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科学的精品--悬空寺(图)

发表:2020-05-31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悬空寺始建于北魏,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
悬空寺始建于北魏,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西方国家自工业革命之后,科学发展看似一日千里,有了强大的武器设备、卫星、太空飞船。可是当我们翻翻古书时,却会发现中国古代科学其实远远超出西方国家。

悬空寺位于山西浑源县城南5公里处,北岳恒山下金龙口西峰的绝壁之上,以其玄妙的特点誉满古今建筑史。悬空寺始建于北魏,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无论从设计构思,还是建筑构想,它的大胆、奇巧、无畏都让人惊慕不已,慨叹不尽!

悬空寺三层九脊,共有楼阁殿宇40间,结构精巧,整座寺庙由立木和横木支撑着。这些以横木为梁者叫做“铁扁担”,是用当地的特产铁杉木加工成为方形的木梁,插进岩石里去。每根立木的落点都经过精心计算,以保证能把整座悬空寺支撑起来。

据说,有的木柱起承重作用;有的是用来平衡楼阁的高低;有的要有一定重量加在上面,才能够发挥它的支撑作用,如果空无一物,它就无所借力了。这个奇妙的原理是现代科学理论很难想像的。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在《游恒山日记》中写道:“依岩结构,而不为岩石累者,仅此。”

中国古人在天人和一的观念下,凡事讲究修心养性,乐天知命,曾经出现不少令现代西方学者十分敬佩的科学家。东汉张衡(西元78-139年)创造了世界上最早运用水力的机械--浑天仪。根据浑天仪来观测天体,发现了月亮不会发光以及月蚀的成因,记载在《灵宪》一书。

据《隋唐书-律历志》记载,南北朝的祖冲之(西元429-500年)算出圆周率到小数第七位3.1415926-3.1415927,比外国早了一千多年。直到十五世纪阿拉伯数学家阿尔卡西算到小数点后十七位,才打破祖冲之的记录。祖冲之算出球体体积公式,得出:“等高处的横截面积相等,那么二个立体的体积也必须相等”的结论,比意大利数学家卡瓦列利得出同样结论早了一千多年。现代西方天文学家将小行星1888命名为“祖冲之小行星”。

中国古代医学的发达,更是西方现代医学无法相提并论的,药到病祛。其实中国古代科学一点也不逊色于西方现代科学,而且在中国几千年的历史当中都没有造成大规模的环境污染。就在大家一味地追随西方现代科学的同时,渐渐地和我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日趋悖离,越来越短视近利。

责任编辑:张云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