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壁虎咬到“无药可救”是真的吗?(图)

发表:2020-04-14 08: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壁虎 苍蝇 蚊子 蚂蚁 蟑螂
被壁虎咬到“无药可救”是真的吗?(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壁虎这种小动物,相信大家都不会感到陌生,因为它是居家环境中很常见的动物,特别是在夏天来临以后,由于苍蝇、蚊子开始变多,更是能到处看见壁虎的身影。

对大多数人来说,壁虎是生活中司空见惯的小动物,也因为它会捕食苍蝇、蚊子、蚂蚁、蟑螂等昆虫,所以也是大家公认对人们生活有益的动物。而且壁虎也有很奇妙的特长,就是它会断尾求生,遇到危险时,自己的尾巴会断掉,然后趁着敌人分心,把焦点放在尾巴的时候趁机逃走。至于断掉的尾巴,则在事后会长回来。

只是这幺小的动物,民间却也流传着一句话,那就是被壁虎咬到将“无药可救”,很有可能会中毒身亡,事实真的是如此吗?为什么人们会对壁虎有这样的观念呢?

壁虎有毒这种说法之所以会广为流传,部分的原因是由于以前的人看到有些暴毙而亡的人身旁,常会跑出这么一两只壁虎,所以在未经求证后,就认为壁虎是有毒的,而且还相信人一旦被壁虎咬到以后,是无药可救的。

而在专家研究后,发现壁虎的空腔中并不含毒素,加上壁虎连牙齿都没有,根本无法咬伤人。不过要注意的是,壁虎的尿液中确实是带有微量毒素。当然大家也不必过于提防壁虎,因为尿液所含的毒性也很小,对人体不会造成什么伤害。

这也让笔者想到小时候住乡下的时候,长辈也会提醒壁虎的尿有剧毒,如果被滴到的话,要赶快清洗,否则皮肤会烂掉等等,看来都是类似的观念与说法。

由此看来,壁虎有毒的说法可以说是对的,毕竟它的尿液中确实含有毒素,只是含量轻微。而“无药可救”也不算错,因为也不会对人体造成什么危害,又哪里需要吃药拯救呢?当然这只是轻松点的说法而已,事实上它也难以伤害到人的。

当然有些人就是不喜欢壁虎,如果在家里看见,就会采取一些比较激烈的手法去驱赶,不是把它打死,就是想法设法要把它轰出去。如果不想家中有壁虎的存在,那除了用纸板或是扫把外,还能采取以下方法,让里面的壁虎主动离开家里,外面的壁虎也不会想跑进来:

1、薰香

薰香有一种味道,是壁虎不喜欢的,因为会感到刺激,让它在捕食猎物时出现错误。时间一长,它在家里面捕食不到猎物,自然就会跑掉了,久了当然也就不会来了。所以如果家里有壁虎,睡前可以点2~3根薰香,放置在它们会出现的地方就好啦。

2、使用樟脑丸或樟脑球

壁虎也很讨厌樟脑丸的气味,因为这种气味同样会干扰它们捕食昆虫,让嗅觉出现错误信息。

3、准备高身阔口玻璃瓶

在把玻璃瓶洗干净后,放入数粒碎冰糖,然后盖着大半瓶口,引诱壁虎爬进来吃。由于壁虎的脚沾上濡湿糖质后,便很难从瓶身爬出来,这时就再拿到屋外放生即可。

4、除湿

杂物堆积、湿气重的环境也是壁虎喜欢的,所以要把壁虎赶走的话,就必需改善环境,保持洁净及除湿,也不要堆积太多杂物。

不管如何,壁虎的存在,对人们的生活环境还是有所帮助的,对一些很害怕壁虎,不希望在家中看见它活动的人们来说的话,那遇到也不需要打死,赶出去就好了。

你是否也有听过壁虎其它传说呢?如果有的话,也欢迎在底下留言,与大家分享。

责任编辑:王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