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国安法下传设黑牢 可无限期关押逼供(图)

发表:2020-06-23 08: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消息指港版国安法下,将另设类似殖民时代俗称“白屋”的港警政治部拘留中心,可无限期关押嫌疑人逼供。图为摩星岭“白屋”原貌。(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消息指港版国安法下,将另设类似殖民时代俗称“白屋”的港警政治部拘留中心,可无限期关押嫌疑人逼供。图为摩星岭“白屋”原貌。(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看中国2020年6月23日讯】北京人大常委正在审议“港版国安法”,各界一直担忧法例执行时将凌驾香港法律下的人权保障,如扣查48小时后须放人等。亲北京的《南华早报》引述消息指,国安部门或将嫌疑人关押在特别设立的扣留中心,审讯前可无限期关押,做法类似殖民地时代关押政治犯的黑牢——摩星岭“白屋”。外界担忧大陆酷刑逼供的情况将在香港上演。

港版国安法立法如箭在弦,惟具体执行细节至今未明朗。香港大律师公会日前发声明强调,国安法下的检控应严格按照香港刑事程序,被捕人士在任何情况下应于48小时内获释,或由法庭决定延长拘留。惟律政司长郑若骅回应称,要求属全国性法律的港版国安法条文全部按普通法行文,是“不切实际”。

香港法律界的忧虑或已成真。《南华早报》22日发表独家报导,引述接近中央政府的几名消息人士称,“港版国安法”一旦在香港实施,港府拟设置特定的扣留中心,以审讯和调查涉国安案件的嫌疑人,而非把被捕人关押在警局。

报导未有提及扣留设施的地点、规模和数量;消息又称,新的扣留中心未知是由香港警方管理,抑或中央驻港国安公署负责。而关押疑犯的时间,可能长于现行法例规定的48小时;在正式检控及庭审前,疑犯或要一直被扣留。

《南早》引述知情者称:“根据新的法律要求,在当局认为适当的情况下,在将案件移交给指定的法院之前,将对这些对象拘留一段时间。”更引用新加坡《内部安全法》,指法例允许在不进行审判的情况下无限期预防性拘留。

殖民地时代“白屋”或重现

消息人士又称,这些扣留中心的运作方式将类似英国殖民时期俗称“白屋”(white house)的香港警务处“政治部”拘留所“域多利道扣押中心”(Victoria Road Detention Centre)。

综合传媒报导,位于摩星岭的“白屋”是英国殖民香港时期的“黑历史”之一,由上世纪50年代开始运作。《立场新闻》报导,当年大陆情报人员被捕后,会被送到白屋,独立囚禁在只有四呎乘四呎的斗室内;内里铺满海绵,防止囚禁者自杀。政治部警员会盘问囚禁者,拘押时间亦无限制,只要当时港督批准。

为执行港版国安法,港警将成立新的专职部门,由警务处长邓炳强领导。《苹果日报》报导,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涂谨申忧虑,国安执法机构在特殊扣留设施以酷刑逼供,是不人道手法;英殖时代的“白屋”重临,也意味着“北京希望以专制独裁违反人权和不人道的手法处理这问题。”

中央对案件有管辖权 开“送中”审讯之门

香港大学法律学院公法讲座教授陈文敏日前以大陆维权律师王全璋为例,指他被控触犯国家安全罪后,被囚3年多还没有审讯,没有律师代表,家人无法接触,连囚禁地点也不知,“这便是内地国安法的特色”。

不过令港人更加忧虑的,是港版国安法表明中央保留对香港特殊案件的“管辖权”,被指大开“送中”之门。全国人大常委、民建联谭耀宗更称,将部分案件交内地法庭审理是选项之一。

有海外中文媒体日前引述消息称,深圳市盐田看守所已经清空,准备关押在香港抓捕的抗争者。尽管消息仍待证实,但英国驻港使馆前雇员郑文杰去年8月在香港西九高铁站遭押返深圳拘留,获释后也曾披露有香港抗争者被关押在深圳。

律政司司长郑若骅22日被问到中央驻港国家安全公署及有关机构,在哪些“特定情形”可对案件行使“管辖权”时,承认港府现在“真的不知道”。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