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修改进口规定对澳洲铁矿石业是祸是福?(图)

发表:2020-05-21 22: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进口 澳大利亚 铁矿石
中国调整进口铁矿石检验监管程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5月21日讯】5月21日,澳大利亚政府称,中国调整进口铁矿石检验监管程序,应简化澳大利亚船货的通过手续,对此市场不必担心。在澳中贸易紧张之际,中国的这一新举措对澳大利亚是祸还是福令人瞩目。

中国海关总署发布的公告称:“将现行由海关对进口铁矿逐批实施抽样品质检验调整为依企业申请实施”。

中国新调整后的铁矿石检验监管程序取代了过去海关人员对铁矿石进行分批现场强制检查的制度。

不过,这项从今年6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规定也说,“必要时”海关将对进口铁矿石实施监督检验、开展有毒有害元素含量监测。

尽管中国实施的这一新举措并非只是针对从澳大利亚进口的铁矿石,但中国是澳大利亚铁矿石的最大进口国,每年进口大约410亿美元的铁矿石。

澳大利亚欢迎新规定

根据中国海关总署的数据,中国2020年大约65%的铁矿石进口来自澳大利亚。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今年头4个月进口了3.5亿多吨。

中国海关出台的新检验监管规定在澳大利亚引发一些担忧,尤其是此前中国刚刚宣布禁止进口某些澳大利亚肉类,并对大麦进口加征反倾销和反补贴关税。

澳大利亚莫里森政府呼吁对疫情的起源进行独立调查,北京对此大为不悦,两国外交关系更加紧张。

不过,澳大利亚贸易部长伯明翰称,中国出台的新规定可以简化铁矿石的进口通关手续。

5月21日,伯明翰说:“初步迹象显示,这将为中澳两国带来好处。我们欢迎能简化铁矿石进口通关手续行政安排的任何改革。”

可能的隐性警告

澳大利亚媒体“澳华财经在线”引述澳大利亚聊城大学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研究员于磊的话说,中国的政策调整跟全球钢铁需求普遍下降有关,但同时也是对澳大利亚的又一次隐性警告。

中共喉舌人民日报属下的环球时报称,中国这一政策调整并非针对澳大利亚。该报此前曾经大力抨击澳大利亚呼吁对中国起源进行独立调查。

环球时报同时也警告说,中国和澳大利亚之间的政治紧张局势可能会损害澳大利亚铁矿石的出口。

路透社引述澳大利亚投资和财富管理基金公司“萧氏投资公司”(Shaw and Partners)分析师彼得·奥康纳的话说,由于中国替代供应货源有限,短期内中国不可能针对澳大利亚铁矿石采取行动。

有来自中国的报道称,针对中国和澳大利亚不断恶化的关系,北京起草了对澳大利亚产品进一步的“打击清单”,包括酒、乳制品,水产品,燕麦和水果等,可能的措施包括更严格的质量检查,加征关税,延误通关,或官方媒体鼓动的消费者抵制澳货。

环球时报还敦促澳大利亚政府释出更多的善意,采取更多的措施修补同澳大利亚最大贸易伙伴的关系。

近年来,中国和澳大利亚的关系持续紧张,主要表现在:澳大利亚出于对中国干预澳大利亚内政的担忧,出台了旨在打击外国势力干预澳大利亚内政的“外国干预法”;澳大利亚还加入美国的阵线,禁止华为参与澳大利亚的5G网络建设;澳大利亚公民杨恒均(杨军)在中国被捕并以涉嫌间谍罪被起诉,以及中国在南中国海扩张引起澳大利亚的不安等。

由于市场担心中国可能会对澳大利亚铁矿石进行贸易打击,澳大利亚矿业公司必和必拓小幅下跌0.6%,力拓下浮0.2%,Fortescue跌1.7%。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