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独创 1滴血15分钟找出武汉肺炎患者(组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5-22 07: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国立中山大学医学科技研究所副教授杨闳蔚研究团队所研发的“超灵敏易测瓶”,灵敏度可以达到0.01 ng/mL,大幅提升了检测灵敏度6千倍,且“在家就能快筛”,方便又省时。
由国立中山大学医学科技研究所副教授杨闳蔚研究团队所研发的“超灵敏易测瓶”,灵敏度可以达到0.01 ng/mL,大幅提升了检测灵敏度6千倍,且“在家就能快筛”,方便又省时。

【看中国2020年5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为了防止武汉肺炎检测呈“伪阴性”,国立中山大学研发了快筛易测瓶,其灵敏度提升6000倍,只需要1滴血,即可以在15分钟内筛检出无明显症状感染者。

相关新闻如下:
大陆制的快筛品质差 印媒:WHO无法否认台湾帮世界抗疫
全球最小快筛侦测仪 工研院拚7月量产力抗疫情
从防疫物资看“中国制造2025”
爆中国2款快筛再出糗 印度急喊停并退货
台湾制造主动出击 中研院:15分钟抗原快筛将量产

根据中央社报导,中山大学昨天(21日)发布新闻稿声称,医学科技研究所副教授杨闳蔚带领的研究团队,研发出有别于现今市面上的“验孕棒”式的快筛检测法,藉着自主开发的高催化力纳米材料及生物分子涂布技术,独创了“超灵敏易测瓶”(Easy Vial),大幅度地缩短原先传统酵素结合免疫吸附分析法(ELISA)而需要数小时的检测时间。

据新闻稿表示,“超灵敏易测瓶”不需要任何专业人员以仪器采检,只需要滴入1滴全血,就可以在15分钟内及早筛检出血液里仅含微量抗体的早期无明显症状的感染者。

据新闻稿表示,武汉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导致检测武肺的准确性备受关注,先前不只中国出现伪阴性及伪阳性病例,连韩国也出现一名17岁武汉肺炎确诊少年,并连续12次检测都呈现阴性,此诡异现象引发中共病毒检测准确性之争议。

国立中山大学医学科技研究所副教授杨闳蔚研究团队,借由自主开发的高催化力纳米材料、生物分子涂布技术,独创了“超灵敏易测瓶”(EasyVial),只需要一滴全血,即可在15分钟内,筛出“早期无明显症状感染者”。
国立中山大学医学科技研究所副教授杨闳蔚研究团队,借由自主开发的高催化力纳米材料、生物分子涂布技术,独创了“超灵敏易测瓶”(EasyVial),只需要一滴全血,即可在15分钟内,筛出“早期无明显症状感染者”。

对此,杨闳蔚表示,目前临床快筛检测中共病毒(又称新冠状病毒,COVID-19)、初步确诊患者的方式多是采取“验孕棒”式的快筛试纸,但其灵敏度“在感染最初期筛不出,结果呈现伪阴性的机率高”,然而“超灵敏易测瓶”在检测灵敏度上,是能够提升至6000倍,而且“无需到医院,在家就能快筛”,方便又省时。

杨闳蔚的研究团队是凭借以往开发早期癌症快筛检测器的经验,独创了超灵敏快筛技术,该研究团队也与高雄医学大学医学检验生物技术学系的副教授王圣帆所带领的团队合作,进行临床检体盲测试验验证,并证实了“超灵敏易测瓶”拥有极高的灵敏度,同时可以快筛出早期无明显症状武汉肺炎感染者。

杨闳蔚表示,快筛出早期无明显症状感染者,可以及早进行隔离、治疗,避免急速传染扩散。只是,目前在初期快筛后,还需要经过RT-PCR核酸检测确诊,需要专业人员操作,同时得4小时以上才能够取得结果,除了有时候需要重复检验之外,专业人员在采集上呼吸道检体的过程里更容易承受感染风险。

据新闻稿表示,“超灵敏易测瓶”可以广泛运用在其它传染性疾病快筛,例如登革热病毒、兹卡病毒、伊波拉病毒等,能在特定病毒流行季节,以及无预警疫情爆发之际,立刻派上用场,除了能够幅减低医检人员的压力,也能防止疫情急速扩散。

国立中山大学医学科技研究所副教授杨闳蔚研究团队,独创“超灵敏易测瓶”(EasyVial),该测瓶不仅具有极高灵敏度,同时可以快筛出早期无明显症状武汉肺炎感染者
国立中山大学医学科技研究所副教授杨闳蔚研究团队,独创“超灵敏易测瓶”(EasyVial),该测瓶不仅具有极高灵敏度,同时可以快筛出早期无明显症状武汉肺炎感染者。(以上图片来源皆为国立中山大学网页nsysu.edu.tw)

台湾检验158.3人即确诊1例 中研院15分钟抗原快筛即将问世

根据《自由时报》报导,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卫福部长陈时中前天(20日)以科学数据说明台湾每确诊检验量并不算少,再者,台湾对于高风险检验量能也很充足。

陈时中表示,目前仍然有报导表示台湾存在检验不足的问题,因此他决定使用牛津大学的报告来对外说明。陈时中表示,由每一个确诊案例是从检验多少人找出来的,借此观看检验量能是否充足,至于台湾是每一个武汉肺炎确诊病例,是从检验158.3人找出来的,在91国中大约是排名第7位。

指挥中心发言人庄人祥补充,数字越高就代表为了找出一名确诊病例,检验了更多的案例,如果排除资料不齐全的国家之后,台湾更能够名列第2。至于国产MT抗原快筛也即将问世了,将有助提升国内的采检量能。

此外,当百分之百国产MIT抗原快筛即将问世的消息一传出,欧美各国接连洽询。中研院20日也证实,由研究员杨安绥团队所开发的15分钟抗原快筛,已经完成了技转给数家厂商。根据了解,包括莹芳、东耀生物科技与泰博科技,目前都已经完成技转程序,并陆续向卫福部食药署申请专案制造许可,一旦通过后,即可上市。

由于目前国际上使用较多的依然是抗体快筛,但因为抗体需要在染病一阵子之后才会产生,因此在感染了中共病毒的初期阶段是无法检测出来的;预期抗原快筛能在感染了一两天之内就能够检测得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