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庭平均资产逾300万?民众和学者各有答案(图)

作者:赵晓彤 发表:2020-05-06 19: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病毒 家庭 资产 负债
中国家庭平均资产逾300万?经济学家有不同的答案。(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5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赵晓彤综合报导)近期,中国央行发布一项调查显示,2019年城镇居民家庭资产均值为317.9万人民币。由于中共病毒疫情令社会失业率暴增,家庭收入减少,所以在数据发出后,持续引发网络热议。民众和经济学家也给出了不同的答案。

中国城镇居民家庭户均总资产317.9

4月24日,中国央行调查统计司在《中国金融》发布《2019年中国城镇居民家庭资产负债情况调查》,调查显示,2019年中国城镇居民家庭户均总资产317.9万元(人民币,下同),家庭资产以实物资产为主,住房占比近七成。

中国城镇居民家庭负债参与率为56.5%;家庭负债来源以银行贷款为主,房贷是家庭负债的主要构成,占家庭总负债的75.9%。

除了房贷,家庭金融资产负债率为44.6%,其中,有负债家庭的金融资产负债率均值为85.3%,中位数为117.3%,半数以上的家庭金融资产负债率超过了100%。

调查报告认为,家庭金融资产负债率较高,存在一定流动性风险。同时部分家庭债务风险相对较高,部分低资产家庭存在资不抵债,违约风险高的情况。

民众热议:“又被平均了”

调查数据已引发民众热议。“这种人均数字毫无意义,要么中位数,要么个档公布,现在的人越来越不好忽悠了。”

有民众指明这是维稳措辞,留言道,“那就意味着社会稳定,国泰民安。”

更多的民众则关注真实的家庭负债,“300万的泡沫是虚的,100万的贷款可是实打实的”、“人均资产也是虚的!每个人的贷款确是实打实的!”

还有关注统计数据的民众给算了一笔帐,“我只是好奇,之前不是有个调查7亿左右网民月入不过5000吗?如果家庭平均有300万的房子,假设这家庭二个劳动力,也就是用1万还房贷,还得起吗?这1万也就勉强够家庭生活和小孩开支吧?”

经济学家怎么说?

通过民众的大量反馈,不难看出调研数据并未完整的反映目前民生真实的问题及中国家庭目前面临的收入和负债危机。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019年12月份的报告显示,中国家庭债务的总和占中国GDP的54%。

5月4日,网易财经的栏目《长盛时间》发布文章讨论目前失业、低收入及负债问题。文章引述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表示,疫情对企业的冲击正慢慢显现出来,失业是目前民生的大问题。据不同范围的估算,失业和半失业人口目前的规模在4000万到1.5亿之间不等。

并引述数据称,中国从1978年至今,获得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人,在全国总人口的比例约为7.3%,不到8%。中低收入群体在中国仍是大多数。根据国家网际网络主管部门统计数字,在中国有约6.5亿网民的月收入在5,000元以下。

他还指出,目前高杠杆人群数量和比例很高,“大概负债人群,就是零存款的负债人群是5个亿”,“这是蛮可怕的数字,如果平移过来,中间有很多都变成财产性负债。”

百姓可以破产吗?

失业、低收入及高负债,在疫情的冲击下变的格外现实。在经济不景气,家庭收入减少,或不足以支付债务的情况下,百姓是否可以申请破产保护?

目前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都建立了个人破产制度,而邻近中国大陆的香港和台湾等地也有相关法律法规。

近日,深圳出台了《个人破产条例》已经提请该市人大审议,深圳或成为中国大陆首个探索个人破产制度的地区。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财经评论人士邹涛表示,鉴于中国没有私有土地,住宅仅有七十年产权,耕地承包期也仅有三十年的现状,社会对私人财产的概念十分模糊。

中国金融学者贺江兵也表示,如果这项制度能够得到有效推行,可以为那些“诚实而不幸”的债务人提供帮助。

但民众也担忧会存在个人破产法可能会被滥用的风险。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