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之锋自认港版国安法的目标 律师忧司法独立受创(图)

发表:2020-06-21 19: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国安法草案主要内容公布,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说,他身为北京的“首要目标之一”,将来很可能被秘密审判、电视认罪与刑求。资料照。
香港国安法草案主要内容公布,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说,他身为北京的“首要目标之一”,将来很可能被秘密审判、电视认罪与刑求。资料照。(图片来源:Anthony Wallace)

【看中国2020年6月21日讯】香港国安法草案主要内容昨日公布,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说,北京干预之下,相关嫌犯可能会被送到大陆审判和监禁,而他身为北京的“首要目标之一”,将来很可能被秘密审判、电视认罪与刑求。香港大律师公会副主席叶巧琦担忧,律政司既有的司法独立刑事检控程序与准则会受到影响。

北京强推“港版国安法”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表达担忧,表示若北京将香港当作大陆城市,那美国也将视香港为大陆城市,而不是一个自治地区,并且呼吁欧洲国家应选择自由,决不能接受北京这个“流氓国家”的暴政。(详报导:谴责北京推港版国安法 蓬佩奥:决不接受“流氓国家”暴政)

欧洲议会也通过一项无约束力的决议,谴责北京当局强推“港版国安法”,破坏了一国两制,摧毁了香港的自治、法治和公民的基本自由。北京的做法违反《中英联合声明》,故此决议敦促欧盟27个成员国考虑将北京当局告上海牙国际法庭,并建议向北京实施经济制裁。(详报导:央视未提国安法 欧洲议会通过决议谴责北京)

草案其内容当中明确规定4类危害国家安全的罪行和处罚。公民党党魁、立法会议员杨岳桥形容,犹如一把利剑直接插入香港的司法和行政机关内。(详报导:杨岳桥:港版国安法如利剑直插香港司法)

黄之锋自认港版国安法的目标

黄之锋20日晚间在社群平台推特上以英文发文,表示对于香港国安法的疑虑,并且批评北京不顾国内外的关切,执意公布引发外界更多疑问的国安法草案。

黄之锋还认为,这项作法代表对法官的政治跟忠诚度考量,凌驾并侵蚀了香港的司法独立。

因应国安法,尽管香港将设立“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但是北京也将设立“驻港维护国家安全公署”,黄之锋说,两者工作关系并不平等,因为北京方面将在执行上扮演更关键的角色,港府形同在“驻港国安公署”的命令下工作。

他认为,港人的个资将会被传送到大陆,因为新成立的香港国安委与港警分享资料,而北京会要求港警跟法院要与北京的“驻港国安公署”合作。

根据草案,“驻港国安公署”和国家有关机关在“特定情形”下能对极少数危害国家安全犯罪的案件行使管辖权。

黄之锋批评,“特定情形”的用字定义松散,取决于北京的政治需要,犹如加拿大公民康明凯(Michael Kovrig)与史佩弗(Michael Spavor)最近受华为案牵连、被大陆法院起诉的例子一样。

黄之锋最后说,一旦北京干预香港的国安案件,嫌犯就可以被送往大陆受审和入监。“作为首要目标之一,我可能会受到秘密审判、坐黑牢、电视认罪和遭遇刑求”,他因此呼吁全世界与香港站在一起,敦促北京撤销这部恶法。

另外,《CNA》综合港媒报导,香港立法会9月初举行换届选举,选情虽然有利民主派,不过,在中共中央订立港版国安法的阴霾之下,民主派人士纵使初选胜出,也可能于正式参选时遭到选举主任取消资格(DQ)。

黄之锋表示,随着港版国安法即将有机会于香港落实,泛民派参选人被取消资格之风险当然提升,他认为这次初选可能是香港最后一次无政治筛选的选举。

他说,“我担心的不是我本人会否被DQ的问题,我担心的是整个(立法会)选举会不会被DQ(取消)的问题”,因此“7月11日是唯一一个没有政治筛选、没有政治审查,可以让香港人自由投票表达政治取向的机会。”

律师忧司法独立受创

叶巧琦说,如果律政司处理国安案件的部门需向“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征询意见或接受提点,担忧律政司既有之司法独立刑事检控程序和准则会受到影响。

关于北京中央在“特定情形”下可以对“极少数”危害国家安全案件行使管辖权,叶巧琦对此担心,此说法并不清晰,也未说明所谓“管辖权”是否包括执法权。她并质疑未来北京的“驻港国安公署”是否受香港法律规管。

她更批评,由行政长官指派法官来负责处理危害国家安全案件,对香港司法的独立破坏相当大,等同是“人治”,破坏了一直以来行之有效、由终审法院的首席法官指派法官审理的制度。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