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宇硕:北京想独揽大权 不接受反对派(视频)

作者:梁路思、李怀橘 发表:2020-06-02 14: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郑宇硕。
前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郑宇硕。(图片来源:看中国采访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0年6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梁路思、李怀橘采访报道)国安法导致香港人心惶惶,港人排队换美金,或者把资产转移海外,也有港人着手准备移民。《看中国》记者采访了前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郑宇硕,请他谈一谈目前的时局。

采访内容整理如下:

国安法打击民主派参选立法会

踏入六月,再过几个月就是九月的立法会选举。郑教授表示,民主派担心国安法冲击立法会选举,该法例会成为中共打压民主派参选人的工具。因为中共可以用“宣扬港独”、“颠覆国家”等罪名轻而易举地取消他们的参选资格。中共藉国安法打乱民主阵营选举部署的意图明显,因此,民主派相信中共很快会通过国安法立法。

八月是否会有一批民主派参选人被DQ(剥夺参选资格)?民主阵营的人会否被逮捕、被拘留、被起诉?郑教授表示,民主派阵营已经做了最坏打算,目前部署包括几个计划,他举例说,如果中共逮捕候选人甲,民主派就推选乙做候选人,如果乙出事再推选丙,以此类推。

郑教授说,大家都做好最坏打算,就算今次民主派可以参选并大获全胜,中共也可能出动解放军,宣布香港进入紧急状态,取消当选人资格等等,目前民主派也只能尽其所能。市民也只能抱着“不投降,不出卖自己的灵魂”的心态去抗争。他补充,如果抗争要看到希望,必须迫使中共当局改变。

假设民主派在今次立法会选举中取得36或37个议席,其实对中共都没有太大影响,更加不会有“颠覆政权”的事情发生,为何中共如此恐惧呢?郑宇硕教授表示,就算民主派取得大多数议席,行政长官的选举、任命权都在北京手中。何况,香港是行政主导的政治体制,人大还有《基本法》的解释权,《基本法》也列明,就算民主派议员令政府预算案不获通过,特首可以解散立法会,期间,特首可以按照去年的预算案获得款项,维持政府正常营运和开支。所以,港府和中央根本不用害怕民主派作出什么威胁政权的事情。

郑教授表示,说到底,就是北京当局不能接受“反对派”行驶一个制衡的权利,北京想独揽大权,全面控制香港。他提及近日《明报》委讬中大传播与民意调查中心作的民调,结果显示64%的香港市民反对中央绕过立法会立国安法,认为该法例破坏一国两制和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逾45%的受访者给中央、港府和香港警察零分。

背信弃义 港人不再信中共

目前香港社会人心惶惶,港人排队换美金,续领BNO的快递公司门口也大排长龙,还有港人计划移民,那么,国安法最可怕之处在哪里?

郑教授说,红线在中共手中,港人永远都不知道何时会触碰红线,何时被逮捕、被没收财产、被判刑。而且中共背信弃义,毫无信用可言,港人对中共不再有信心。无论中共作何承诺,港人都不会再信任它。他补充说,目前国安法有无追溯期都是未知数,当局说“应该没有,但是可能有例外”。

可见,最终决定权永远在当局手中。在这种环境之下,港人自然有恐惧感。郑教授感叹,由去年六月到现在,发生的事情太多,香港已经不再是他所熟知的香港了。中共说变就变,《中英联合声明》、“一国两制”说取消就取消,这让港人无所适从,恐惧、担忧接踵而至。

国安法还规定国安可以在香港设立机构,郑教授说,港人怕国安多过怕解放军。以后国安会不会在港捉人?捉的人会不会被押上大陆?这些港人都不知道。

失去“一国两制” 香港如同大陆城市

和外国接触,中共可能控告你触犯“勾结外部势力”罪,郑教授说,香港作为一个国际金融中心当然要和国际社会保持良好关系。金融、物流、旅游等等行业,一定要和外国有频密的联系。如果香港得不到国际的信任,如何维持自己的地位?

如今美国总统特朗普都公开表示,香港是一国一制,这表示国际已经对香港失去信心。香港如果失去“一国两制”就沦为一个和上海、深圳差不多的大陆城市,那么外国投资者会认为,香港工资高、楼价高、物价贵,那何必去香港开公司,不如去深圳、上海,或者东京、新加坡好一些。这些因素令港人感到前景渺茫。

郑教授表示自己是“大中华派”,认同中国人身份,也希望中华民族可以蓬勃发展,可以富强,走上自由、民主、人权、法治的路。但他指出近年来很多香港年轻人不认同“中国人”的身份,强调自己是香港人,不是中国人,他们听到《愿荣光归香港》会落泪。郑教授分析,年轻人落泪因为作为香港人,他们觉得自己的身世境遇太凄惨,没有公民权利,做人没有尊严,前途无法预期。

网上有传中共要“留岛不留人”。郑教授说,的确在早前中共没有人才可以治理香港,但今时不同往日,如今中共有钱、有人才,它的确可以做到“留岛不留人”。港人可以和中共谈判的筹码没有当年那么多。香港流失的顶尖人才,中国是可以填补的,何况还有大量海外的中国人都愿意来香港。他补充说,当中共感受到政权受到威胁时,它会做到“不惜代价”,损失一些人才对于中共来说不值一提。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