的杂乱物质带去了秩序,是名副其实的宇宙秩序建筑师。

一直以来,黑洞就被认为是破坏的代言人,被科学家归于星系或恒星副产品之下。但是现在有科学家认为,黑洞的新身份具有“创造的力量”,在大爆炸不久之后就产生了。来自佩恩州的天体物理学家李悦新表示:“我们认为,黑洞在创造宇宙现今结构中扮演着本质性的作用。”

过去,科学家认为黑洞是宇宙中扭曲了的时空区域,但来自斯坦福大学科维理粒子天体物理学和宇宙学研究机构的研究人员,在超级计算机上对宇宙早期的情景进行了模拟,并描绘出了早期黑洞旖旎的景象,真实的展现了黑洞是如何扮演宇宙秩序建筑师的角色的。

早期黑洞来自于类星体。类星体,即宇宙中第一批产生的恒星在宇宙大爆炸2亿年后产生。类星体的质量大概有太阳的100倍,这些类星体燃烧十分激烈,仅仅在几百万年的时间里就耗光了氢燃料。由于没有足够的氢燃料产生能量来和类星体内部自身的拉力相抗衡,于是这些类星体就开始坍塌,直到星体的质量被压缩到一个无限的奇点上。

第一代黑洞和我们现今在星系中心观测到的黑洞相比,显得十分微小。第一代黑洞的增长十分缓慢,由于类星体激烈的燃烧吹走了附近的气体,因此黑洞没有可以吸入的物质。第一代黑洞在将近2亿年里的时间里只增长了1%的体积。然而这些早期黑洞在控制恒星形成上却起到了重要作用:物质在落入黑洞时产生的辐射能把周围的气团加热到2760摄氏度。在这样的温度下,气体很难凝聚合并。科维里研究计划领头作者马赛罗‧阿尔瓦瑞兹(Marcelo Alvarez)表示:“在这样的气体中,恒星很难形成。”

黑洞本身是看不见的,科学家可以通过观测落入黑洞前被加热的气体来观测黑洞。
黑洞本身是看不见的,但科学家可以通过观测落入黑洞前被加热的气体来观测黑洞。(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科学家发现了一个大爆炸8400万年后产生的黑洞,该黑洞的质量是太阳质量的十亿倍,是迄今为止科学家发现的最早,距离最远的黑洞。黑洞本身是看不见的,但科学家可以通过观测落入黑洞前被加热的气体来观测黑洞。一个研究小组称在该黑洞周边发现了一个巨大的,正在形成中的星系。这个发现给人们带来了疑惑。宇宙大爆炸4000万年后,宇宙中充满了分散的星体,以及小型黑洞。然而,仅仅在5000万年后,各星系中就嵌入了巨大的黑洞,变化为何会如此之快?

研究表明,早期黑洞被一圈看不见的高密度物质环封了内部,这些物质的质量比黑洞本身还要大上数十倍,甚至是数千倍。黑洞和高密度物质构成了原星系,原星系后来则发展出了我们今天知道的星系团。在原星系高频率,激烈的塌缩中,包裹在内部的黑洞通过合并,或是吸入新物质经历了急剧的增长。在8000万年的时间里,一颗太阳质量100倍大小的黑洞演化为了一颗太阳质量十亿倍大小的黑洞,在密度更高一些的区域,这个增长可能更快。

电脑模拟显示,在这个过程中,黑洞开始变得能和恒星友好相处。合并的原星系产生的冲击波压缩了大片的气团,这样大范围的恒星诞生开始了,即便在曾经是黑洞辐射范围内的区域,在极短的时间内,黑洞就完成了由光线终结者到能孕育新恒星的超质量星系的转变。

或许,黑洞在宇宙中十分重要,能给大爆炸后产生的无形无序带来秩序。

责任编辑:文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