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中得仙人指点 醒来一鸣惊人(图)

作者:青莲 发表:2020-04-17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许多人在梦中得到仙人指点。
有许多人在梦中得到了仙人的指点。(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从古至今,有许多人在梦中得到仙人指点。此后智慧大开,一鸣惊人。本文中的两个小故事很有代表意义。

许叔微梦白衣人

南宋著名医学家许叔微,字知可,号近泉,生于北宋元丰三年(1080年),真州(今江苏仪征)白沙人。

明朝朱国祯笔记《涌幢小品》记述,许曾受乡里推荐,参加春季科考但未考中。归途中船经过吴江平望时,梦见一位白衣人说:“你没有积下阴德,所以考不上。”许说:“我家贫穷,没有钱施舍别人。”白衣人说:“你何不学医?我可以帮你精通医术。”许叔微惊醒,归家后即按白衣人的话去做,认真研读医书,果然悟得了扁鹊一样高超的医道。凡有病人,不论贫富贵贱,许叔微都细心诊治,给予药物,遇到贫穷的患者,不收分文。被他治好的人,不计其数。

后来,许叔微乡试中举,去礼部参加会试时,船再经平望,又梦见白衣人与之相见,并赠他诗句:“施药功大,陈楼间处;殿上呼胪,唤六作五。”许叔微反复看也不解其意,姑且先记了下来。

绍兴二年(1132年),许叔微考中了进士第六名。不久,因第二名不合格,他升为第五名。他的上面是陈祖言,下面是楼材,正是处于陈、楼二人之间。方才省悟梦中诗句的意思。此事被《四库全书》收录在《许叔微.类证本事方.提要》卷中。

郑玄梦中灌经典

郑玄,字康成,北海高密(今山东省高密市)人。东汉末年著名儒学大家,东汉大臣。与晏婴、刘墉并称“高密三贤”。凡儒家经典,郑玄无一不精通。他曾将儒家的古文经学一一注解。唐太宗敬其博学,将其列于二十二位“先师”之列,配享孔庙。

据南朝宋刘敬叔撰《异苑》记载,郑玄天资聪颖,少年时即精通天文、数学,并熟读五经,后拜在经学大师马融门下学习学习古文经学。马融门徒众多,人才济济,只有天赋异禀的高材生才能得其指点。郑玄拜师三年从未得马融看重,十分沮丧,觉得自己什么也没学到,就打算回家。

一日,郑玄在树荫下小憩,梦见一个人用刀划开他的胸部,为他灌注经典,并对他说:“你完全可以成为有学问的人!”郑玄醒后,即刻启程返乡。在路上,那些经典不断的涌现出来,以前想不通的,不理解的地方,一下子全部明白了。

郑玄返回东方的家乡后,丰富的学识令他很快声名鹊起,求学者不远千里而来投其门下,他的弟子无处不在,他也因此被人们誉为“经神”。据说,连他家中的侍婢对诗经都嫺熟到张口就来。就连昔日看不上他的马融,后来也不得不感叹,他所传授的经学礼乐,如今都去了东方了。

责任编辑:张云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