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暂停学子赴台读书?陆生要求北京说明理由(组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4-16 15: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陆教育部网站9日刊登消息,宣布暂停2020年大陆各地各学历层级毕业生前往台湾升学就读的试点工作
中国大陆教育部网站9日刊登消息,宣布暂停2020年大陆各地各学历层级毕业生前往台湾升学就读的试点工作。图为示意图。(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4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中国大陆9日突然宣布暂停陆生赴台就学政策。近日,一名准陆生向大陆教育部申请信息公开,她声称,政策变动冲击千余名准陆生的生涯规划,因此希望官方能够重视他们权益,说明政策。

相关新闻如下:
中国发布留学预警 提醒学生与学者赴美前作风险评估
大陆教育部出新规:教师不“讲政治”将受处罚
传北京要陆生在大选前离台 教育部了解中
复旦大学变“党校” 官媒这波操作超讽刺
教育部掀教材排查风暴 大中小学生一个别想逃?

暂停2020年陆生来台 影响两岸交流

综合中央社与关键评论报导,中国爆发武汉肺炎疫情之后,台湾教育部在2月3日宣布暂缓陆生来台,同时也提供陆生网络课程等安心就学方案给予协助。不料,中国大陆教育部网站9日刊登消息,宣布暂停2020年大陆各地各学历层级毕业生前往台湾升学就读的试点工作,但是已经在台湾就读同时愿意继续在台升读的陆生,仍然可以依自愿原则在台湾继续升读。

这是北京当局自去年8月1日起暂停陆客赴台自由行之后,再度推出一项影响两岸交流的重大措施。

只是,台湾专责单位“大学校院招收大陆地区学生联合招生委员会”的总干事张鸿德当天(9日)对《中央社》记者表示,就连中方的对口单位“海峡两岸招生服务中心”,也是当日才得知这项讯息,两方都有些措手不及。

大陆委员会发言人邱垂正9日下午表示,对于中方片面暂停陆生赴台升学,罔顾陆生权益,感到遗憾。

邱垂正还说,中方主管机关在中共病毒疫情尚未稳定的情况下,不断要求台湾开放陆生返台,是“非常矛盾、不合理,也是非常不负责任的做法”。

2019年台湾招收陆生(此指新招收的学生),本科(大学部)约有800人,硕博班1500人,专升本(专科升本科)1500人,总数约有3800人。

陆生申请资讯公开 盼望当局说明暂停赴台原因

准陆生陈新(化名)近日向中国教育部申请讯息公开,要求政府出面说明暂停陆生赴台就学的政策。
准陆生陈新(化名)近日向中国教育部申请讯息公开,要求政府出面说明暂停陆生赴台就学的政策。(图片来源:中央社)

陈新(化名)是一名准陆生,本来是预计今年前往台湾就读硕士班。2019年底,她开始着手申请台湾北部一间研究所。

往年的2月至4月,是陆生联招的时间,但是今年却受武汉肺炎疫情影响,招生作业不断顺延。陈新对中央社记者表示,自己在这一段时间将备审资料一改再改,也已预习所上推荐的书籍。等待,丝毫不曾改变她前往台湾念书的决心。

可是,教育部9日上午公布因应武汉肺炎的消息,令她很意外。陈新表示:“我觉得很惊讶,也很失落,因为之前的计划都无法实施了”。

陈新在申请学校时,又加入了微信上的准陆生群组,根据她观察,准备今年前往台湾念书的陆生约有1千多人。

陈新表示,群组中甚至有人已经辞掉工作专心申请学校,突如其来的政策变动,打乱这一群准陆生的人生规划。

她表示:“有些人已经放弃大陆今年的研究生考试,一些工作的校园招聘也停了,对大家来说,接下来这一年会非常迷惘”。

陈新认为,政府的政策变动影响了不少陆生的权益,但是在教育部简短的讯息中,却看不见相关的配套措施。

因此,陈新在10日寄出了“信息公开”(类似台湾的“政府资讯公开”)申请信,要求教育部能够公开这项政策的相关资讯。在申请书中,陈新还询问教育部暂停陆生赴台政策的依据为何、规范性文件的全文,以及重新开放陆生赴台的时间。

在大陆教育部9日发布的消息里提及,“要解决陆生返回台湾高校(大学)就读受阻问题,切实维护他们的正当权益”。陈新反问教育部,解决陆生返台受阻问题,以及暂停陆生赴台之间,究竟有着什么关联?

陈新强调,自己是依照中方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合法合理地提出自己的疑问,来跟教育部对话,因此不担心自己这项作法会导致什么后果。

陈新表示,教育部13日已经收到了申请,依法要在15个工作天之内做出回复,“这个回复可能笼统,可能具体,就取决于人们(对议题)的关注度”。

陈新说,陆生在中国社会中是长期被忽视的群体,因此希望透过这次的行动,让教育部关注到他们受损的权益,同时希望教育部能倾听陆生的需求与声音。

赴台陆生成政治施压的工具 不受北京信任“被喝茶”

根据端传媒11日的〈读者来函:忽然有一天,陆生离开了台湾〉一文表示,北京当局不只将陆生当作政治施压的工具,也确实是越来越不信任赴台念书的陆生。

该篇文章作者还举例称,有陆生于2018年9月15日,难得地登上中国最重要的电视节目《新闻联播》与《焦点访谈》,但节目内容却是在揭发赴台陆生被台湾间谍色诱与收买,并开始为台湾开展情报工作。

作者也对此表示质疑:自己曾在中国本地台办看过类似的宣传影片,而片中的间谍明明该讲台湾口音,却讲着一口怪异的本地方言。

该篇文章还表示,国台办系统对台湾的不了解也令他们戒备赴台陆生,彷似将陆生都当作是潜在的敌人,是随时会被台湾情报系统吸收利用的人偶。至于这些新闻节目的报导则导致陆生变成两岸政治的夹心饼干,一方面被中国大陆嫌弃为台谍,另一方面又被台湾社会认为是共谍。

该篇文章又称,在间谍案之外,中国大陆也有舆论在讨论陆生被自由主义、台独势力所吸收,未来将影响中国社会的稳定,像民间智库昆仑策曾更刊发了一篇名为文章《两岸三地反中势力》的文章,内容攻击蔡博艺、余泽霖等活跃的陆生不只发表反中言论,也为反中媒体写稿。然而,实际上是这两位陆生只是积极参加台湾民间的社会活动,不畏惧政治风险,愿意将自己的观察与理解表达出来而已。

文章还称,海峡另一边的祖国,针对陆生的提防也是远多过提供的帮助。因此,陆生在参与公共集会活动时,总是习惯戴着口罩,因为同学之间有太多“被喝茶”的经历,例如台办、警察找上门,以及被仔细盘问在台湾做过什么事情,导致赴台陆生是恐惧难消。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