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挡台湾参与WHA 日内瓦外馆强势开呛(图)

发表:2020-05-03 12: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方驻日内瓦代表团强硬否定台湾参与世卫大会(WHA)之正当性,老调重弹搬“一中”又扯“台湾地区”,中华民国驻日内瓦办事处发文反呛。图为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资料照。
中方驻日内瓦代表团强硬否定台湾参与世卫大会(WHA)之正当性,老调重弹搬“一中”又扯“台湾地区”,中华民国驻日内瓦办事处发文反呛。图为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资料照。(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5月3日讯】中方驻日内瓦代表团昨日强硬否定台湾参与世卫大会(WHA)之正当性,老调重弹搬“一中”又扯“台湾地区”,中华民国驻日内瓦办事处同日发文反呛,极权政府以政治理由无视全球卫生安全让人遗憾。外交部今日表示,据掌握世卫(WHO)的执委会已同意秘书处最新规画,第73届WHA于18日揭幕、最迟于19日闭幕,将以视讯方式举行。而外交部已多次表达希望获邀出席,将会继续和友邦及理念相近国家一同全力争取出席。

北京挡台湾参与WHA 日内瓦外馆强势开呛

据《自由时报》报导,北京2日通过驻日内瓦代表团发言人刘玉印,强烈否定了台湾参与案。刘直批美方近期与台湾互动动作,严重违反了“一中原则”、中美三公报、联合国大会的2758号决议和世卫大会的25.1号决议。

刘玉印并再次谎称,“台湾地区是中国一部分。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必须按照一中国原来处理。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拒不承认体现一中原则的九二共识,导致台湾地区参加WHA的政治基础不复存在”。

台方驻日内瓦办事处同日发文回应,来自大陆的武汉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全球,越来越多的民主国家肯定台湾能够对国际医卫合作做出的贡献,也正视台湾纳入WHO的必要性及急迫性。

办事处文章话锋一转说,很遗憾地看到极权政府持续以政治理由,而无视全球卫生安全风险,坚持排除台湾在WHO之外。“台湾的防疫成效更凸显了政治打压及国际组织的排斥是多么荒谬”。

办事处强调,“不是事实的政治论述,重复再多遍,也不会成为事实”。联大第的2758号决议及WHA的25.1号决议仅确认“中国代表权”归属,并未提及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二项决议均未妥适地处理台湾2300万人参与联合国与其专门机构的问题,更未授权北京在联合国体系中代表台湾。

办事处表示,不容争辩的事实是,台湾为国际社会赞誉的民主国家,拥有完整的国格,具有独立完备的医疗公卫体系;也仅有台湾的民选政府,才能在国际上代表人民,并为人民的健康福祉负责。

办事处表明,台湾将持续努力,继续争取以观察员身分来参加WHA,以及WHO相关技术会议、机制与活动,以保障人民的健康福祉,并与世界分享“台湾模式”的成功经验。

外交部:全力争取出席WHA

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3日表示,根据外交部掌握资讯,WHO的执委会已同意秘书处最新调整之后的规画,第73届WHA订于18日揭幕,最迟于19日闭幕,届时将会以视讯方式举行,议程将极为精简,可望聚焦在如何有效应对处理肺炎疫情等议题;今年稍晚可能会举行复会(resumed session)。

欧江安说,外交部已经多次透过适当管道向WHO的秘书处表达希望获邀出席WHA的意愿,将会继续协同友邦及理念相近国家,全力以赴争取以观察员身分出席WHA。

欧江安更重申,肺炎对全人类造成严峻威胁,益发凸显全球的防疫合作网络不能遗漏任何人,台湾理应该获邀、分享“台湾模式”,以强化国际防疫合作效能。外交部还呼吁秘书处应秉持中立及专业,以实践WHO宪章揭橥的“全民均健”及“不遗漏任何人”的崇高目标,摒除不当政治干预,恢复邀约台湾出席WHA。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