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的三个技巧 帮助你把危机变成机会(图)

作者:许树泽 发表:2020-05-13 09: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迪士尼 危机 疫情
就算没开门,迪士尼受疫情的影响也不大。(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5月13日讯】上海迪士尼这两天复工开园,这是全球第一个开门的迪士尼乐园。但就算没开门,迪士尼受疫情的影响也不大,甚至还能在困难中受益,这是为什么呢?

大家一说到迪士尼,就先想到乐园,但是乐园收入在过去十年中,平均只占它30%而已。

那么乐园不是大头,大家说电影!没错,电影和动画片,但是这块收入更少,只占15%。

迪士尼真正的大头,是他的媒体网络,北美最大的体育频道ESPN这是迪尼斯的,每年创收100亿,大家爱看美剧的话,制作方ABC,也是迪士尼的。这一大块媒体业务,给迪士尼贡献了40%的收入!所以说疫情期间,乐园闭馆、电影院关门,但是大家可以在家看视频看节目啊,迪士尼反而是受益的。

再说个有意思的,每隔七年,迪士尼会把经典动画拿出来再卖一遍。为啥是七呢?有什么讲究吗?当然有。因为七岁正好是一个小孩子长大的时间,每七年,就有新一批的小孩子成长起来,需要消费这些内容产品。但是这些内容带来新的收入,但是却不产出新的成本,这是迪尼斯最大的商业奥秘。

这是今天为大家带来的第一个核心启发,叫做叙事经济学,或者说故事的力量。

中国人从小听小喇叭讲故事,长大了到电影院看故事,老了会在火炉边给我们的下一代讲故事。大家千万不要小看故事的力量,人类简史中讲到过,人类能够几万年走到今天,我们与别的物种最大的区别就是人类会讲故事。什么叫故事?它不是简单说情节好玩、生动。故事的本质是一种集体共情,它能创造和凝聚一种社会的共识。这种全社会的共识,它会潜移默化的影响每个人的经济行为。

举例来讲,比如说信心就是一种集体共识,如果大家都相信这个共识,每个人都敢消费,敢花钱,那么经济就会变好。因为每个人的支出都是另一个人的收入,每个人都愿意花钱,那么所有人的收入都能提高。只要大家愿意相信这个共识,那么经济就会变好。但是反过来,如果大家老是讲困难很大、全球衰退,大家都不敢消费、不敢借贷,那么本来好好的,也会因为人们观念的变化,而改变行为,让经济掉头扭转。说到底,经济的本质就在人心。故事中的共识,有着巨大的力量。

所以说,这给了我们每个人、甚至企业复工以巨大的启发,你怎么讲好你自己的故事,你的故事是不是能够凝聚一群人的共识,甚至整个社会的共识。这是成败的关键。

迪士尼给我们的第二个核心启发,叫做围绕着核心用户和核心业务,做现金流的多元化分散。

这什么意思呢?多元化很好理解,盖房子的明天养猪啦,养猪的明天要去挖矿啦,而且挖的不是金矿而是比特币。大家都不好好耕耘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而是总是惦记着别人家里的,这就叫多元化。本质上还是因为竞争过于激烈,都怕自己碗里的吃不饱。

但问题是,自己的碗都不看紧点,还想抢别人的饭碗?最后往往是别人的没抢到,结果自己的还给弄丢了。迪士尼给我们启发的是,它一切的多元化布局,都紧紧围绕着它的核心业务,就是优质内容。

有线下的乐园,结果出了疫情,线上的业务火了,东边不亮西边亮。它布局了那么多的电影,不同的人物角色,总有一款你喜欢。它是围绕核心用户和核心业务,做了多元化的布局,这就能保证不跑偏,还能最大程度分散风险。做围绕主业的多元化,扩大地盘还分散风险,这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

迪士尼带来的第三个启发,叫做创造快乐。大家去观察,什么企业复工进展最好?你发现乐园、火锅店那都是人爆满,排大队。为什么呢?因为他们制造快乐,人们会对快乐上瘾,疫情也阻止不了的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你的产品是不是能给用户带来快乐,让人们主动的需要,重复的购买,这是最后一个重要启发。

你会发现,总是有人能把危机转化成机会,你能不能讲好凝聚共识的故事?你是不是围绕主业做了分散风险的多元化?你是不是在给世界制造快乐?如果是,那么你也能把危机,变成你的机会。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