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遇的惊喜(组图)

发表:2020-07-06 1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花季 阿勃勒 行道树
偶遇的惊喜。(图片来源:Adobestock)

这个月因工作关系需要外出拜访,上星期当我骑着机车到达拜访地点时,就在公园边竟发现1排阿勃勒,树上开满了一串串黄澄澄随风摇曳,花瓣随风如雨落一般的黄金雨,哇真是美不胜收,眼睛都不愿移开。绝美的黄金雨漫天飘洒,成串的金黄色花办悬在树梢,和满地的金黄地毯相互呼应,吸引众多赏花群众围观拍美照。

每年的春末夏初是阿勃勒花季,大概会落在5-6月。阿勃勒在台湾南部的民众应不陌生,路上随便走两旁行道树都是阿勃勒,可能还有被阿勃勒的果实掉下来敲过头的经验,北部就不那么常见了。

成串的金黄色花办悬在树梢,吸引众多赏花群众围观拍美照。
成串的金黄色花办悬在树梢,吸引众多赏花群众围观拍美照。(以下图片心如摄影)

阿勃勒的别名很多,较常见的有:黄金雨、猪肠豆、腊肠树、槐花青、婆罗门皂荚等,都是取自于花叶、果实的外型。阿勃勒乔木约可长到10-20公尺高,最引人注意的是每到花季,阿勃勒的花瓣会成串地垂下,像葡萄一般,不过是金黄色的!而阿勃勒的果实却是黝黑、长长一条果实从青绿转成成熟的黑褐色则需要一年的时间,外壳坚硬,掉落时不小心被砸到那真是痛欸。果实每室有一颗种子,呈扁圆形有褐色光泽,果肉是沥青状黑色黏质有异味,种子味甜可食,亦有说有毒,有轻泻作用,古埃及人用此来作泻药用。树皮含单宁,可作红色染料。

阿伯勒生长快速,而且需要充的日照。繁殖可用扦插或播种法,繁殖可于秋季播种,播种前种子先浸水两昼夜,再洗掉表面透明薄膜,可促进发芽。

而阿勃勒的叶子也是黄蝶的食物,每年黄蝶的发生期,在阿勃勒的叶子上很容易找到黄蝶的幼虫。

每到5-6月,就会发现可看到火红的凤凰花与金黄色阿勃勒的时节,大红大黄的美景就像在大声宣告着夏天真的来了!

炎热夏天很多人除了到海边玩水外,对于喜欢赏花的人,绝对不能错过在5月下旬、6月登场的“黄金雨”喔!

阿勃勒的果实却是黝黑、长长一条果实。
阿勃勒的果实却是黝黑、长长一条果实。

“黄金雨”其实是泰国的国花“阿勃勒”,当它盛开时的绝美景致,因成串、金黄色的花朵,在微风吹拂时落下花瓣,便会产生如“黄金雨”洒落般的浪漫画面,也会将路面染成金色梦幻大道,全台湾有多处欣赏此美景的地点,都令人流连忘返。

阿勃勒在台湾从北部的台北市光复南路、台北植物园、台大校园,到了中部的台中市兴大路、中港路,甚至到了南部的高雄市鼓山三路,以及东部的花莲县省道台九号新城至太鲁阁等路段都有阿勃勒的身影。

所以赶快抓紧时间感受“黄金雨”落下的浪漫瞬间。而若是下雨,路面上散落的满地花瓣,别有一番风情。

偶遇的惊喜
对于喜欢赏花的人,绝对不能错过在5月下旬、6月登场的“黄金雨”喔!

责任编辑:芷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