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百首咏史】五十五:遇罗克(图)

发表:2020-07-16 02: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百年百首咏史】五十五:遇罗克
中共文革时期的街头大字报。(图片来源:Richard Harrington/Three Lions/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7月16日讯】遇罗克是一名北京人民机器厂的学徒工,做过代课教师等多种临时工。曾写作《出身论》等一系列围绕“出身”问题的文章。他以“家庭出身问题研究小组”为笔名,写了六期《中学文革报》的头版文章及其它文章,最著名的是第一期的《出身论》,全国反响巨大。1970年3月5日,遇罗克和另19名政治死刑犯,在北京工人体育场的十万人大会上,被宣判死刑并被处决。

亿万刁民皆伏雌

昂然唯有一男儿

    出生有罪冤埋玉(1)

    赴死无辜悲应时(2)

    连岁囚牢锢侠骨(3)

    全身肝胆剩残肢(4)

赵家二代尽腾达

    混蛋英雄若个知(5)

 

注(1)埋玉,埋葬有才华的人。梁书.卷五十.陆云公传:“不谓华龄,方春掩质,埋玉之恨,抚事多情。”

注(2)应时,适应时代的需要。文选.曹植.与杨德祖书:“有不善者,应时改定。”遇罗克在七零年“一打三反运动”中被判死刑。一打三反运动,是文化大革命时期当中的一个政治运动。该运动制造了大量冤假错案。“一打三反”之名来自打击“反革命破坏活动”,反对“贪污盗窃”、“投机倒把”、“铺张浪费”。“一打”的对象是各地残存反抗中共权威的人,“三反”的目的是加强对地方的控制。遇罗克被捕后不久不幸遇上这场由周恩来所主导的,意在以杀人震慑潜在的异议人士的运动,要不然的话遇罗克只是写了那篇“出身论”,就算依共匪的峻法也罪不致死。

注(3)遇罗克于1968年1月5日正式被捕,于1970年3月5日执行死刑,共系狱两年又两个月整。

注(4)遇罗克在北京工人体育场被宣判死刑,立即执行,时年27岁。其角膜在死后被移植给了一名劳动模范,尚有其他器官被割与其他病人(维基百科)。在红朝,移植死囚犯器官不自今日始,而是早已有之。

注(5)赵家那些子弟称“老子英雄儿好汉,老子反动儿混蛋。”遇罗克那篇“出身论”驳斥了这种谬论,到了今天,无产阶级的英雄老子生下的都是腰缠亿万贯的“混蛋”,“阶级论”还需要驳斥吗?为反抗共产暴政而慷慨赴死的烈士多为巾帼英雄,幸亏燕赵有个遇罗克,尚能为须眉保留一点脸面。我的背后为北京工人体育场,遇罗克就是在这里被宣判死刑,押往刑场的。大概在那个时候,我曾在体育场附近看到一次死刑犯被军人按在解放牌卡车上游街,记忆中好像也有十几个死刑犯,我很有可能和临刑前的遇罗克打过照面。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