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价格剧烈波动:刀刀见血(图)

作者:如松 发表:2020-05-07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纽约期交所内原油期货交易场景
纽约期交所内原油期货交易场景(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5月7日讯】上世纪,最重大的事件就是美苏对抗,双方的此消彼长就受到了原油市场的牵动。

两次石油危机深刻打击西方经济

从上世纪七十年代中前期开始,美国大陆的原油产量开始下降,对中东的原油依存度上升,原油价格的暴涨直接导致了美欧在七十年代的滞胀,让美国在美苏对抗过程中一度处于劣势。

1973年10月6日爆发了第四次中东战争,在中东战争中,美国一直站在以色列一方,西方的多数国家也都倾向于以色列。为回击西方国家在战争中对以色列的庇护行为,10月16日,阿拉伯石油输出国组织宣布将海湾地区的原油市场价格提高70%,第二天又宣布每月递减5%的石油生产计划。国际油价从1973年10月1日至1974年1月1日从每桶3.11美元上升到11.65美元。暴涨的油价直接导致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陷入二战后最严重的经济衰退。面对原油危机,美国政府宣布全国处于“紧急状态”,包括减少航班、限制车速、对取暖用油实行配给、星期天关闭全国加油站、禁止和限制户外灯光广告等,甚至连白宫顶上和联合国大厦周围的电灯也限时关闭,这场突如其来的石油危机导致美国工业生产下降14%。就在全球还没有从第一次石油危机的阴影中走出来,新的打击接连而至。1978年底伊朗爆发革命,这个当时世界第二大石油输出国停止出口原油,导致全球油价急剧上升。还没等这轮风波停息,1980年两伊战争又爆发了,由于原油日产量锐减,国际油价飙升,每桶原油的价格从14美元涨到35美元以上。第二次石油危机直接推动西方经济陷入全面衰退,导致美欧超过3500万人失业。欧洲媒体感叹:“自20世纪30年代以来,西方还不曾遭受过如此深重的经济苦难。”

两次石油危机,严重削弱了美国和西方国家的经济势力,结果在上世纪七十年代的美苏对抗中,前苏联占据了一定的优势。

高油价打击全球经济

但风水轮流转,国际油价被阿拉伯国家的联合行动和两伊战争推动到高位之后,原油勘探与开采的投资就不断加大,原油产量增长,但高油价抑制了全球经济增长,导致需求增长受限,油价暴跌。

据彭博数据显示,1985年11月到1986年4月,油价跌幅达69%,从30美元/桶的位置跌到不足10元/桶。直到1990年前苏联解体前国际油价才回到30美元。但这并不代表油价已经回到了油价大跌以前(1985年)的水平,缘于在五年的时间内美元出现了明显的贬值。

国际油价大跌就像一记重拳击在了前苏联的软肋上,因为前苏联是全球最主要的原油生产国之一,油价下跌就导致前苏联财政出现了亏空,只能通过印钞弥补财政赤字。

从前苏联财政赤字占GDP的比例来看,1986、1987、1988、1989年分别为5.7%、6.4%、9.2%、10%。1990年为8.5%,而1991年加上地方政府和各加盟共和国的赤字总额则高达4820亿卢布,占联盟GDP的比例攀升至26%。

在资金匮乏、融资渠道受限的压力下,前苏联只能通过印钞补足财政赤字。1971—1985年,前苏联货币发行量一直保持平稳增长,年均总量为33亿卢布。1986年出现小幅增长升至39亿卢布,1987年出现爆炸性增长,逼近60亿卢布,为上年的1.5倍。

从1988年开始,这种增长势头越发不可遏止,1988—1990年年均货币发行量高达188亿卢布,1991年货币发行量则升至1276亿卢布,是上年的4.8倍。虽然这一时期前苏联通过物价和汇率管制的政策抑制通胀的显现,但通胀的压力不断积累最终还是要爆发,直接导致1991年之后卢布汇率的崩盘和通胀的大爆发。

上世纪七十年代油价的上涨让美国遭遇重大挫折,美国人的信心严重受损,所以,里根在八十年代所建立的功绩之一就是重树了美国人的信心,但本世纪初期的国际油价大牛市让美国重蹈覆辙。

美国经济增长主要是依靠消费拉动,而美国被誉为“汽车轮子上的国家”,燃油支出是其家庭支出的重要组成,在收入增长相对稳定的情形下,油价连续暴涨,就会破坏家庭的收支平衡,就会挤压家庭债务,推动债务违约。

所以,2008年美国爆发的次贷危机与国际油价在2008年之前的大牛市紧密相关!而次贷危机的爆发又对美国的综合国力形成了严重的打击,2011年美国国债被惠誉降级是美国债券历史上具有标志性的事件,限制了美国在世界各地的政治与军事行动,标志着美国已经没能力维持单极世界。

美国在同一个“地方(原油价格)”跌倒了两次之后开始觉醒,这是奥巴马和川普(特朗普)一起推动能源自给的主要原因。

油价不断上涨再次暴击了美国,次贷危机的爆发导致油价暴跌当然也会影响别的国家,这次躺在原油刀下的是委内瑞拉。

油价暴跌导致委内瑞拉的国际收入和财政收入减少,就只能加大印钞力度补足财政,虽然委内瑞拉可以通过控制物价等手段使其2009年之后四年的通胀率都在25%附近,但通胀的动力不断积累之后最终还是要爆发,2013年至2014年的通胀开始恶化,分别为41%和63%,从此进入了印钞与通胀互相推动的阶段,也就决定了委内瑞拉今天国家破产的结局。

2014年国际油价再次经历暴跌,这次倒下的又轮到俄罗斯。汇率暴跌严重损害了俄罗斯的综合国力,2013年俄罗斯的GDP为22971亿美元,经过2014年卢布危机打击之后的2015年,其GDP将为13636亿美元,两年之内缩水了40.6%,可以用一夜回到解放前来形容。

今年以来,国际油价持续暴跌,布伦特原油价格的最大跌幅为76%,而WTI纽约原油价格的最大跌幅更高达89%,最低价格已经远低于1986年的低点,这么大的跌幅足以让那些以石油出口为主要外汇收入和财政收入国家的收入剧烈收缩,使其出现破产危机。

此时,它们只能通过印钞维持财政支出,虽然短期它们可以使用所有手段压制通胀,但最终通胀都会剧烈爆发,沙特、俄罗斯、伊拉克、巴西(重要的非欧佩克原油出口国)都是候选的“种子”选手。

原油价格的剧烈波动,刀刀见血!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