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讲堂】嵇康〈养生论〉(组图)

作者:邓正梁 发表:2020-07-18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嵇康主张顺应自然法则,保全人的天性,积极推广养生理论。
嵇康主张顺应自然法则,保全人的天性,有名篇〈养生论〉流传后世。(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嵇康主张顺应自然法则,保全人的天性,积极推广养生理论,有名篇〈养生论〉流传后世,在东晋、南朝时受到高度推崇。

嵇康是三国魏谯郡铚人,因曾官至曹魏中散大夫,后世称“嵇中散”,为古代著名文学家、思想家、音乐家,世称“竹林七贤”之一,与阮籍齐名,并称“嵇阮”。他主张顺应自然法则,保全人的天性,积极推广养生理论。

中国人善于养生,有很强的生命意识,如:曹操在〈龟虽寿〉一文中提到:“神龟虽寿,犹有竟时。腾蛇乘雾,终为土灰。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盈缩之期,不但在天。养怡之福,可得永年。幸甚至哉,歌以咏志。”人最终有一死,但还是要养生,方可长寿。嵇康在〈养生论〉中,首先提到神仙可以不死,是受了异气成仙,一般人只要“导养得理”就可以了,活到几百年,甚至上千年都有可能。神仙不是“积学”就可以达成的,孜孜以求也没有用,一般人要把握的是--养生长寿。

嵇康:精神是人体的主宰

嵇康强调精神的作用,“精神之于形骸,犹国之有君也。神躁于中,而形丧于外,犹君昏于上,国乱于下也。”精神是人体的主宰,人的形存、形丧全恃精神活动状况,“形恃神以立,神须形以存”、“修性以保神,安心以全身,爱憎不栖于情,忧喜不留于意,泊然无感,而体气和平”,形神相倚,神要淡泊,气血方能和平。

嵇康认为什么样的人不善于养生呢?“而世人不察,惟五谷是见,声色是耽。目惑玄黄,耳务淫哇。滋味煎其府藏,醴醪鬻其肠胃。香芳腐其骨髓,喜怒悖其正气。思虑销其精神,哀乐殃其平粹。夫以蕞尔之躯,攻之者非一涂,易竭之身,而外内受敌,身非木石,其能久乎?”放纵自身情欲的人,都活不久,如:耽于声色、滋腻厚味、饮酒无度、喜怒无常、思虑过极,小小的身躯受到这么多的煎熬消耗,人非木石,能活得久吗?

把握养生心法

积极把握养生心法--抱德、淡泊、寡欲,要如王子乔般高寿,也非难事!
积极把握养生心法--抱德、淡泊、寡欲,要如王子乔般高寿,也非难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什么样的人善于养生呢?“善养生者则不然也。清虚静泰,少私寡欲。知名位之伤德,故忽而不营,非欲而强禁也。识厚味之害性,故弃而弗顾,非贪而后抑也。外物以累心不存,神气以醇白独着,旷然无忧患,寂然无思虑。又守之以一,养之以和,和理日济,同乎大顺。然后蒸以灵芝,润以醴泉,晞以朝阳,绥以五弦,无为自得,体妙心玄,忘欢而后乐足,遗生而后身存。若此以往,恕可与羡门比寿,王乔争年,何为其无有哉?”善于养生的人,清净寡欲,名位不强求,欲望非强禁,本恬淡和平,非无忧患侵,本寂然无虑,如此才服用灵芝、甘露,配以优雅的环境、美妙的音乐,要活高寿,真不是难事呀!

王子乔是传说中的神仙,黄帝后裔,东周灵王姬泄心的太子,为道士浮丘公引上嵩山三十余年,得道成仙,家人见王子乔在缑氏山,乘白鹤升天而去,道教封其为“右弼真人”。嵇康鼓励我们凡夫俗子,若不能成仙,也要积极把握养生心法--抱德、淡泊、寡欲,要如王子乔般高寿,也非难事!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