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分红套现百亿巨款 赴港上市欲向海外转移资产?(图)

发表:2020-05-17 08: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农夫山泉 上市 资产 IPO
近日,中国饮用水和饮料生产企业农夫山泉宣布去港股上市。(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看中国2020年5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近日,农夫山泉宣布去港股上市。但在IPO前,这家3年赚了119.52亿元的大企业以股东派息方式疯狂分红,尤其是2019年瓜分了96亿。如今账上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只有20.81亿元,其中还包括今年借的15.5亿贷款。媒体分析说,大股东疯狂套现,是想利用去香港上市的机会,向海外转移资产

中国包装饮用水市场排名第一、号称“有钱不上市”的农夫山泉终于上市了。2020年4月29日,农夫山泉向香港交易所呈交第一个版本的上市申请。保荐人是中金公司和摩根士丹利。

从2008年起,农夫山泉一直由中信证券做A股上市辅导。2018年末,农夫山泉称“不缺钱”终止了与中信持续十年的协议。

农夫山泉的确不缺钱。据《华夏时报》报导,作为中国软饮料行业盈利能力最强的企业之一,2017年至2019年,农夫山泉分别实现净利润33.86亿元(人民币,下同)、36.12亿元和49.54亿元,3年合计赚了119.52亿元。

但甩了中信证券一年之后,该企业就跑到香港谋求IPO、融资70亿(据传拟融资10亿美元)。更加奇怪的是,就在IPO前,作为一家年营收超过240亿元的大型企业,账上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只有20.81亿元。而这笔钱里面,还包括今年银行给它的15.5亿的贷款。农夫山泉账上属于企业的自有现金,实际上只有5.31亿。

百亿巨款流向了哪里?

据报导,从招股书上看,2018年12月31日,农夫山泉拥有流动资产净额26.78亿元,到了2019年12月31日,公司的流动负债净额为30.69亿元。营运资金由正转负的原因,是2019年提取了资金向股东支付了95.98亿元的股息,使得公司的结构性存款减少了34亿元,现金及银行结余减少了6.8亿元。

在上市前的三个财年,农夫山泉共给原有股东派息103亿元,其中2017年派息3.67亿元,2018年派息3.67亿元。2019的派息是2017年、2018年的26倍。

让人看不懂的是,在IPO前,农夫山泉甚至不惜打破从不借贷的规则,从银行贷款10个亿,用来抵消2019年派发的96亿股息。招股书上显示,农夫山泉的计息借贷从2018年末的0,飙升至2019年末的10个亿,到了2020年3月底,进一步增加到22.5亿元。

而2020年4月,农夫山泉又向股东支付了7.2亿元的股份股息和1.80亿元现金股息。

一边巨额分红,一边向银行借钱,顶着偿债压力,也要先把钱分到手里,这种操作看起来令人费解,不过若是从收益人的角度看,一切都不奇怪。

农夫山泉的大股东是钟睒睒,他拥有87.4%的股权,在近三年的分红中,共获得90.37亿元。仅2019年的分红中,他一个人就分了83.9亿。

《华夏时报》在报导中分析,这应该是大股东套现的一种方式。大股东想在上市前把公司的资金派尽,然后到香港上市集资套现,沽出手上持股,把大额资金从内地转到海外。

因为根据港股食品股22.58倍的市盈率估值中位数,大体可以算出,农夫山泉到香港上市的市值大概会破千亿。而钟睒睒的身家也会高达979亿元,再加上他手上的分红,以及近期在A股上市的万泰生物,千亿身家应该不在话下。

说到底,不过是又一个中国企业家筹谋布局的资金出逃套路。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