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拖鞋致性早熟?3款塑化剂逾欧盟标准 最高达313倍(组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6-25 21: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3款胶拖鞋更是被检验出邻苯二甲酸酯严重超标,分别是:超标195倍的回力休闲拖鞋、超标达290倍的快鹿拖鞋、超标313倍的集美拖鞋。
有3款胶拖鞋更是被检验出邻苯二甲酸酯严重超标,分别是:超标195倍的回力休闲拖鞋、超标达290倍的快鹿拖鞋、超标313倍的集美拖鞋。(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看中国2020年6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6月23日,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深圳市消委会)在官网上公布一则比较试验报告,在市面上抽查的15款胶拖鞋中,发现了有3款邻苯二甲酸酯类塑化剂不符合欧盟的规定,超标最多且在淘宝上有贩售的一款则是高达了313倍。若过量摄入塑化剂或增加女性罹患乳腺癌机率,以及导致儿童性早熟。

《香港经济日报》综合陆媒报道表示,深圳消委会在市面上抽查15款胶拖鞋进行检测后,发现回力(Warrior)拖鞋、集美拖鞋,以及快鹿拖鞋的化学安全性没有符合欧盟法规相关要求,其中包括邻苯二甲酸酯与短链氯化石蜡都超出了欧盟标准。然而,这些物质具有生殖毒性,或影响人体免疫及生殖系统。

不符合欧盟法规 3款拖鞋塑化剂超标313倍

其中有3款胶拖鞋更是被检验出邻苯二甲酸酯严重超标,一款名为回力休闲拖鞋是超标195倍;一款在天猫平台有贩售的快鹿拖鞋,则是超标达290倍;一款在淘宝有贩售的集美拖鞋,更是高达313倍,超标最多。基于上述检测结果,深圳消委会给予以上3款鞋不予评级。

深圳消委会表示,过量摄入邻苯二甲酸酯类,有机会导致儿童性早熟,或是增加女性患乳腺癌机率,以及影响男性生育能力。

另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则称,回力拖鞋的邻苯二甲酸酯类含量是欧盟标准的195倍,但国标尚未针对该项目进行规定。

比较试验报告显示,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可增加材料柔软性或者作为材料液化的添加剂,故时常作为增塑剂添加在聚氯乙烯等基质中;可以通过呼吸道、消化道、皮肤等途径进入人体,具备类似荷尔蒙的内分泌干扰特性、生殖毒性,可能会干扰内分泌,影响生殖与发育。目前我国现行标准暂时未对拖鞋产品中邻苯二甲酸酯类进行限量要求,本次比较试验是参考欧盟REACH法规针对邻苯二甲酸酯类进行检测。

该报告进一步表示,目前拖鞋主要依据的是国家推荐性标准与行业标准。这些标准主要是对拖鞋的使用性能进行相关要求,但没有针对邻苯二甲酸酯类、多环芳烃,以及短链氯化石蜡等有毒有害化学物质进行限值要求。

在此次事件中,回力鞋业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其实深圳市消委会在4月份时就已经通知公司,至于公司的产品是依照国家行业标准来做的,而目前国内的标准并没有邻苯二甲酸酯的相关标准。所以,公司当时在得到这个消息后,在系统中也采取了些许措施,制定相关方案,虽然国内暂时没有相关标准,但公司已经出台了相关政策,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会全面禁用。

2019年,回力鞋业生产的WZ-9047型童鞋样品就被查出含有邻苯二甲酸酯
2019年,回力鞋业生产的WZ-9047型童鞋样品就被查出含有邻苯二甲酸酯。(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记者还注意到,此前回力鞋在应对检查期间,也出现类似情况。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官网就曾通报2019年童鞋等51种产品的品质国家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与企业名单,由回力鞋业生产的WZ-9047型童鞋样品则被查出含有邻苯二甲酸酯。

针对先前的童鞋检测出现问题,上述相关人士则称,公司在去年9月份就已经得到相关报告,童鞋外面有一个小塑胶部件,因为好多塑胶部件都含有邻苯二甲酸酯的增塑剂,所以当时在得到消息后,就针对相关批次的产品进行召回下架处理,而当时那一批次的产量并不多。

当时,上海回力鞋业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也曾对别位记者表示,公司已经针对邻苯二甲酸酯出台了相关的政策,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会全面禁用,但如今又发生问题。

根据回力鞋业官网介绍,回力鞋业是创建于1927年,回力商标最早注册于1935年,自1997年起被认定为上海市著名商标。

针对拖鞋不合格一事,鞋服评论员马岗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类似2020年深圳市消委会通报邻苯二甲酸酯类超标的这种事情是每一年都会出现几起,所以并非偶然现象。

马岗认为,必须从源头上解决这问题,一方面是原材料的本身不规范,原材料就是要自生产工厂材料的合规性上做要求,哪一些材料有毒有害,不能够做成消费类的产品。

马岗还认为,抽检出问题正意味着品牌厂商的品质要求与成本管理本身存在着问题,就是在成本、品质中间可能太注重成本了,忽略对于品质的要求,“可能公司是知道产品是有缺陷的,成本压得很低,但是存在侥幸心理,认为产品并不是时刻检查,这是绝对不可取的,监管机构在处罚力度上和监管的频次上,也要进一步强化。”

马岗强调,走平价路线的产品,理应也会有很高的品质意识,但不可以说走了平价路线,就忽略产品品质,这个逻辑是说不通的。

此外,针对检测标准不同之处,马岗认为,标准不一致实际上是客观存在的。至于相关的检测标准则应该要与时俱进。

有中国网友对此事批评说,“回力这种品牌,卖情怀也就算了,还疯狂模仿抄袭国外品牌,还想炒什么国潮,国土”、“本来老品牌值得信赖的,但如果还不注重品质那活该被市场淘汰”、“这块没有国标?怎么参考的欧盟标准?普通人除了问问有无刺鼻气味也没其他办法辨别吧”、“这些还要靠市场监管,普通人怎么辨别”。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