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加速摧毁一国两制 美国必定以行动回应(图)

作者:孔诰烽 发表:2020-05-29 10: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加速摧毁一国两制美国必定以行动回应
美国白宫(图片来源:Andreas H./ahundt/Pixabay/CC0)

【看中国2020年5月29日讯】美国国务院本来在今年四、五月要向国会提交《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通过之后的第一份香港报告,认证香港是否仍充分自治,值得获得美国在贸易、投资、签证等范畴将香港与中国大陆区分开来。

后来中国在宣布了两会会期在五月底之后,国务卿蓬佩奥即在五月初宣布将延后公布香港报告,说要先观察北京在两会会不会有新的打击香港自治的政策。到了两会时,北京忽然宣布推出“港版国安法”,绕过香港政府和立法会,直接通过人大常委会立法,以《基本法》附件三方式在香港实行,当中还涉及由北京派人员到香港执法。消息一出,举世震惊。但从事后看来,美国国务院应该一早掌握了中共将行这一步的准确情报,所以才会推迟香港报告到两会后。这令今年的香港报告,更值得期待。

华府官员在北京宣布要立“港版国安法”之后,明确表明立法之后,美国难再当香港与中国大陆有别,华府将要对中国和香港实施制裁。

北京可能研判美国为了商业利益,就算北京对香港镇压得多凶狠,美国都不会取消香港的特殊待遇。但现在美中关系已在迅速恶化,北京这一极端举动,将使川普(特朗普)政府别无选择,一定要以具体行动回应,不然北京将在所有其他问题都不会再将美国放在眼内。

在全球大瘟疫之中,美国民意的反中情绪高涨至历史新高。争相攻击对手对中国软弱,表示自己才是坚定的“制中战士”,已成今年美国大选的一个关键主题。在美国国务院提交年度香港报告和中国宣布要订立“港版国安法”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已经史无前例地明言北京对香港的镇压令美国越来越难认证香港的自治状况,发出美国可能改变香港政策的强烈讯号。上周白宫更发表了《美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战略方针》报告,表明要结束过去四十年的对华友善接触政策,并转向全力压制中国的路线。香港对美国来说正是一个很适当的着力点。

最近美国国会正在审议针对中国公司在美国上市的新法规。法案已在参议院获得两党共识毫无异议地通过,现在正进入众议院审议程序。这个新法实施后,很多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大企业恐怕会被迅速除牌。可能即将失去美国金融市场集资渠道的中国企业,将更依赖香港这个离岸金融中心。若美国趁这个时机停止承认香港独立关税区地位,痛击香港的金融中心功能,对中国经济的打击绝不会小。

当然,美国因应北京订立香港《国安法》,可能不会一口气全面改变香港政策,而会通过局部对港施加制裁向北京示警。例如,华府可以将禁止出口敏感高科技到中国大陆的出口管制,伸延到香港。这样对香港一般民生不会带来太大影响。但中国高科技公司在香港这个后门成立,用来输入和研究各种受管制科技硬、软件的实验室和窗口公司,便要关门。这种做法,亦与华府现在全力封杀华为等中国高科技企业的政策,十分一致。

过去香港抗争者主张不断向政权加压,当北京加大镇压,搲破一国两制的画皮时,便会惹来美国制裁中港,实现“揽炒”,迫使北京要考虑镇压的代价。最初有人提出这种“揽炒”观点时,很多还活在美中和谐梦境中的老人讥笑是发梦。现在美国制裁中港如箭在弦,这真的可说是梦境成真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