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峰的真正结局(图)

作者:六神磊磊 发表:2020-04-27 10: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萧峰 真相 结局
萧峰真正的大结局是什么呢?

【看中国2020年4月27日讯】一般看过几集《天龙八部》的,都知道萧峰结局是自杀。在雁门关下,他阻止了辽军南侵,拿了半截断箭插进胸膛,气绝而死,然后阿紫抱着他的遗体跳了崖。

可事实上,这还不是萧峰的真正结局。他死是死了,但还没有得到一个结论:他是忠是奸?是好是歹?他对大宋是有贡献还是有罪过?还没能盖棺定论。

萧峰一生的真正结局

萧峰真正的大结局是什么呢?原著上是写清楚了的,有这样的一段话:

“那镇守雁门关指挥使……修下捷表,快马送到汴梁,说道亲率部下将士,血战数日,力敌辽军十余万,幸陛下洪福齐天,朝中大臣指示机宜,众将士用命,格毙辽国大将南院大王萧峰,杀伤辽军数千,辽主耶律洪基不逞而退。”

这话什么意思呢,就是萧峰死了之后,雁门关的守将给朝廷打了一个报告,介绍了萧峰之死,声称自己率军浴血奋战,大败辽军,而且“格毙辽国大将南院大王萧峰”,立了大功。朝廷大喜,重赏,隆重庆贺。

这才是萧峰一生的真正结局。

萧峰之死的真相与谬误

雁门关守将的这一份报告,可以看作是对萧峰之死的唯一官方调查报告。

萧峰的死亡身份:辽国南院大王;死亡过程:战斗中被格毙。他被坐实了是大宋的叛徒、侵略者,悍然率军入侵雁门关,被我英勇击毙,可耻地死亡。

朝廷接报之后,没有疑议,全盘接纳。于是,这份报告也就成了对萧峰死亡原因、死亡过程、一生功过的最终权威定论。十年之后、百年之后,历史都会以此为据来书写。

或有人说,这不可能!雁门关一事有那么多见证者,在场江湖群豪都目睹了萧峰是如何死的,难道会说不清楚?

自然说不清楚。

这就涉及到一个认知上的谬误:人们往往以为,历史的真相可以通过亲历者口口相传,保留下来。事实上,这绝无可能。

因为谣言会自动传播,而真相不能。当真相和谬误开始赛跑,永远是谬误插上翅膀,而真相举步维艰,最后不知所终。

保存真相,是一项很专业、很艰巨的工程,要有人严肃地去记录、去整理、去证伪、去守护,才有可能成功。只靠庸众口口相传,哪怕亲历者再多,真相也会慢慢被污染、被篡改,最后留下来的只是谣言、谬误和狂热的口号。

雁门关现场群雄,固然都是亲历者,但不过几百人。

在关内的千百万人面前,而且是千百万无知无识、各怀心思的大众面前,太少了,太渺小了,简直是泥沙入海,他们的言说微不足道。

这些群豪里,每出来一个人口述真相,就会有千百个来路不明的人跑出来“口述更震撼真相”;每出来一个人发理性之文,就会有千百个人跑出来发“更深度震撼好文”。

每当有一个人介绍雁门关下的真实情况,就会有千百个人跑出来“揭开萧峰和辽国不可不说的秘密”;每当有一个人去雁门关实地走访、考证,就会有千百个吃瓜群众骂他洗地带节奏。

更何况,那些了解真相的群豪里,有一部分人会碍于身份原因,不便多说;有一部分人碍于表达能力,不知道该怎么说;有一部分人被庸众怼得没脾气了,干脆懒得说;还有一部分人寻思:何必说真话讨人嫌呢,不如故意说假话得了,皆大欢喜,于是胡说。

不便说的、不会说的、懒得说的、故意胡说的,试问真相还剩下几许?

随着光阴流逝,他们老了、死了,年轻一辈浑浑噩噩长起来,只看得到雁门关守将的报告,关于萧峰的真实情况又还能剩下几许?

当然,对于萧峰之死,段誉见证了,虚竹见证了,辽国人自己也见证了。大理也许会修史,西夏也许会修史,辽国也许会修史。雁门关的真相或许会在这些文献里保留下来。

问题是,底层的宋人,怎么会去读大理史、西夏史、辽国史?他们一生都接触不到什么有价值的资料。他们能读啥?只会读《深度好文:燃情雁门关,格毙萧大王》。

当然,还有一个更深层的原因,就是《天龙八部》这部小说里,几乎没有人需要雁门关的真相。

宋朝不需要,雁门关守将不需要,底层民众也不需要,对他们而言“格毙南院大王萧峰”要爽得多,可以欢声雷动,上街庆祝,哪怕家里穷得没几毛钱,也仍然感觉自己很牛逼。

《天龙八部》是悲剧 萧峰的结局是悲剧顶点

都说《天龙八部》是悲剧,而悲剧的顶点,就是萧峰的这一真正结局。

断箭入胸,这个人从此就在历史里消失了,如狂风送沙。

什么塞上牛羊空许约,什么剧饮千杯男儿事,什么聚贤庄,什么燕云十八飞骑,都伴随着阿紫一跳,随风而去,从来就没有一段萧峰的故事。

只剩下雁门关一份“格毙萧峰”的热血报告在,还有无数的宋人读者喊:

牛逼,牛逼!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六神磊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