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不重视女性?传世国宝揭开谜底(组图)

传统艺术呼唤纯真与善良

发表:2020-04-08 1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代人常常有一个误解,认为古代对女性是不重视的。其实,传统社会对女性恰恰非常重视。
现代人常常有一个误解,认为古代对女性是不重视的,其实,传统社会对女性恰恰非常重视。(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接上篇《出神入化 顾恺之笔下的维摩诘画像》】

除了表达对天国世界的崇敬与向往,艺术的另一个重要的功能是忠实的刻画自然的风景、人类的生活以及其背后所蕴涵的思想精神。中世纪的西方艺术与中国古代的艺术皆偏重写意,而文艺复兴后的西方艺术更为着重体现表面形式之美好、真实和细腻。第二次工业革命以前的传统艺术,无论东方或西方皆以光明为基调、着力维护人性之善与道德价值观。

让我们沿着历史的长河回溯,到世界各地看一看,见证在王朝更迭之际,那些道德败坏的人们是如何背离神的旨意从而招致灭亡,那些品德高尚的艺术家们如何将历史的教训记载在他们的作品里,世代流传,启迪并警示着后人。

***

《女史箴图》

我们先来到神州大地。西晋年间,晋武帝的皇后杨艳收受了贾充的贿赂,极力推荐贾充的女儿贾南风成为太子妃。晋武帝一开始并不喜欢容貌丑陋、性情悍妒的贾南风,然而耐不住皇后一再恳求,终于应允。贾南风成为太子妃后,施诈术帮助懦弱愚钝的太子博得武帝的欢心,顺利登基成为皇帝,然后专权乱政使朝纲败坏,最终引发八王之乱使西晋覆灭。

东晋建立后,张华为了重新强调妇德的重要,不使国家重蹈覆辙,写下了女史箴一文,文章强调女子的德行对一个国家是十分重要的,作为皇后,更应该有很高的道德修养,并以自身的贤德来影响国君,使国君能够改过迁善,平治天下。东晋著名画家顾恺之根据这篇文章绘制了长卷《女史箴图》,图中描绘了十二个场景,其中包括樊姬感庄、卫姬谏齐桓公、冯婕妤挡熊、班婕妤辞辇等历史上有名的贤女事迹。这幅画的艺术成就非常高,用笔细劲连绵,画中人物典雅、穿着飘逸,翩翩然有出尘之态, 是传世之国宝。

《女史箴图》画中的人物典雅、穿着飘逸,翩翩然有出尘之态, 是传世之国宝。
《女史箴图》画中的人物典雅、穿着飘逸,翩翩然有出尘之态, 是传世之国宝。(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现代人常常有一个误解,认为古代对女性是不重视的。其实,传统社会对女性恰恰非常重视,孔子编修诗经,开篇就是关雎,强调贤德的妻子对家庭乃至国家是非常重要的,也是十分值得爱戴和尊敬的。在皇室里,皇帝有史官记录言行,有谏官来规劝、谏言,避免皇帝有失德的言行。皇后则有女史来教导并劝谏。国家从上到下,对道德和教化都极为看重,即使是九五至尊、母仪天下也不能不恪守道德的规范。在这样的氛围下,产生了许多维护道德、劝勉人们行善而不作恶的艺术作品。

除了这一类主旨明确的道德教化类艺术作品之外,还有另外无数赞颂桃源仙境的作品,也是旨在维护人类天性中的纯真纯善。

中国自古崇道,被尊为圣人的孔子其实也是道家祖师老子的追随者。道家的经典又名道德经,揭示了人想要顺应天道,必须重视道德。道家劝导人们返璞归真,解开名缰利锁的束缚,回归无沾无染的天性。而古人认为,想要做到这一点,一个比较容易的方法就是避世隐居,在深山中寻找桃花源一般的净土。于是,中国古代便产生了为数众多的山水画、隐士画。这样的山水画蕴含着深邃的道家文化内涵,反映出画家的高洁情致、磊落胸襟,使人观之忘俗,升起对天地造化的诚敬之心、恍悟自身渺小的谦卑之情。

【接下篇《《圣经》中的震撼画面:什么才是生命最后的结局?》】

责任编辑:夏琴 来源:神韵艺术团官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