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资金外流 财政司长谈美国制裁泪光闪(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0-06-02 23: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 资金 港版国安法 陈茂波
北京当局强推港版国安法前后,香港金融市场产生波动资金外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6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北京当局强推港版国安法前后,香港金融市场产生波动资金外流,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表示取消香港特殊待遇并制裁中港官员。6月1日,香港财政司长陈茂波谈及制裁双眼通红泪光闪现,引发关注。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6月1日在出席立法会会议时表示,香港不会实行外汇管制,港元自由兑换,资金可以自由进出,这是有宪制保障的,也是香港作为金融中心地位的关键要素之一。“根据金管局以及银行业的反应,过去一个多星期,并无资金明显流出,港元兑美元一直处于强方保证区间。”

同时,陈茂波进一步解释称,香港自1983年开始实施联系汇率制度,“香港外汇储备达到4,400亿美元,相等于基础货币两倍以上,银行体系非常稳健,资本充足率20%,流动性充足率160%,银行体系坏账拨备率仅为0.6%,均大幅好于国际平均水平。”

联系汇率制度自1983年10月17日在香港实施,透过货币发行局制度,使港元汇率保持稳定在7.75至7.85港元兑1美元的区间内。

有网民声称,陈的说法是“未见明显资金外流”而不是“未见资金外流”,这表明已有资金外流。

不过,陈茂波发言时双眼通红,更全程眼泛泪光引发关注。自由亚洲电台6月1日报道指其“一边说一边‘眼湿湿’”。

陈茂波在个人社交专页解释,因为会议后接受记者访问,可能讲得比较“长气”,加上面对摄影机头的灯光,所以看似有“泪光”,他说只是一场误会。

陈茂波说,对于要经常翻阅文件及睡眠不足的人士,眼睛保护确实十分重要,不要掉以轻心。他说,事后收到很多人问候,感谢大家关心,希望大家工作之余多加注重休息。

6月2日,香港金融管理局(HKMA)总裁余伟文称,过去几日港元市场运作正常,存款亦保持稳定,“清楚显示”目前并没有大量资金流出港元或银行体系。

余伟文在金管局专栏《汇思》撰文称,美国提出取消香港的特殊待遇引起社会各界忧虑是可以理解的,不过,过去几日港元息率维持低企,港元汇价保持稳定,根据数间大银行提交数据显示过去数天的存款亦保持稳定。

经济分析师罗家聪在电台节目表示,从数据来看,在社会动荡的日子,例如,去年反送中运动期间的8月和11月中旬,港币息口均高于美金,这在联系汇率机制下绝不正常,意味有资金流走,而这情况在人大制订港版国安法后再度出现。

他指出,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取决于投资者的信心,自然形成,不是由官员口讲来决定,而金融中心一旦被摧毁,将难以重建。直言若有人欲摧毁香港这地位,资金只会流到东京、新加坡等地方,难保香港日后会从国际金金融中心沦为区域金融中心。欧美资金一旦离开,香港便只剩下中国内地资金,包括中概股回归,届时香港市场将与上海无异,质疑香港届时是否仍是国际金融中心。

美国总统川普5月29日宣布,他将下令取消美国对香港的特殊贸易地位,并将对中国、香港官员实施制裁。“让香港的自由窒息,完完全全地窒息”,这是“香港、中国和全世界人民的悲剧”。

他指出,“我今天宣布的决定将影响到我们与香港达成的全面协议,从引渡条约到出口管控和技术。我们将采取行动,取消香港作为中国其他地区以外的一个单独的海关和旅游地区所享有的优惠待遇。”

美国还将“采取必要行动”,制裁涉嫌侵害香港自由的中国与香港官员,但川普未提及制裁细节。他只提到:“我们的举措会是强有力的,具有重大意义。”

据香港电台报道,香港经济学者关焯照认为,美国一旦落实取消香港特殊地位,香港会被视为一般中国大陆城市,将失去独立关税区地位,对中国大陆及香港的经济影响很大。

例如,香港对从美国进口的商品实行零关税,这可能会招致北京当局的报复性措施。根据美国统计局的数据,香港是去年美国商品双边贸易顺差最大的来源地。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