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断网6小时在首都上演“六四屠杀”?事实是……(组图)

发表:2020-06-04 03: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骚乱 谣言
网传“已禁止新闻媒体直播各州暴乱情况”(网络截图)

【看中国2020年6月4日讯】在当今信息爆炸的年代,假消息经常满天飞。近来,网传“美国已禁止新闻媒体直播各州暴乱情况”,甚至声称上演“儿童节大屠杀”,“中国没有发生的‘六四屠杀’在美国上演”。但经“台湾事实查核中心”核查,证实为“错误”讯息。

6月1日开始,社群平台流传图卡讯息宣称,“美国已经禁止新闻媒体直播各州暴乱情况”,甚至有英文版本流传。另外,影音平台日前也有影片标题宣称,“白宫附近断网,媒体禁止直播,上演‘儿童节大屠杀’,中国没有发生的‘六四屠杀’在美国上演”。

对此,“台湾事实查核中心”网站在6月2日发布查核报告,指出根据华府的网络即时监控公开资讯,美东时间5月30日下午4点到6月1日早上8点,并未出现大规模断网情况,而且在报告刊登日(6月2日)前,美国主流媒体皆有抗议现场的新闻直播画面,驻华府记者也表示,美国政府并未禁止新闻媒体直播抗议活动。因此,此传言为“错误”讯息。

“台湾事实查核中心”网站有关这个消息的查证内容具体如下:

经查:

一、驻华府记者表示,美国政府并未禁止新闻媒体直播抗议活动。

二、截至报告刊登日(6月2日),美国主流媒体皆有抗议现场的新闻直播画面。

三、美国主流媒体及推特页面,在5月31日和6月1日宵禁前后,美国媒体仍有现场报导,并在推特上传影片。

四、根据华府的网络即时监控公开资讯,美东时间5月30日下午4点到6月1日早上8点,并未出现大规模断网情况。

因此,此传言为“错误”讯息。

背景

社群平台6月1日开始流传图卡讯息宣称:“美国已经禁上新闻媒体直播各州暴乱情况。”另有英文版的的讯息流传:“Reporters are banned from reporting riots in the US,the authorities have thrown freedom of speech and press freedom into the TRASH.”

美国骚乱 断网 谣言
网传华盛顿断网6小时,被证实是谣言。(网络截图)

此外,影音平台YouTube日前也有影片标题宣称:“白宫附近断网,媒体禁止直播,上演“儿童节大屠・杀”,中国没有发生的“六四屠・杀”在美国上演。”

查核

争议点一、传言称“美国已禁止新闻媒体直播各州暴乱情况”,是否属实?

(一)“台湾事实查核中心”采访《中央社》驻华府记者江今叶。她表示,美国政府并未禁止新闻媒体直播抗议活动。此传言并不正确。

“台湾事实查核中心”采访《纽约时报》记者钟旻。他表示,并未听说美国政府发布任何新规定,限制媒体直播各州抗议情况。

(二)美国从5月31日起,宣布40座城市宵禁,查核中心检索美国主流新闻媒体《CNN》、《ABC》、《CBS》的LIVE频道,从5月31日到6月2日(报告刊登日),目前皆有抗议现场的直播新闻画面。

争议点二、另有网传影片标题称,“白宫附近断网,媒体禁止直播”是否属实?

(一)查核中心采访中央社驻华府记者江今叶。她表示,华府在5月31日到6月2日之间,华府的网络并未没有断网,电话也没有断讯,只是在白宫附近,媒体和民众都在直播,网络使用量大增,因此上网的速度较慢,但并没有断讯。

(二)查核中心查询《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CNN》、《美联社》等美国媒体和国际通讯社,从美国时间5月31日到6月2日早上6点的新闻报导。报导指出,美国白宫在这两天的晚间7点实施宵禁到隔日早上6点,宵禁前一小时,曾出动警察清场,驱离抗议民众,但其报导均未提及“白宫禁止直播”、“断网”等讯息。

(三)查核中心检视推特,在5月31日和6月1日宵禁前后,美国媒体仍有现场报导,部分美国媒体记者透过推特,上传影片,仍有即时动态更新。此外,推特仍可见白宫前抗议群众的更新影片和推文,显示并无断网情况。

(四)Twitter在美东时间5月30日到31日出现大量以“#dcblackout”的推文,疯传华府断讯的讯息。推特以事实查核页面,整理在白宫附近采访的记者推文,与抗议团体的推文,均指出此讯息并不正确。在场的媒体和抗议群众仍能以手机发出照片、文字讯息到社群媒体。

根据专门监测网络故障事件的非政府组织NetBlocks.org,提供华府的网络即时监控公开资讯,指出从美东时间5月30日下午4点到6月1日早上8点,并未出现大规模断网情况。

结论

一、驻华府记者表示,美国政府并未禁止新闻媒体直播抗议活动。

二、截至报告刊登日(6月2日),美国主流媒体皆有抗议现场的新闻直播画面。

三、美国主流媒体及推特页面,在5月31日和6月1日宵禁前后,美国媒体仍有现场报导,并在推特上传影片。

四、根据华府的网络即时监控公开资讯,美东时间5月30日下午4点到6月1日早上8点,并未出现大规模断网情况。

因此,此传言为“错误”讯息。

华盛顿华人:没有断网

身在美国首府华盛顿的华人姜女士也告诉《看中国》,她一直都在关注美国骚乱事件。她家里的电视机在白天几乎连续10个小时一直开着,不同的电视台都在直播相关新闻,而她也几乎手机不离手,不停的查看社交媒体对此事的更新动态。姜女士表示,偶尔会出现网速慢,但并没有断过网。

姜女士还表示,中国大陆人把6月1日这天称为“六一国际儿童节”,但她来到美国后,发现美国小孩不会在6月1日这天庆祝“儿童节”,而且美国民众好像完全没有“六一儿童节”这个概念。她于是上网查找相关资料,发现儿童节并不是“国际的”,就连和中国大陆相邻的台湾香港的儿童节,都不是在6月1日,而是在4月4日。姜女士觉得那些写出什么“上演儿童节大屠杀”这类标题的,很有可能是中国大陆人。

责任编辑:海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