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会有“老人味”?教你5大招去除(组图)

发表:2020-07-08 07: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年人一定要学习释放压力,学会倾诉是释放压力的重要途径。
老年人一定要学习释放压力,学会倾诉是释放压力的重要途径。

你有没有发现,日常生活中,我们和身边的老人接触时,经常会闻到一股怪味道,不论男女,似乎很多老人都会有“老人味”,甚至影响我们和他相处的意愿。为什么老人们身上会散发出这种“老人味”,到底是怎么来的呢?

男人的“老人味”比女人明显

男人身上散发的老人味往往比女人明显,主要有2个原因:

首先,许多男人都有抽烟、喝酒的习惯,会导致皮脂增多,2-壬烯醛的产生也随之增多,使得散发出来的老人味更加明显。

其次,女人体内产生的雌激素具有抑制老人味的作用,和男人相比,女人身上的老人味自然更淡一些。

为什么年纪大了容易有“老人味”?

老人味是衰老的一种表现,但也可能是疾病的原因。老人身上出现“老人味”,主要有4个原因引起:

1、正常衰老

随着年龄增长,皮肤中的抗氧化物质会逐渐减少,加上激素变化,就容易出现老人味。
随着年龄增长,皮肤中的抗氧化物质会逐渐减少,加上激素变化,就容易出现老人味。

日本一家研究机构花费7年的时间进行研究,发现从40岁开始,随着年龄增长,皮肤中的抗氧化物质会逐渐减少,加上激素变化,皮肤中的游离脂肪酸会出现氧化,从而生成2-壬烯醛。这种物质具有特殊气味,当堆积的量越来越多时,老人味就出现了。

研究还指出,2-壬烯醛会从人体的汗腺中散播,因而在密闭环境里味道更重。

2、口腔疾病

随着年龄增长,人体的消化能力逐渐衰退,食物不能完全被消化吸收,易在口腔中残留,再加上老人牙齿功能也会不断减弱,残留在口腔中的食物引起口臭,久之也会导致老人味出现。

3、慢性疾病

常见的慢性病——糖尿病就会引起老人味,由于患者体内血糖浓度高,对脂肪和蛋白质的分解受到影响,容易引起酮体出现,导致呼吸的气体中出现烂苹果的味道,这也是老人味的一种情况。

4、不注重个人卫生

一些老人由于行动不便等原因,做不到每天洗澡,尤其是天气冷的时候,甚至衣服都没有办法每天更换。如果个人卫生没有做好,加上出现皮炎、溃疡等皮肤问题,长期下来,身体就会散发出一股异味。

做好5件事去除老人味

老人味的出现可能是正常衰老引起的,也可能是疾病所导致。判断老人味的出现应该从诱因下手,如果是正常衰老引起的,属于正常现象,这是难以避免的情况;如果是疾病导致则要警惕,一定要找出诱因。

对于疾病所引起的老人味,需要对症治疗,才能根治问题,但如果不是疾病引起,建议可以从以下5方面入手,消除老人味。

1、勤洗澡

个人卫生如果没做好,会引起老人味。因此,想要去除老人味,一定要加强个人卫生,天气热的时候要每天洗澡,即使做不到每天洗澡,也要每天更换衣物,并且对脖子、腋下等皮脂腺丰富的部位特别进行清洗,避免老人味出现。

2、远离烟酒

香烟和酒精会增加我们体内自由基的数量,加速脂肪氧化,导致老人味出现。

经常抽烟喝酒的人,身上总有一股散不开的烟臭味和酒臭味,会加重老人味的程度。因此,不想身上有异味,就应该尽快戒烟、戒酒。

3、注意饮食

要想去除老人味,可以多吃一些有抗氧化效果的食物,例如葡萄、橙子等。
要想去除老人味,可以多吃一些有抗氧化效果的食物,例如葡萄、橙子等。(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要想去除老人味,一定要少吃肉类,因为肉吃多了会加速身体内的脂肪氧化,使老人味加重。饮食上尽可能以清淡为主,多吃一些有抗氧化效果的食物,例如坚果、大豆、葡萄、橙子等。

4、使用明矾去味

明矾能杀菌止汗,且有除臭作用。在500毫升的水中加入15克明矾,放置2天后,再稀释成50倍,在洗澡时加入一些明矾水,能够有效去除老人味。

5、学会释放压力

当人体内积压了太多压力时,会导致大量自由基产生,从而加重老人味。对于老年人来说,一定要找到释放压力的途径,尤其是独居的老人,学会倾诉是释放压力的重要途径,平时一定要多与人沟通。

正常衰老引起的老人味并不需要特别在意,养成良好的饮食和作息习惯,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即可。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