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险家惊见“史前巨鲨” 比恐龙更古老(图)

作者:轻舟 发表:2020-08-03 12: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海床附近游动的灰六鳃鲨。(图片来源:NOAA Ocean Explorer from USA/Wikipedia/CC BY-SA 2.0)
在海床附近游动的“灰六鳃鲨”。(图片来源:NOAA Ocean Explorer from USA/Wikipedia/CC BY-SA 2.0)

2019年7月,美国海洋科学探险队“OceanX”在巴哈马海域,意外发现了1尾体型庞大的史前巨鲨——“灰六鳃鲨”(Bluntnose sixgill shark),并成功为它植入了标签,还给它录了影。这是研究人员首次在深海里标记这种生物,他们成功创造了历史。

当时,由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海洋生态学家格拉布斯(Dean Grubbs)所领导的海洋科学探险队“OceanX”,驾驶一艘名为“Nadir”的潜水艇深入海底探测。此潜水艇长4公尺、宽3公尺,可容纳3人。研究人员深入海底探测时,意外发现了1尾“灰六鳃鲨”。

这尾鲨鱼的体积是他们所乘坐的潜水艇的2倍。乍见此庞然大物,所有人都吓坏了。当巨鲨靠近潜水艇时,研究人员发出惊呼声:“它绝对比潜水艇大。”“天呀!太不可思议了!”

灰六鳃鲨”,又称灰六鳃鲛、六鳃沙,为体型最大的六鳃鲨目鲨鱼,体长可达8米(26英尺)。“灰六鳃鲨”分布于全球热带及温带的大西洋、印度洋与太平洋水域中,包括:北美洲与南美洲沿岸(北卡罗莱纳州至阿根廷、阿拉斯加至智利)、东大西洋冰岛至纳米比亚沿岸、印度洋-太平洋海域马达加斯加至日本,最东可至夏威夷,以及地中海的希腊。

据福克斯新闻(Fox News)介绍,“灰六鳃鲨”比恐龙更古老,是深海生态系统的主要捕食者,生存了将近2亿年。

根据这种鲨鱼的化石纪录,它们从侏罗纪(Jurassic)时代(约2亿年前)早期,一直到现在,几乎没有进化过。这个物种的存在,足以驳倒进化论的假说。

根据《国家地理》(National Geographic)杂志,“灰六鳃鲨”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鲨鱼,生活于650至3300米的深海。其体长可达8公尺,常见于热带及亚热带海域,以鱼类、海豹和其他鲨鱼等为食物。除非被激怒,否则它们不会对人类构成威胁。

大部分鲨鱼只有5个腮裂缝,而“灰六鳃鲨”身上具有6个明显的腮裂缝,故以此命名。

“灰六鳃鲨”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为“近危物种”。目前仍然没有足够的数据,来估算它们的数量。

自2005年以来,已有超过20尾“灰六鳃鲨”被植入标签,但它们都不是在天然的深海环境中被上标的。这次,研究人员在潜水艇上架设了一枝上标用的鱼枪,经过一番尝试,他们最终成功为1尾“灰六鳃鲨”上标。

3个月后,标签会飘上海面,由研究人员收回。他们希望通过标签上的数据,来了解“灰六鳃鲨”的分布范围和繁殖地点。

这是研究人员首次在深海里标记这种生物,他们成功创造了历史。通过对“灰六鳃鲨”数据的研究,今后他们将逐渐揭开这个史前生物的生活世界。

(相关视频:https://youtu.be/iy_26C-2gSs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